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把审查波音炒作成"中国筹码" 为何还有人会上当

外媒把审查波音炒作成"中国筹码" 为何还有人会上当
2019年04月11日 08:42 观察者网

  张仲麟:波音求着中国审查,而我们应当实事求是

  文/专栏作者 张仲麟

  4月5日埃塞俄比亚ET302航班空难初步调查报告发布之后,坐实了空难是由于737MAX的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所引起的,波音CEO米伦伯格也终于对遇难者道歉。五个月内连续两起同一故障导致的空难,使得外界对737MAX这一波音未来十年内主力中型客机信心缺乏,甚至有航空公司要求取消订单。对手上捏着近5000架737MAX订单的波音来说,在空难善后与赔偿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尽快让停飞的737MAX复飞。

流水线上的737MAX流水线上的737MAX

  波音的求生欲

  看着波音现在焦头烂额的样子不由想到了一句话:钻空一时爽,全机火葬场。出来混的迟早要还,而现在就是波音与FAA还债的日子了。那么对还有着强烈求生欲的波音来说,这一个多月做了什么呢?

  对波音来说,在737MAX复飞前有两道关必须得过:

1.各国民航监管部门对737MAX的安全性认可。

2.各国航空公司用户对737MAX的信心恢复。

  对于第一点,本来美国FAA的适航认证是全球最为权威的认证,只要有了FAA的认可那么其他国家民航管理机构也会予以认同。但由于737MAX事件中暴露出来的FAA将大量适航认证项目委托给波音进行认证这一丑闻,使得FAA的权威性大打折扣,欧盟与加拿大甚至提出独立对737MAX进行认证,这让FAA很头疼。

  而第二点,波音则需要说服客户航空公司,MCAS这一问题已经切实的修复了,并且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当然口头保证是不够的,还需要实际操作来证明。

  自2018年10月29日发生的印尼狮航JT610空难之后,波音就宣布将对MCAS进行升级以确保飞行安全,并预计在2019年1月完成。然而自那之后,波音似乎变成了属鸽子的,MCAS的升级包一直在鸽,并且在跳票期间又发生了埃塞俄比亚ET302空难。对于升级包的延迟,FAA自然是把锅甩给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关门五周,导致FAA无法及时完成对升级包的审定——都是特朗普的错。

  随着ET302事故的发生,波音的737MAX升级包要是再放鸽子下去,那4700多架没交付的订单真要随鸽而去了。在以中国为首的停飞潮之后,相对于之前的龟速,波音可谓飞速拿出了升级包并于3月25日邀请美国三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与专家进行体验,来证明已经对737MAX的MCAS进行了足够的改良。受邀的三家美国航空公司,美西南、美联航与美航都是737MAX订购的大户,也是波音客机的传统用户,首先邀请这三家体验改进也是意料之中。

  根据波音透露的细节,对737MAX的改进主要在以下方面:

1.飞行控制系统将同时比较两个迎角传感器的数据。

2. 迎角警示器将加在飞机主显示器之中,并且迎角指示器将免费为客户加装(此前这两项是收费选配项目)

3. 如果在襟翼收起的情况下,两个迎角传感器的差值在5.5度或5.5度以上,MCAS将不会激活,且迎角警示会提示飞行员。

4. 若飞机迎角提示过大,每次迎角告警MCAS将只激活一次。

5. MCAS永远不能对水平安定面给出无法让飞行机组人员通过拉回操纵杆进行抵消的指令。飞行员将能通过拉杆超越MCAS并手动控制飞机并继续爬升。

  由于波音之前在737MAX的模拟机中没有加入MCAS系统,所以为了体现这次升级包的“有效”与升级后的“可靠”,自然要进行对比了,于是飞行员们得以体验“原汁原味”的MCAS。当然体验的结果比较令人震撼:只有40秒的时间从MCAS手中挽救飞机。

  “当波音给模拟器加载MCAS之后”

