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戴帽"影视公司:印纪传媒实控人变"老赖"

今年首家"戴帽"影视公司:印纪传媒实控人变"老赖"
2019年04月16日 16:24 中国网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作为2019年第一家被“戴帽”的影视A股,4月4日,印纪传媒发公告称,自4月8日开市起,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印纪传媒”变更为“ST印纪”。此后,公司连续遭遇五个跌停。

  曾顶着“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娱乐品牌IP操盘手”等光环的印纪传媒,2017年上半年,其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跃居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之上。不过,如今其市值缩水近九成;2018年巨亏超20亿元;人员流失率超过60%,因现金流紧张,难以招聘新团队;控股股东质押高企,屡屡违约,分别欠6家公司共计20亿元,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围绕印纪传媒,还存在无数个疑点,连券商分析师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呼“看不懂这家公司”,而在印纪传媒资金爆雷后,已有接近一年无机构为其写研报。

  “门面”没了

  2010年,在豆瓣上有个遗留的话题:谁知道北京DMG广告公司?“实力挺强”“很好的公司”“比大多数4A都挣钱”,多个网友对此展开了讨论。时移世易,帖子沉浮了数年,当2015年再有网友翻出这个话题时,印纪传媒已将相当大精力投入影视行业,“穿越了,我现在就在面(试)DMG,说实话,一般吧”。

  4月8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二环朝阳门外的印纪传媒总部发现,公司前台空无一人,曾经摆放在会客区的钢铁侠模型也已消失,只剩下一个空置的架子。这个高达2米的钢铁侠模型曾是印纪传媒的“门面”,也寓意印纪传媒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

  第一家与漫威合作出品电影的中国公司,如今不论是在《钢铁侠》,还是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都看不到印纪传媒的身影。

  公司总裁办内整墙的展示柜仍摆放着董事长吴冰作为封面人物的各大杂志,但这位身兼董秘、财务总监、总经理等数职的董事长却鲜少露面。去年11月,公司回复四川证监局问询时称,吴冰因病出国治疗,没有及时接受监管部门的约谈。

  有几位自称临时物业的人士在印纪传媒的办公区域内喝茶聊天。“他们的老板出差了。”其中一人对记者称。

  “我是没有看到(对外发声的部门),他们应该是休假了。”一位印纪传媒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证券部门都撤销了,公司目前也在整顿,所有的人都在整理卫生。”一位自称可代表印纪传媒的工作人员仅如是表示,并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你们应该叫两个壮汉过来,不要叫两个女孩子,你们做这采访有什么意义?”该人士语毕便按下电梯,直到“目送”记者离开。

  一位已离职的印纪传媒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就陆续有人离开,只是公司当时的经营看上去没什么异常。“要说谁了解公司,没人了。”

  另一位接近印纪传媒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公司的证券部门就已非常动荡,走了好几个。我很好奇,证券部门撤销了,现在公司的公告谁在写?”

  印纪传媒成立于1992年,在进入影视行业之前,公司最有实力的业务是广告,客户从嘉陵摩托发展到宝马、奥迪、耐克等,还在国内外广告节上屡获殊荣。

  2014年,印纪传媒借壳高金食品上市。借壳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肖文革,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整合营销服务。

  此后,公司顺利转型,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印纪传媒合作出品的《钢铁侠3》,这部斩获7.54亿票房的电影曾登上年度票房亚军。印纪传媒参与了前期策划、剧本开发、投资、拍摄制作、电影宣传、发行等环节,是首家与漫威合作出品电影的中国公司。

  在中国电影公司与好莱坞的合作上,印纪传媒曾创造多个“第一次”。包括在《钢铁侠》的拍摄中融入了中国元素……

  印纪传媒借壳上市一年后,肖文革把董事长职位让给了吴冰,抛头露面的也一直是吴冰,但吴冰并未持有公司股票。2017年上半年,印纪传媒的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跃居华谊、光线之上。

