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被资产冻结 旗下公司87亿借款触发提前还款

中民投被资产冻结 旗下公司87亿借款触发提前还款
2019年04月23日 06:59 澎湃新闻

  中民投被资产冻结后,旗下亿达中国87亿借款触发提前还款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来源:澎湃新闻

  半个月内,由中民投持有61%股权的亿达中国两度发布公告称,由于中民投流动资金困难,导致亿达中国未偿还的贷款触发提前偿还的金额增至87.52亿元。

  4月22日,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639.HK)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流动资金困难,其技术上进一步导致亿达中国所订立的若干贷款协议触发提前偿还事项。亿达中国所订立且相关贷款人可要求立即偿还未偿还贷款的金额由原来的42.77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约87.52亿元。

  在这之前,亿达中国曾于4月10日公告称,由于中民投被实施资产冻结,在技术上导致亿达中国未偿还本金总额为42.77亿元的贷款触发提前赎回条款。亿达贷款的相关贷款人可要求立即偿还亿达贷款的未偿还贷款、应计利息及所有其他应计或未偿还的金额。

  2016年11月,亿达中国和中民投旗下的嘉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订立协议,中民投以30.14亿港元收购亿达中国13.7亿股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3.02%。随后又进行要约收购,中民投股权比例由53.02%变更为61.1%。

  被称为“民营版中投”的中国民生投资系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由全国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500亿元,涉足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产业领域。

  但是,自2019年以来,中民投经历了债券价格暴跌、私募债延期兑付、相关股权被冻结等危机。

  4月18日,中民投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主要资产涉及违约诉讼而被查封、冻结的金额合计为29.59亿元人民币,占公司净资产比例为3.85%。

  据媒体报道,中民投发行的两期合计8亿美元票据已触发交叉违约条款,分别为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以及在新加坡上市的2019年到期的5亿美元债券。

  对此,亿达中国方面称,已尽最大努力与相关贷款人沟通及磋商,以获得豁免,然而,截至公告日尚未自相关贷款人获得豁免。

  亿达中国称,截至4月22日,亿达的贷款并未由中国民生所担保,公司的营运独立于中国民生。集团的营运包括预售及回款等一切正常。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及现金状况维持稳定,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健康。因此,贷款人立即要求偿还亿达贷款的机会甚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不考虑中国民生财务状况发生变化的影响而导致借款被重新分类为短期借款,亿达中国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实际金额为人民币76.5亿元。截至4月22日,其中49.4亿元已经完成还款或续期,人民币4.9亿元借款有等额定期存单保证金,其余需于2019年12月31日前偿还的金额为人民币22.2亿元,且均有充足的抵押物。

  亿达中国年报显示,亿达中国2018年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85.37亿元,同比上升17.5%;实现营业收入73.57亿元,同比上升0.5%。截至2018年底,亿达中国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18.06亿元,债务方面,银行和其他借款约人民币170.267亿元。净负债比率较2017年上升1.6个百分点至128.6%。

  亿达中国官网显示,其于2014年6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集园区开发、园区运营、工程建设、物业管理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企业。

 

责任编辑:孙剑嵩

亿达中国 中民投 提前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