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对手"腾讯:没有腾讯 阿里就不会不断调整自己

马云谈"对手"腾讯:没有腾讯 阿里就不会不断调整自己
2019年04月23日 14:10 经济观察网

  马云谈“对手”腾讯: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就不会不断地调整自己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23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的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了演讲。

  马云先就“脱贫”展开了分享,在他看来这是2000多年来中国一直想解决的但没有解决的问题。

  “历史证明脱贫是个千古难题,很多国家都在提,很多年代都在提,但是要把它真正彻底地解决,这是一个历史的责任。”马云强调,“脱贫光靠政府,肯定不行,光靠企业更加不行。所以,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联合起来,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通过以色列利用在沙漠上发展的农业技术,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蔬菜、水果出口国的例证,马云指出,中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东西归谁所有的问题,但在未来要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来解决“土地上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

  马云还表达了对敦煌的认知感受,“很多东西都是在变化,但是有一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变化的,就是人类永远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由此他延伸至丝绸之路中蕴藏的机会与挑战。

  谈及“一带一路”带来战略机遇时,马云指出,“过去加入WTO的时候,中国可以说是被全球化。”他认为这样的全球化是美国和欧洲各国为主导的,跨国企业为主导,伴随着集装箱、国际物流而形成。

  马云认为,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大部分与会企业都是受益于那个阶段发展起来的,但在接下来的“一带一路”则要求“我们主动的全球化。”另外,当前所提及的“一带一路”是把工业时代主导的全球化变成数字时代的全球化,“要变成更加普惠,让更多人受益的全球化。”在他看来,下一步如何做以及从哪儿入手,甚至过程中怎样解决数据安全等问题都是挑战。

  最后,谈及竞争对手,马云表示,“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就不会不断地调整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马云早在2017年时就曾公开评价过与腾讯之间的关系——“竞争是正常的,和马化腾关系很好。”

  彼时马云的态度很直接,“我们有我们的生态,上千万家卖家是我们的生态,消费者是我们的生态,我们没必要团结谁跟谁干,不是我们的风格,没有对错。”

  而今再次谈及同样在逐步变强大的对手,马云则将腾讯比拟为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一个伴侣,他表示,“它们不是我们要最终打败或者取胜,而是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边上需要有这样的对手来提醒你。”

责任编辑:霍琦

腾讯 马云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