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撤退 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将卸任

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撤退 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将卸任
2019年04月18日 21:15 新京报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图片来源:亚马逊官方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杨砺 陆一夫)4月18日,亚马逊中国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其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但将保留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

  同一天,新京报记者还从亚马逊中国内部人士独家获悉,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将卸任中国区总裁职位,“张文翊的任期满了,她会在公司内部就任一个新职位。”

  张文翊为美籍华裔,2013年5月加入亚马逊,担任全球副总裁,2016年4月接任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全面接管亚马逊中国的电商业务以及Kindle在华业务。

  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后曾任命过四位中国区总裁,分别为王汉华(2005年至2012年)、冯思哲(2012年至2014年)、葛道远(2014年至2016年)以及张文翊(2016年至2019年)。

  其中,葛道远扮演着改革者的角色,他从亚马逊英国调任至中国区后便开始了一系列的革新计划,包括积极推动亚马逊在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葛道远认为,与阿里、京东等本土选手相比,亚马逊的优势在于完善的全球物流网络体系,再加上中国对跨境购物的需求快速增长,亚马逊有机会在这一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不过,葛道远的任期仅两年就结束,来自Kindle中国区的总经理张文翊接替了他的职位。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张文翊因Kindle在华表现优异而提升至亚马逊中国区总经理一职,当时她负责引进Kindle全线产品进入中国,让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Kindle消费市场。

  张文翊上任后,亚马逊中国的业务进一步聚焦,并对外宣传亚马逊中国的四大核心战略,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涵盖纸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的亚马逊阅读,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至此,亚马逊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宣布放弃中国的B2C业务。

  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流量支撑。有亚马逊中国的员工向记者表示,张文翊上任后,Kindle作为一个黏性较高的用户入口,可以为电商业务带来一定的流量,但事实证明这并不足以让亚马逊中国的B2C业务起死回生。

  如今随着张文翊的离开,亚马逊中国将进入新的重组阶段,在放弃B2C业务后,跨境电商、Kindle和AWS三驾马车能否帮助全球首富贝索斯征服中国市场?

  新京报记者 杨砺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电商业务 亚马逊 张文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