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会成为“董明珠的格力”吗?

格力会成为“董明珠的格力”吗?
2019年04月01日 17:32 虎嗅APP

  格力电器还是要“变天”了。

  格力电器今天(4月1日)午间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接盘格力

  这则发自愚人节的大新闻,已经让业内猜测纷纷。

  当前无非存在这几种可能:一是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直接接手,成为格力的大股东;二是被广东省国资委或者再高一等级的中央层面的国资委接手。

  一切还不明晰。

  已知的是,格力电器目前的大股东是珠海国资委,其占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占有公司8.91%的股份。其他的股权相对分散,前十大股东包括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中国人寿、中央汇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持股比例均不足5%,董事长董明珠持股0.74%,是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根据券商中国的分析,格力电器是一块优质资产,换一个级别更高的机构来管理优质资产有利于格力的战略布局。中央层面的国资也是一个选项。“格力毕竟是中国的明星企业,一年盈利两三百亿元。而中央层面的国资接手,亦有利于产业布局的展开。去年,董明珠曾一度表示,要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格力被外省实力国资接手。“去年,格力电器曾多次举牌海立股份,目前已经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海立股份的大股东是上海电气,其实控人是上海国资委”。

  只能说,如果最后换了更高级别的国资委,说明珠海市国资委暂时还不能驾驭格力,需要更为核心、更高层的国资出手。而如果结果是化公为私,关于实控权的博弈将在公私之间继续进行。

  新的消息也在继续被爆出——

  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有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透露,格力集团确有股权转让意向,转让比例很可能会超过10%,转让后会使得格力电器控股权发生转移。但国资转让需要走资产评估和招投标的程序,现在转让的对象和价格都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第一财经则报道称,“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人士透露,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改和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格力会是“董小姐的格力”吗?

  聚光灯已经全部打在了已经65岁却“还要再干三年”的董明珠身上。

  今年1月16日,在格力电器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毫无悬念地当选格力电器第十一届非独立董事,其“闺蜜”刘姝威也高票当选独立董事。没有退意的董明珠,难道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能够“控制”格力电器,董明珠无疑将对格力电器的未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毕竟,董明珠还想做很多事情——带来累累官司的银隆或已不再是董小姐的希望了,但造芯片依然是她的执念:

  2017年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给自己的芯片计划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争取2018年的格力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不过,投资人并没有为这个梦想买单,随后格力电器遭遇了股价下跌,被市场看衰。

  毕竟做芯片是需要大把的钱的。“站在企业发展角度去思考,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资金的保证,格力现在投资芯片,就是需要钱。”董明珠曾如是说。于是缺钱的董明珠选择了站在股东们的另一边:停止分红。

  2018年4月25日,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表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当日,格力就便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次日,格力电器的股价以跌幅8.97%报收。

  其实股东们在2016年就应该做好了心理准备。在2016年10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已经高喊出了“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等言论。当然,董小姐后续还是表示格力“未来一定会分红,但是在什么时候分,分多少,我们要去思考”。

  拿出如此强硬态度来面对股东的董小姐,对股市是“没有兴趣”的。

  在董明珠得以连任的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的“管理层对市场估值怎么看?如果格力长期被低估,管理层是否考虑回购等方式?”的问题,董明珠就表示,她对股市是一个“文盲”,不太感兴趣,每天在想的是企业无论外界有什么风险,格力都依然能活下去,估值多少不太关心。

  “但你的话刚刚提醒了我,你这么认同格力,以后能不能估值低了就拼命买格力?”对于现场有股东建议格力对员工开展股权激励,董明珠表示,“遵纪守法是底线,要在不伤害所有人利益的条件下,才考虑这个问题......如果2019年公司业绩乐观,会给格力员工合理地涨工资,而涨工资是给股票还是给钱?这要更深层次地去考虑。”

  1月31日,面对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发出的违规警示函,董明珠再次强调:“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

  这次,如果管理层变成实控人,格力电器私有化达成,董小姐恐怕就要经历一场极大的舆论危机了——作为格力最优秀的KOL,为格力奋斗了几十年的董明珠终于要将格力电器纳入囊中了?

  当然,现在的格力还不是董明珠的。如上文所说,格力现在还是国企,作为委派董事的董明珠,她需要向格力集团负责。而格力电器一下从国有完全变成管理层控股,显然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除了传闻中的国资和董小姐,资本市场也已经垂涎格力许久了。今天还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将收购格力电器5%的股份。下午,阿里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三年后本届董事会期满,董小姐就68岁了,到时公众会再一次将“退休”这个问题抛给董小姐。

  董小姐曾说:“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如果你真问我,我可以说现在就想退休,但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但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要靠成绩说话。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格力没有“二把手”,董小姐就是自己的接班人。而依然没有退意的“格力女王”,其最后的大手笔会是格力的控制权吗?答案或许就在这个周五。

责任编辑:霍琦

董明珠 格力 格力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