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告别华晨汽车:13年“过往清零 爱恨随意”

祁玉民告别华晨汽车:13年“过往清零 爱恨随意”
2019年04月01日 19:2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范英妹 综合报道

  执掌华晨汽车集团13年,成就中国汽车行业股比放开第一例后,现年60岁的祁玉民正式退休。

  官方消息显示,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101会议室召开干部大会,辽宁省委决定,阎秉哲同志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意味着祁玉民担任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生涯宣告结束。

  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临危受命,接手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华晨汽车,至今为止祁玉民已经执掌17年历史的华晨汽车13年。

  “过往清零,爱恨随意”,祁玉民在离任之时,用一句云淡风轻的话总结了过去的13年。

  外界评价,在华晨汽车成立的17年历史当中,祁玉民执掌的13年可谓喜忧参半,华晨宝马的业务蒸蒸日上,华晨汽车自主品牌业务跌跌撞撞。作为华晨汽车乃至执掌一家车企时间最长的掌门人,祁玉民常有妙语连珠,而华晨却始终在争议中前行……

  祁玉民

  13年前,华晨汽车是一个背负累计80亿元的问题企业。13年后,华晨汽车已经变成年收入超2000亿元的大型汽车集团。这一切归功于祁玉民赴任后力挽狂澜的姿态和大刀阔斧的变革,将濒于崩盘的集团业务逐步推向正轨。目前,华晨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共四个上市公司,100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

  在祁玉民带领下,华晨集团利用与宝马全面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合资反哺自主。通过对核心技术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华晨汽车与宝马联手打造M平台,有人评价华晨汽车成为迄今为止惟一一个用市场换来了技术的汽车企业。

  但2007年,中华骏捷销量上涨,祁玉民将华晨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之后,华晨自主品牌却又开始沉沦,错过了汽车行业的黄金六年,至今未能在轿车市场翻身;而整体耗资26亿元打造的高端MPV车型华颂7,上市后也是收获寥寥无几等。

  2018年10月11日,宝马宣布与华晨打破50:50的股比合作关系,前者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第一案。

  这一变革,无论对华晨宝马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言,都是历史性的时刻。3月10日,祁玉民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以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华晨宝马在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并透露了诸多“谈判股比变化”的细节。面对外资准入放宽,祁玉民在现场给出了“压力”+“加油”的产业表情,没有“高兴”。而外界认为,如果不是华晨自主品牌相对弱势,宝马调整股权比例未必成行。

  对于外界的质疑,对于有关华晨沉沦的说辞,祁玉民了解甚多,他说:“但我不为外界所动。”

  正如他坚持“50后”的自己一定要退下来。“我不喜欢特殊,坚持到点退休,这是我希望的结果。”他对媒体说。祁玉民甚至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回西安,23岁来到东北,闯荡了37年,特别向往叶落归根。”

  阎秉哲

  接替祁玉民出任华晨董事长的是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对于继任者阎秉哲,祁玉民说:“不错,能把华晨搞好!”

  虽然并不为业界所熟知,但阎秉哲其实早已出现在镜头前。据《汽车商报》报道,仅在2018年一年,华晨与宝马、北汽、雷诺等各种合作签约仪式上,阎秉哲几乎全部在场,同时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时任雷诺汽车董事长戈恩等中外汽车人进行交流。而就在即将宣布由他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前的3月26日,阎秉哲与沈阳市其他领导一同出席了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在这场大会上,华晨宝马透露本土供应商中有88家来自辽宁,占据整个华晨宝马供应商体系的三分之二。

  也有观点认为阎秉哲重工制造的经验不足,但他有着自身的优势,几乎伴随华晨宝马共同成长。《汽车公社》发文称,2010年6月,号称“东方莱比锡”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获批开建,而那时阎秉哲任职辽宁省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年5月24日,铁西工厂正式开始生产,而巧合的是那年阎秉哲也从沈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调任沈阳市铁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西工厂的投产、建设和阎秉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文章同时指出,华晨集团2018年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营收43.77亿元,同比下滑17.5%,但归属股东应占净利润却同比增长33%至58.2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9.7%。虽然财报看起来很美,但阎秉哲却将面临两个大坑。一是随着合资股比全面开放,到2022年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比将提高至75%,这也意味着华晨继续躺赢的日子可以进入倒计时;二是华晨中国在2009年剥离了严重亏损的自主轿车业务,卖给母公司华晨集团,因而华晨中国财报还不足以反映自主板块的业绩。

  接下来的路华晨怎么走?相信闫秉哲有着自己新的思考和使命。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祁玉民 阎秉哲 华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