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资产负债率管控“攻略”:3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

央企资产负债率管控“攻略”:3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
2019年04月16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央企资产负债率管控“攻略”在此 3月末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16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获悉,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详细来看,56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7家企业同比增幅超过1个百分点;军工、电力、建筑、通信、机械等行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超过0.5百分点。3月末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40.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

  为了达成“严控债务风险,完成负债率管控”的目标,国资委已有清晰的操作思路。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2019年,国资委将持续推进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加强债务动态监测,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突出对高负债企业的重点督导和分类监管。高度重视资金链安全,保持现金流充裕,提升企业偿债能力。加强债券特别是短融、超短融债券风险排查,严防投融资期限错配。

  下一步,还将探索市场化债转股模式,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切实降低企业负债杠杆水平和综合融资成本。严格PPP项目管控,妥善化解存量项目债务风险,严防可能产生的隐形债务。强化投资管控,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高负债企业不得实施退稿资产负债率的项目。各地国资委也要加强企业投融资及负债情况监控,多措并举降低资产负债率。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严控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监管层还将强化对期货、信托、基金等金融业务管控,探索建立金融业务和投资基金分类管理及备案制度。严控金融业务新增投资,对主业经营效益不佳、产融结合效果不明显、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严谨任何投机。建立从集团公司到金融子企业的多层次风险管控体系,加强金融业务运行监测,强化金融与产业间以及各金融子企业间的风险隔离。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