  据报道,在试用改进后的737MAX模拟机中,并没有出现坠机现象,可以说达到了之前所预想的目的。但波音737MAX改进后是否适航仍然需要监管部门的审核。因此航空公司们依然决定将延长737MAX的停飞,并将737MAX转移到莫哈维沙漠中的“飞机坟场”进行存放。

  而波音将中国设为海外展示的第一站,在上海波音培训中心进行737MAX升级后的演示也是出于对中国的重视。目前中国是美国之外第二大民航市场,也是波音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737MAX的五千多架订单中,来自中国的订单占了相当数量。让大客户比其他人提前体验下新版本的变化,恢复信心——毕竟中国可是首个宣布停飞737MAX的国家,一定程度上中国的态度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而中国对737MAX的态度也会对处于观望状态的国家与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比波音最大对手空客的所在地欧盟,中国与737MAX对位的国产C919还在试飞阶段,未来几年内并不会投入商业运行市场,对于波音来说没有非常直接的厉害冲突,可以说是非常理想了。

上海波音培训中心的737MAX模拟机上海波音培训中心的737MAX模拟机

  通过对中国这一第三方国家进行改进展示,如若演示效果满意,对波音的改进措施持积极态度,那么对于波音接下来恢复737MAX商业飞行将有着不小的帮助。可见波音将中国选为海外第一站是有着其自己的考虑的。

  FAA的挣扎

  除了波音努力在向用户展示自己的改进成果之外,正被国会调查的FAA也在为了自己的声誉与前途而努力着。在加拿大与欧盟先后宣布将独立对737MAX进行审查之后,4月3日FAA宣布,将与NASA、航空公司代表以及多个国家的民航监管机构发出邀请,组成联合技术审查小组对737MAX及其改进措施进行审查。

  对于深陷737MAX监管疏漏丑闻的FAA来说,现在已经被贴上“骗子”标签。哪怕FAA真按照程序,严格对737MAX的改进做出认证,其结果也缺乏说服力。因此权威扫地的FAA急需其他第三方国家的民航监管机构加入,以确保结果没有任何分歧,且结果真实客观可信。

  在FAA向中国民航局发出邀请之后,时隔近一个星期中国民航局终于给出答复,将接受邀请并派出专家参加。中国民航局接到邀请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作为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737MAX最大的海外用户的监管部门,同时也是第一个宣布停飞737MAX的监管部门,中国民航局理应在737MAX的联合审定中占据重要一席。

  当加拿大与欧盟宣布将独立对737MAX进行审定时,笔者也一直好奇中国民航局何时会宣布对737MAX进行独立审定——当然直到现在,中国民航局并没有宣布将对737MAX展开独立审查。考虑到中国民航局并没有完整的对干线双发喷气客机进行适航审定的经验(新舟60为涡浆发动机支线客机,ARJ21为喷气支线客机,C919尚处于试飞之中并未完成适航审定),同时中国民机工业也尚在起步阶段,不宣布对737MAX展开独立审查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人贵有自知之明。

  虽然中国民航局不见得有足够的技术与实力对737MAX展开独立审查,但中国民航局所掌握的巨大话语权足够让其举足轻重。毕竟中国民航局有一点是FAA所比不了的: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均为国企,而且中国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有着足够大的影响力与执行力。可以说中国民航局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其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的监管机构这一地位。而参与联合审查小组对中国民航局来说,也将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目前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正在将737MAX审核政治化,以作为贸易战中的一个筹码;而国内也有相当一部分民间声音认为可以以此为契机与FAA交易,通过承认737MAX的改进措施来换取未来FAA通过C919适航审定。

  对此笔者必须得说,将技术问题政治化是要不得的。审查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飞行安全,确保旅客安全,而非以此作为筹码进行交易。

  至于用737MAX的审定交换C919的审定,那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737MAX适航审定监管漏洞的教训还不够么?倘若走捷径而通过适航审定C919出现与737MAX同样严重的事故,对C919及中国民航机产业的打击将远大于737MAX丑闻对波音的打击。实事求是的进行审查,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这才是监管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