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筷子吃汉堡?汉堡王新广告被指种族歧视

用筷子吃汉堡?汉堡王新广告被指种族歧视
2019年04月08日 21: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新西兰汉堡王近日在Instagram上贴出一则新广告,主打全新口味汉堡“越南甜辣椒嫩脆鸡堡”,并写着“带着你的味蕾前往胡志明市,这款新品是我们世界口味的其中一款,仅限时供应”。

  看上去味道是不是还不错?但视频中人们用巨长的筷子艰难夹起汉堡。

  许多网友对此大感不满,一名韩裔新西兰籍的网友玛丽亚(Maria Mo)在推特上嘲讽,“所以这就是汉堡王的新广告,ok了解,很酷,筷子很滑稽是吧我的天”。

  01、新广告被指种族歧视

  为了给新品“越南甜辣嫩脆鸡堡”打广告,汉堡王广告中的人们一手拿一根巨大的筷子,像使用叉子一样,艰难而笨拙地把汉堡送往嘴边。

  看起来,这是汉堡王为了配合越南风味汉堡而做出的“本土化”广告创意,用筷子这个亚洲普遍使用的餐具作为文化符号。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

  韩裔新西兰人Mario Mo在她的Twitter上发布了这则广告视频,批评汉堡王把筷子当作一个“滑稽”的表现方式。很快,她发布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得到了病毒般的传播,浏览量超过了200万次。

  不少网友认为,这则广告让筷子显得笨拙而愚蠢。Mario M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看到汉堡王的这支广告后的第一反应是震惊。“我无法相信,这么无知的广告,还会在2019年发生。”她说,“有色人种常常不得不处理微妙的冒犯,以及彻头彻尾的仇恨,而且永不会结束。”她说。

  面对种族歧视的指责,汉堡王目前还没有回应。

  随着批评声浪四起,有网友替汉堡王声援说,“这广告应该只想传达,用筷子吃汉堡并非很方便,而且影片中的人们明显误用筷子,这反映出他们的无知,而非筷子本身”。

  其实广告中涉及筷子争议并不罕见。去年11月,意大利精品大牌D&G在官方社群释出一系列名为“起筷吃饭”的短片,片中模特儿用筷子吃意大利传统美食,配上夸张旁白以及僵硬的肢体动作,引发中国网友痛批种族歧视,扬言抵制。

  02、汉堡王中国运营商欲赴美IPO

  在一二线城市,汉堡王几乎遍布商业街区,如今这家洋快餐品牌中国的运营方也要上市了。

  2017年11月13日,TFI TAB Gida公司(TFI TAB Food Investments)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

  TFI TAB Gida公司是一间成立于1994年的土耳其公司,从餐馆数量来看,TFI TAB Gida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餐馆运营商之一,并且是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汉堡王母公司,以下简称“RBI”)公司在全球最大加盟商。RBI公司拥有全球知名快餐品牌组合,其委托TFI TAB Gida公司在土耳其运营汉堡王和Popeyes品牌,并在中国运营汉堡王。

  TFI TAB Gida公司则对中国市场颇具信心,其在招股书中表示,过去三年其在中国的汉堡王餐厅经营利润率有了显着提高。“根据内部估计,我们有可能将汉堡王餐厅在中国的总数增加到3200个以上。”

  汉堡王1980年进入香港,25年后才开始在内地开设餐厅,第一家位于上海。此后的几年间,肯德基、麦当劳等跨国快餐品牌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但汉堡王餐厅的扩张却一度进行得非常缓慢。

  2012年7月,TFI TAB Gida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汉堡王的独家特许加盟商,并成立中国业务的附属公司。彼时,TFI TAB Gida在中国几乎没有涉足,市场声音褒贬不一,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明,这一动作是“基于我们在土耳其取得的成功”。

  此后,TFI TAB Gida将中国的汉堡王定位在大城市,打造成为一个西式汉堡品牌,营造与众不同的用餐氛围,并将餐厅安置在时尚品牌附近,以吸引客户群。

  进入中国市场后,汉堡王不断扩张。与2012年12月31日的85间汉堡王中国餐厅相比,2017年9月30日的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766间,复合年增长率为58.9%。

  TFI TAB Gida 公司表示,随着其在中国的扩张,公司整体餐厅增长速度加快。2016年,该公司在中国新增了176家餐厅,仅2016年就有37%的同比增长。

  目前,TFI TAB Gida公司对汉堡王中国的运营策略是,把汉堡王与其他西方品牌的价格和质量区分开来,汉堡王平均35元的人均价格,超过了主流竞争对手的人均23元到30元。

  “我们的竞争对手,如百胜中国,麦当劳和星巴克,近来曾提出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增长目标。我们认为,我们在中国的空白空间潜力至少与许多同行公司相当。”TFI TAB Gida公司披露。TFI TAB Gida公司认为,其有可能在中国继续开设至少2500家汉堡王餐厅。在未来5年,新开设1000家到1250家新餐厅是“潜在可行的”。

  03、汉堡王“咖啡包月”首次美国试水

  除了卖快餐外,汉堡王还看中了咖啡市场。

  今年3月,汉堡王在美国官网宣布开始提供“咖啡包月”的新服务。

  据介绍,开通这一服务的消费者每月仅需交5美元(现约合人民币34元)就可在缴费月份获得每日咖啡券,并凭券到店兑换一份小杯热咖啡。

  这一服务并不能购买汉堡王的其它咖啡饮料,也不能通过外卖方式来消费,且每日咖啡券仅在当天有效。也就是说,汉堡王的每日咖啡券只能当天到店兑换,还只能每次使用一张不能累积使用。

  尽管汉堡王并未在通告中说明这杯咖啡有多大杯,但如果购买了汉堡王咖啡包月服务的消费者每天都有去买咖啡。

  不得不说,汉堡王的“小算盘”是打得颇为精明,想要通过一杯几乎相当于“免费赠送”的小小咖啡,来同时带动门店客流量,促进消费频次,以及增强顾客黏性。

  这一模式首先在美国市场试水。根据媒体小食代询问汉堡王中国相关负责人查询是否也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咖啡包月”时,对方仅回应称:“目前没有这个服务。”

  而根据汉堡王中国的官方微博显示,目前这家餐饮巨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咖啡饮品包括名为King Coffee的咖啡系列,提供高山莓果拿铁、蜜桃伯爵茶风味冰拿铁等不同风味的咖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