郭广昌:我用了4年时间 让复星的管理层年轻了5岁

郭广昌:我用了4年时间 让复星的管理层年轻了5岁
2019年04月23日 22: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王元元

  来源:湖畔大学

  复星一直把人看作最重要、最宝贵的资产,所以我们有37位全球合伙人,还有核心企业的合伙人和项目公司的合伙人,合伙人是在不同层面发挥作用的。我觉得复星把每一位员工都看成了复星集团的合伙人。

  我们原本有27位全球合伙人,2017年又增加了10位,其中有3位是外国人。我们选择这些新进合伙人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加强加大我们的产业深度,二是加深复星的科技能力,三是加深复星的区域能力。

  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复星的目标是成为来自中国的全球化企业,所以我们不能只用中国人、只相信中国人,还要汇集全球的人才、优秀管理者为我们服务,或者将他们发展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

  这37位全球合伙人除了把自己的事情管好,还要高度认同复星的文化,需要补位的时候,就要无条件地参与补位。更重要的是,他们要站在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这是对全球合伙人最基本的一个要求。

  我们对包括全球合伙人在内的所有复星人的最高要求是:从灵魂深处认可复星的价值观和战略。我们的战略不一定是最容易的或者最正确的,但一定是当下复星要做的事。

  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选好人、用好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这跟足球比赛有很多相似之处。英冠一个赛季46场球,每一场球的输赢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在这46场球中怎么管理和组织球员?用什么样的战术能赢?这就不是单纯的概率问题了,里面有一定的科学性。

  做商业也是这样,不能完全凭运气。如果你只赌一场球的输赢,你可以赌概率;但你如果要赌一个长远的发展,就要按照科学的管理方式,去市场上找最好的球员,去组织他们,聘最好的教练去训练和管理他们,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赢球。

  球场上的红牌不可怕,只要队员的斗志还在,就还能创造赢的机会;另外,要有足够的板凳深度(指的是替补阵容或队员的实力),一个球员被红牌罚下,后面的人要跟上。做企业也一样,管理团队如果有人不在状态,就要有人替补上去,否则企业的运作就会受到影响,很难赢球。

  在选人上,我觉得年轻非常重要。

  四年前,复星管理层的平均年龄是40岁;经过这几年的调整,我们管理层的平均年龄已经降到了35岁。很多时候,我情愿给一个经验不是那么充足,但学习力很强的年轻人机会,也不想用一个自以为经验非常充足,却缺乏学习能力的老人。

  整个商业世界是在高度变化中的,这种情况下,你还用以前的老经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瞄准年轻人,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往前冲,这对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有好处。

  我喜欢正能量的人,讨厌祥林嫂那样的人,因为他们总是在抱怨别人的问题。我最不希望看到那种会把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的人,这种人对组织的破坏力非常强。有些员工是来公司解决问题的,而“祥林嫂”们是来公司制造问题的。

  我永远相信,一个人的情商比智商重要,因为很多事情需要用高情商去沟通解决。

  我们希望复星的每个人都有一个闭环,就是说你可以站在你的角度,充分利用复星的内外资源,形成对客户的服务闭环。

  数据在自己手里,客户也在自己手里,能够对客户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这是我们对所有经理人的要求。

  我时常会像念经一样跟复星员工说:一定要做对的事,开始做一件事之前首先想想这事对不对;其次要做难的事,这个事情如果不难就别做了;最后,如果一个事情今天就能做成,也不要做了,做那些需要时间去积累的事情,然后,如果你愿意做,就坚持做下去。

  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都不要期望哪一天有高人出现告诉你,商业就该这么做,然后你就能做得很好。创业者需要的是在生动的商业实践中不断学习,丰富自我。

  我自己最喜欢的事就是跟各种人打交道,听他们讲故事,在别人身上我总是可以学到新东西。

  当然,作为管理层一定要知道企业的“边上”和“底上”发生的事,你一定不能被割断了,千万不要因为分层管理就变成了各层管理,也不要因为分块管理就变成了割块管理,一旦信息被过滤掉,你看不到全面的东西,就没办法做出正确决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