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被曝赚钱套路:一张图使用两次就需付费两次

视觉中国被曝赚钱套路:一张图使用两次就需付费两次
2019年04月12日 14: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2日 一张黑洞照片令“视觉影像产品、服务提供商”视觉中国陷入了“版权风波”。这已经不是视觉中国第一次遭遇版权非议。在自媒体等图片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对视觉中国“天下苦之久矣”的指责一直不断。

  曾在某省级广电新闻网站做采编工作的周音云告诉新浪财经,直到2017年底,平时稿子配图来源“都是各个网站下载”。

  但在这一惯例在2017年底,被一份律师函打破。

  “17年底,视觉中国把我们稿子中用到的视觉中国的照片,以链接的形式整理成文件发给我们,要求一张图片赔偿他们(视觉中国)3000元版权费,还说要起诉我们。”

  随后,公司领导要求全员各自查删自己稿子配图,“但稿子太多,有些没有删掉。他们(视觉中国)就发来了律师函称将起诉我们。”周音云称,无奈之下,2018年3月,公司和视觉中国签了合同,买了5000张版权。她透露称,“打包购买远没有视觉中国报价那么高。”

  但是对于图片的使用规则,周音云仍然不解:合同签订是约定每年付费张数,但实际使用却是按次计算的:即一张图片使用两次,就按照两张图片计算收费。对此,她笑称“这或许就是人家的商业套路吧。”

  周音云海提到,在购买版权后之后,视觉中国还会派人来公司指导如何使用图片,“后来公司要求记者必须自己拍图, 编辑必须使用签订合同的版权网站的图片。”(新浪财经 张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