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再融1.5亿美元 刘二海怎么看烧钱?

瑞幸咖啡再融1.5亿美元 刘二海怎么看烧钱?
2019年04月18日 17: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布斯】

  今天早间,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贝莱德资本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亦是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者,第二大股东。

  贝莱德资本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现在是星巴克的二股东也持有瑞幸的股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4月1日,瑞幸咖啡将旗下动产咖啡机等抵押获得4500万元抵押金的信息引发了外界对瑞幸咖啡发展现状的种种猜测。作为目前发展最快的现象级独角兽,瑞幸咖啡是在末路狂奔还是处于IPO前夜?瑞幸咖啡持续“烧钱”的发展模式似乎牵动着每一个喝咖啡或不喝咖啡的人的神经。

  “我不知道‘烧钱’是怎么定义的?如果投入的资金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这能叫烧钱吗?退一步说,即便说瑞幸咖啡‘烧钱’,也是在烧自己的钱。要知道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先生在第一天就投了2亿美金。”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18日的一个媒体采访会上这样回应瑞幸“烧钱”的说法。刘二海此前投资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等独角兽。

  “所以说自媒体公号上流传的关于瑞幸咖啡‘烧钱’的信息其实本身也是没有多大的依据。投资和创业是需要独立思维的。瑞幸咖啡是去年在创新消费领域为数不多的快速成长的项目,这也是引起大家关注、猜想的原因。都在质疑瑞幸,别看嘴上说得热闹,要看投资人的行为和消费者的买单。”

  刘二海表示:“其实亏损在一个创业企业的发展早期是很正常的,作为一名投资人本身,我对于此并没有感到什么悲伤和担忧。与传统的连锁店面模式相比,瑞幸咖啡的获客模式是创新模式,这主要是基于新基础设施的网上获客的模式。一杯传统连锁咖啡,咖啡本身在成本上并没有太大占比,更多的是房地产、店面的成本支出。”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

  那么,刘二海是如何判断创业项目的? “我更愿意问创业者的问题是,你怎么就做了这个事呢?是什么事引发了你这么大的兴趣呢?你的创业逻辑是什么?其实这些问题中蕴含了我们对一个创业项目的所有判断。我从2006年开始投神州租车、后来投资了神州专车,再到现在的瑞幸咖啡,这些品牌的快速发展与创始团队是有直接关系的。“

  成立于2017年底的瑞幸咖啡,创始人为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立伊始,团队将瑞幸咖啡定位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采用“自提+外送”的模式,主推外送业务,但时至今日,瑞幸咖啡的自提比例已经远远超过60%,再用“外卖咖啡”来描述瑞幸明显不准确,因此,刘二海将之成为“数据咖啡”。

  有机构预测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中国将是未来咖啡的最重要市场。从中国市场环境来看,国际品牌向中国市场收品牌税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中国人已经趋于理性消费了。

  “未来,基于新基础设施的公司我相信会有一批冒出来。什么是新基础设施?首先就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以及由此构建的移动支付、移动通信。瑞幸咖啡在一年左右时间开了2000多家店、摩拜不到一年时间做到2000万单/日、途虎养车在短短几年时间收入几十亿人民币,这些企业如此快速扩张、快速成长,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基础设施的变革。基于新基础设施的巨型产业,包括房产、汽车出行、食品饮料等都是万亿容量的市场。当这样的巨型产业从老基础设施向新基础设施转型的过程中,我认为存在着巨大无比的机会。”刘二海表示。

  新基础设施来了,下一个瑞幸在哪里?

责任编辑:鲍一凡

咖啡 刘二海 基础设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