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要易主了?

格力电器要易主了?
2019年04月01日 20:43 中国经营报

  4月1日上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接连发出2份公告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格力电器控制权变动,格力电器证券临时停牌。

  关于格力集团股权转让的具体情况,格力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目前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还是以公告为准。”

  据格力电器公告,股权出售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格力集团目前持有格力电器10.96亿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18.22%,是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在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除格力集团外,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譬如,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与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相比仍有差距。格力电器的其余八大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本人。

  格力电器停牌引发多方猜测

  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集团此次筹划股权转让,很可能只是出让部分股权,而不会真正放弃控股权。“无论从纳税额,还是地方经济影响力来看,珠海市国资委没有理由转手格力电器这样的公司。”

  从珠海市政府的多个公开文件中来看,格力电器的作用非同小可。例如,珠海市政府发布的《珠海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中,在“全面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中直接“点名”格力电器,明确提出“大力支持企业重点研发机构提挡升级,支持格力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建设,支持重点实验室等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

  此外,在珠海市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均提及,“支持格力电器、丽珠医药等企业建设智能工厂”。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格力集团股权转让事宜,进一步向董明珠采访询问,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有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值得关注的是,延迟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事宜。今年1月17日,格力电器举行2019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侯选人名单。当天,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并且顺利获选连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这比原定于去年5月底的换届时间,推迟了超过半年。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早在去年春节后,珠海市政府已就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事,进行探讨。格力电器目前是珠海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如果换人,换得好就好,换不好需担责。目前,国家鼓励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在竞争性行业。格力电器所在的空调、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符合推进混合所制改革的条件。所以,珠海市政府当时已基本确定让董明珠连任、然后推进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

  几天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董明珠也谈到了国企混改,她说,不要以所有制来论英雄,“不是说国企混改就可以成功了,关键是企业的文化建设。”

  格力电器被资本垂涎久矣

  此前格力股权一直比较分散,大股东格力集团占股仅18.22%,格力也曾筹划定增事项,但引来证金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的不满。

  2016年,格力电器曾被前海人寿盯上。2016年11月17日格力电器终止定增后股票复牌,在定增方案终止的情况下股价反而连续大涨,8个交易日股价大涨27.1%。公告显示前海人寿正是从11月17日开始大量买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距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中金公司曾表示,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

  数据显示,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前海人寿开始陆续减持格力电器股份,截至2018年三季报,前海人寿持股比例降至1.92%,暂居第五大股东。

  董明珠“芯片梦”成为新目标

  值得注意到是,继“家电梦”实现之后,董明珠的“芯片梦”成为新的目标。

  两会期间,董明珠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2015年就开始涉足芯片,而且“一定会努力搞下去”。但搞芯片不可能一步登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早前,董明珠曾公开表示,将斥资500亿元投入到芯片制造当中,而且强调在研发上钱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看有没有信心与决心。她还指出,争取在2019年格力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去年8月,格力电器成立一家名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是专门研发芯片的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