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女车主: 压力很大 我是合法维权不是按闹分配

奔驰女车主: 压力很大 我是合法维权不是按闹分配
2019年04月15日 20:18 第一财经

  奔驰女车主: 受到威胁 压力很大 我是合理合法维权不是按闹分配!

  文:深思

  来源:第一财经、新京报、观察者网、环球网

  “根据国家三包,你这个车只能换发动机。但是由于我们对您是同情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同意给您退款。”

  ——奔驰售后代表

  维权奔驰女车主:我是合理合法维权,不是按闹分配(来源:央视新闻)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依旧在发酵。日前,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当事人在微头条上表示,13日沟通中,售后代表说的这句话深深伤害了她的自尊,之后不会再跟利之星奔驰有任何非官方接触。同时,她还称受到了很多威胁,有些人每天发短信来骂她。

  该车主称,利之星对外宣称已达成和解,而事实上却并没有给出答复。此外,据该车主称,近期受到了威胁:

  “到现在来说我觉得我受到了很多威胁,有些人发短信来骂我。其实这段时间我一直都睡不着觉,我觉得我的压力太大了,在进行很多心理斗争。从第一天4月11号我躲,我害怕,到4月12号我发现他们发了一些不实的东西,我想出来澄清。我们已经向当地的工商提交了所有的资料。感谢有关部门能够非常及时地回应,帮我去做取证和一些复杂的工作。”

  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又有新的信息被挖出。近日曝光的一份录音显示,维权女车主称,不管是发动机标签,还是其朋友帮她查询的车架,都显示该奔驰车到店时间为2018年7月。也就是说,女车主所买的车疑似已经库存了十个月之久。

  录音中,该女车主说道:“我听王总那个意思是,那个发动机是被一个什么钢顶击穿了,它是肉眼可见的一个破洞。天哪,十个月的过程中,就没有人发现发动机漏油吗?”

  此外,女车主对该车究竟是“2018款”还是“2019款”也并不确定,“我不知道按哪一款卖的,但我记得当天提车的时候,它那个系统上显示的是2018。我当时还问了一句,怎么不是2019?他们说现在进口车都是2018的。”女车主表示,买车的时候,4S店根本没有和她说关于进口车年份问题。

  女车主还称,事发后4S店承诺为其调换同款车型,“我说你们之前不是换车的吗?然后他(4S店售后)就说换车的话,现在已经没有同款车了,销售弄错了。”

  从何而来的金融服务费?

  除了新车发动机漏油和4S店傲慢无礼的态度之外,女车主曝出的“被迫交金融服务费”,更是成为舆论聚焦的新话题点。据其透露,购车时车店工作人员诱导她办理了分期付款,并收取高达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而奔驰公司14日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

  据该车主透露,她曾表示自己有能力全款购买这辆车,但4S店销售人员却让她做奔驰金融贷款,并表示利息低,“付完首付款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还被迫交纳服务费1.5万,对方还要求把钱转至一个私人账户,并且没有发票”。而在购买金融服务之前,销售人员并没有向她说明还有这项收费。

  如果该车主所言为实,4S店真的没有开具发票,那么这个事件就不仅仅是新车发动机漏油的问题了,还涉嫌漏税。对此,陕西省税务局今日回应称,西安利之星如果确实提供了增值税应税行为,就需要来开具责任税发票。税务局正在调查核实利之星是否有涉税违法行为。

  目前在汽车销售行业有一个说法,如果消费者全款买车,反而会遭4S店销售员嫌弃。为何4S店在售车时通常会鼓励顾客办理汽车金融业务呢?

  专家解读为何全款买车却遭4S店销售员嫌弃

  专家表示,目前汽车价格相对比较透明,尤其是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背景下,每一款车型的价格都是公开的信息,为了吸引客户,4S店通常还会打价格战,导致难以通过单纯的卖车来赚钱。有些4S店单纯靠卖车的业务甚至还亏钱。因此,不少销售方通过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等业务来实现盈利。在顾客购买汽车时,业务员通常会鼓励顾客办理汽车金融服务,同时鼓励顾客多买各类汽车保险。

  在奔驰女车主支付1.5万亿金融服务费的事件被曝光后,奔驰迅速澄清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要求经销商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然而,该事件的曝光,却也折射出汽车厂商与经销商“若即若离”的关系。业内称,经销商往往是汽车金融公司“跑马圈地”触角,有的经销商在成功推介后会向汽车金融公司收取费用。

  据了解,奔驰金融成立于2005年,是奔驰旗下专注汽车金融服务的持牌公司。根据天眼查检索结果,戴姆勒股份、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2.2%和47.8%。

  为了维护和经销商的关系,金融服务供应商(包括汽车金融公司)可能会对经销商给予一定的回报。“金融服务供应商于成功转介后会否向经销商提供佣金,则视双方订立的协议及业务关系而定。具体而言,部分金融服务供应商会就客户转介或在门店营业向经销商提供佣金、奖励或回扣,而其他则不会”,以为业内人士称,“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通常就转介的每笔成功贷款申请向汽车金融服务提供商收取500元至1000元的一次性费用。”

  此外,当下大部分的车企都会推出零利率或者低利率的贴息贷款方案,而这部分“贴息”从哪里来?部分厂商会自己提供贴息,而有一部分可能由厂商和经销商按比例共同提供。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金融服务费”的部分事实上也只是补充了经销商“贴息”的支出。

  金融服务费收费套路多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金融服务费的收费套路五花八门。有4S店人士表示,相比于直接告知顾客需要收取金融服务费,不少4S店业务员会在给顾客办理贷款时会“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个费用给收了。还有的甚至会用金融服务费抵扣折扣。4S店人士表示:“有的店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会给客户算到优惠和折扣中,比如买车时本来可以优惠15000元,向购车人收取金融服务费15000元,销售人员就可以告诉购车人说给优惠了3万元,这优惠的15000元抵扣了金融服务费,这就相当于没有收取金融服务费。而有的4S店确实没有把收取金融服务费算到优惠和打折中,这个钱就是4S店赚了。关键是看4S店是否将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折扣’掉。”

  还有一些经销商则通过金融服务费来作为广告的噱头,以吸引更多的顾客。比如,原本销售一辆车给出15000元的优惠,而收取15000元的金融服务费之后,销售商则可以在广告中称对汽车给出了3万元的优惠。

  不过,对于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否合法合规,有律师表示称,该收费没有法律依据。根据2018年出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据此,4S店自行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无法律依据,对消费者而言属于不当得利,应予退还。

责任编辑:鲍一凡

漏油 服务费 经销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