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遇劲敌! 日亏400万的瑞幸真要上市了?

星巴克遇劲敌! 日亏400万的瑞幸真要上市了?
2019年04月23日 20:29 第一财经

  文:深思

  来源:虎嗅、36氪

  成立才一年多,瑞幸咖啡就启动了上市步伐,为其大力扩张挑战星巴克备好充足的“子弹”。

  当地时间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寻求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承销商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等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4月18日,瑞幸咖啡还刚刚获得了1.5亿美元B+轮融资,其中1.25亿美元由贝莱德集团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至此,该公司已获得4轮共超过5.5亿美元的资金补血。

  在瑞幸股权结构里,董事长陆正耀和CEO钱治亚分别持有30.53%和19.68%的股份,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有11.9%和6.75%的股份。瑞幸一直在以陆正耀为核心的神州系掌握之下。

  尽管在这个以汽车和资本背景为主的董事会及高管团队里,没有一个传统咖啡甚至食品饮料行业出身的人,但瑞幸仍然在招股书中再次强调,它的目标是在2019年底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

  自2017年10月第一家试运营门店的落地,到遍布中国28个城市2370家直营店的铺设,瑞幸咖啡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累计交易客户数达1687万人次。

  与瑞幸咖啡作为对比,星巴克在进军中国市场十九年之后才开设了3400家门店。换句话说,瑞幸仅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店家数量就达到了星巴克十九年开设数量的七成。星巴克2018财年年报显示,截止去年9月30日,星巴克在中国拥有3521家门店。英国《金融时报》称,与星巴克不同的是,瑞幸的许多门店并没有座位,这也使瑞幸能更快扩张。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门店数为2370间,其中91.3%为快取店。

  大幅亏损

  虽然瑞幸扩张的速度让对手星巴克感到压力,然而,目前瑞幸仍处于大幅亏损的阶段。2018年,瑞幸咖啡全年亏损15.98亿,也就是平均每天亏400多万,其中市场费用达7.46亿。分季度看,2018年四个季度经营亏损率分别为966%、283%、201%和138%。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亏损率进一步收窄至110%,营收达到4.78亿,同比增长3594%。

  虽然目前处于大幅亏损阶段,但瑞幸对此却显得特别淡定。此前在去年底时,瑞幸官方曾针对去年前9个月亏损8亿表示:“这一数字在预期范围内。可以肯定的是,瑞幸全年的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瑞幸既定战略,亏损符合瑞幸预期。”

  很显然,瑞幸是通过烧钱的方式来抢夺市场。目前来看,烧钱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今年一季度,瑞幸的获客成本已降至16.9元,而经营亏损率也处于逐季下降的态势。或许这也是众多投资者愿意大额投资供其继续烧钱的原因。

  瑞幸咖啡获客成本(来源:虎嗅)

  对标星巴克

  对瑞幸来说,其对标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咖啡巨头星巴克。事实上,瑞幸咖啡选择到美国上市,本身也释放出直面竞争对手星巴克的信号。此外,这还是非常聪明的一招——面对同一资本市场、同一群投资人,星巴克必然将成为瑞幸咖啡估值的标杆。而以经营多年累积了较好口碑的星巴克为标杆,也将对瑞幸的估值产生正面影响。

  就在上周四(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由贝莱德领投的共计1.5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9亿美元。贝莱德正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共持有星巴克8180万股股份,占比达6.58%,为最大主动投资者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瑞幸咖啡拿到贝莱德的融资,意味着其获得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换句话说,在美国投资人眼里,瑞幸咖啡与星巴克是同一条赛道上的对手。

  瑞幸的低价战略或许让星巴克感到芒刺在背。2018年,星巴克在整个亚太市场的营收占其全球总收入的26.7%。如果星巴克在中国与瑞幸陷入价格战,那么其在中国的营收的下降,必然将损害整体业绩,造成股价下跌,而这又将使星巴克管理层面临股东的巨大压力。因此,如果星巴克不参与价格战,将面临客户流失的压力,而如果参与价格战,即便打赢了,也将短期造成股价的波动,让管理层承受压力,而如果打输了,更将面临股价、业绩和颜面的三重打击。

  亏损赚吆喝,能持续吗?

  一边是持续烧钱导致大幅亏损,另一边则是继续到资本市场上融资“补充子弹”,对于瑞幸烧钱发展的模式,不少人提出质疑。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品牌高度集中的咖啡饮料行业,拥有广大客户群体的巨头通常有非常大的优势,而其实成本方面,广大的客户体量能够摊薄原料、运输、运营等成本。而后来者由于缺乏足够的客户体量,因此平均成本远高于行业巨头,从而在价格战的环境下很难实现盈利。

  因此,对于行业的新进者来说,靠自己逐步做大最终与巨头平起平坐难度是非常高的,而捷径就是获得大量的融资,然后通过“烧钱”的方式在短时间内迅速从对手那里“挖墙脚”,把客户量快速做大,从而使得自己和行业大佬处于同一条赛道。而一旦跃升到行业分配链的顶端之后,随着各项经营成本的摊薄,就能够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这,或许也是诸多新兴企业一边大幅亏损,一边仍有大量投资机构争相进行投资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鲍一凡

星巴克 咖啡 亏损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