  印纪传媒三位创始人的“铁三角”组合也让外界看不透。

  多篇媒体报道曾提到,肖文革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吴冰是前体操运动员,后来留美从事广告;丹密茨则有深厚的海外背景,《钢铁侠3》《环形使者》等便是由他打造。

  对于丹密茨,多位接近印纪传媒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文很好,说急了会中英文夹杂着跟你讲,特固执,有自己的想法”。

  曾与丹密茨谈过合作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回忆了他们初次见面的场景:“当时我就犯嘀咕,觉得他是个大忽悠,因为他讲的全都是资本运作,而不是踏实做电影,所以我不看好,也没敢进一步合作。”

  据该人士回忆,这位“中国通”用中文交流业务完全没问题,而且谈判上颇有“技巧”:“会说自己的优势,包括能撬动一些资本,但这些资本怎么来的,也挺神秘的。他还号称能搞定好莱坞‘六大’,我并不相信。”

  另一位影视圈人士则向记者描绘过吴冰的风格:“不像做电影的,倒有点像华尔街做资本的。”

  虽然记者多方采访,却鲜少有人接触过肖文革,他只在2013年前后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据媒体透露,他与中影集团前任董事长韩三平、博纳总裁于冬等都是熟人,曾参与中影集团筹拍的《建国大业》,“在9家投资方中,DMG是唯一能给这部电影带来商业资源的公司。”

  不过,印纪传媒的影视重点是打造“勇士”系列IP的英雄宇宙。印纪传媒曾对美国勇士娱乐公司进行千万美元股权注资。勇士娱乐是继漫威和DC漫画后全球第三大漫画公司,旗下有量子兄弟等2000多个人物。

  吴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超级英雄全网剧”领域依然是未开垦的处女地。“印纪传媒是少数可同时变现中美两大娱乐市场的资深玩家。而‘勇士’是史上唯一在中美两大市场同步开发的超级英雄全网剧,也将是全球超级英雄迷的首次同步狂欢。”但在国内,“勇士”的知名度并不高。

  2018年亏损20亿元

  印纪传媒遇挫虽与行业大环境下行有关,但经营不善等或是更深层原因。

  借壳时,印纪传媒曾承诺2014年到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和7.19亿元,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0亿元、5.01亿元和6.50亿元。

  上市后,印纪传媒完成业绩承诺堪称“精准”,净利润完成情况最多没有超过1600万。在完成业绩承诺后的2017年,印纪传媒表现显“疲态”,同年公司实现营收21.88亿元,比上年减少12.69%,净利润等的增幅已不如前三年。

  到2018年,印纪传媒的业绩急转直下。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6亿元 。对于巨亏的原因,印纪传媒表示,是因为收入下滑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

  在此前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印纪传媒共计提了超过20亿元的减值准备,其中仅应收账款的计提就有超过12亿元。根据公告,2018年,印纪传媒有超过32家客户的应收账款出现回收困难。

  此外,印纪传媒提及2018年公司人员流失率超过60%,“授权团队整体流失”,同时因为现金流紧张,难以招聘新团队,不能给客户继续提供业务支持;而在经营困难,并有诸多负面新闻的情况下,部分客户提出软件推广数量不达标、广告推广效果不达标等合同争议等问题。

  “其实广告行业大环境本身也经历了很多问题,包括转型数字营销后,利润率大幅下降等,印纪传媒前两年又花很大力气去转影视,主要是做批片,一开始还做得有声有色,规模很大,但说不清楚后来为什么突然就不做了,也不知道这部分盈利情况究竟如何。”一位曾接触过印纪传媒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称,2017年开始就很少有券商会去关注这家公司了。

  2016年4月以来,印纪传媒5名董事相继辞职,包括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3名独立董事。董事长吴冰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身兼四职。根据去年底的问询函,吴冰称自己身患疾病无法回国接受监管部门约谈。

  4月8日,深交所就未在规定期限内实施利润分配和业绩预告披露违规对吴冰、肖文革以及时任董事濮家福、吴凡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责任编辑:霍琦

印纪传媒 吴冰 肖文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