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与伊利750亿市值差距:收入差百亿 利润不足一半

蒙牛与伊利750亿市值差距:收入差百亿 利润不足一半
2019年04月01日 06:59 砺石商业评论

  蒙牛与伊利750亿市值差距背后:收入相差百亿,利润不足一半

  砺石导言

  无论从收入、利润与收入增长等核心的公司级财务指标来看,还是从液态奶、奶粉与冷饮等细分业务指标来看,伊利都全面领先蒙牛,这是伊利在公司市值上能遥遥领先于蒙牛的核心根源。

  砺石商业评论作者  华生 | 文

  公司总部同处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的伊利与蒙牛,是中国乳制品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之一。但近些年,伊利相对蒙牛的整体领先优势越来越大。

  截止最近一个交易日,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伊利股份(以下简称伊利)市值为1720亿人民币,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蒙牛乳业(以下简称蒙牛)市值为1140亿港币,折合人民币只有975亿,与伊利相比少了近750亿人民币。

  影响企业市值的最关键因素是企业业绩,蒙牛与伊利巨大市值差距背后,是其与伊利越来越大的业绩差距。

  1

  2019年3月5日与3月27日,伊利、蒙牛相继公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告。根据双方财务报告显示:

伊利乳业历年利润表伊利乳业历年利润表
蒙牛集团历年利润表蒙牛集团历年利润表

  在营收方面,伊利2018年营收795.53亿元,蒙牛2018年营收689.77亿元,伊利领先蒙牛105.76亿元。

  在利润方面,伊利2018年净利润为64.52亿元,蒙牛2018年净利润仅为32.03亿元,尚不足伊利同期的二分之一。

  在收入增长方面,伊利2018年较2017年同比增长16.89%,蒙牛同比2017年增长14.7%。蒙牛在收入基数小于伊利的情况下,成长性同样落后,这意味着蒙牛与伊利在未来的收入差距有可能越来越大。根据2016-2018年的财务数据计算,蒙牛与伊利的营收差额分别为65.33亿元、73.92亿元与105.76亿元,正呈逐年拉大趋势。

  并且在2016年,蒙牛曾因控股的“雅士利”等关联公司业绩惨淡,遭遇了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7.51亿元。相较蒙牛近几年的业绩起伏,伊利表现出了一个成熟公司的业绩稳定性,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56.61亿元、60亿元与64.52亿元,盈利能力持续保持正向增长。

  从细分业务结构来看,伊利与蒙牛也高度重叠,分别是液态奶、冷饮产品与奶粉及奶制品三大业务,我们将伊利与蒙牛的收入进行解构,分别观察三个子业务的业绩表现。

  在液态奶业务,伊利2018年实现收入656.79亿元,较去年增长99.13亿元,同比增长17.78%;而蒙牛收入为530.15亿元,同比增长12.0%,与伊利收入差距为126.64亿元,差距明显。

  在奶粉及奶制品业务,伊利2018年实现收入80.45亿元,较上期增加16.16亿元,同比增长25.14%;蒙牛收入为60.17亿元,同比实现48.9%的增长。蒙牛在奶粉业务保持了较高的收入增长,但深入研究发现,其主要得益于雅士利与君乐宝等收购而来的品牌增长驱动,而蒙牛主品牌在奶粉业务的收入极低。不同于蒙牛奶粉收入主要依靠收购品牌,伊利主要靠自有品牌内生驱动。

  在冷饮业务领域,伊利2018年实现收入49.97亿元,同比增长8.49%;蒙牛收入为27.23亿元,同比增长8.4%,更是大大落后伊利。

  基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从收入、利润与收入增长等核心的公司级财务指标来看,还是从液态奶、奶粉与冷饮等细分业务指标来看,伊利都全面领先蒙牛,这是伊利在公司市值上遥遥领先于蒙牛的核心根源。

  2

  企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几乎所有优秀企业都几乎是没有任何短板的企业,伊利也不例外。

  伊利之所以在近些年保持了优秀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拥有一支以潘刚为核心的,优秀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这支团队始终坚持对品质的无止境追求,带领伊利公司在供应链、产品、品牌与渠道等关键业务领域,都完成了系统的能力积累,最终实现厚积薄发。

  2018年,伊利继续在各个关键业务能力领域依然进行孜孜不倦的提升。

  在质量领域,通过对标国际领先的食品安全防控和质量合规审计体系,融合新版ISO9001:2015标准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伊利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据库及风险识别管控模型进行持续完善,获取了更多风险防控新技术和新方法,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效率。

  除此之外,伊利还聚焦整体运营过程中的品质控制,利用过程识别与审核,建立可视化的质量领先管理地图,推动质量自主管理,更好的保障了产品品质。

  在产品领域,2018年,伊利通过产品创新升级,“金典”“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与“甄稀”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有机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伊利还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有机产品业务,发展良好。报告期内,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有机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居市场首位。

  在渠道领域,伊利继续积极探索新的渠道合作模式,通过大力推进电商平台、母婴店与便利店等渠道业务发展,在国内市场的渠道渗透能力继续增强。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直控村级网点近60.8万家,较上年提升了14.7%。据财报显示,伊利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61%;同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公司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32%;在便利店渠道,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

  在品牌领域,伊利升级了公司品牌形象,推出全新的“伊利”Logo和VI系统,以及与公司战略与文化更契合的全新品牌内涵,全面打造世界级企业的品牌资产,助力伊利向“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加速迈进。

  2018年,伊利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与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构建了奶源质量追溯体系和养殖技术服务平台,实现了奶源从牧场生产、储运到工厂接收检验信息的自动化,同时,也有效促进了牧场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近年来,伊利还遵循产业链共赢原则,搭建起覆盖乳业上下游的融资平台,主动为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服务,推动了全链条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公司累计发放融资款约143.5亿元,为3,593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自2014年公司正式启动产业链金融业务以来,累计发放融资款约282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近4,400户。

  与此同时,伊利依托奶牛学校平台,积极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全面升级了现代牧场人才的培养模式,开发了覆盖青贮制作、奶牛健康管理等覆盖牧场各生产环节的网络课程,培训供应商达上万人次,自2016至2018年期间,公司帮助奶农将奶牛日均单产提升了2公斤,每公斤牛奶养殖成本下降了0.4元,通过上述“一升一降”,公司为奶农增收30多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汇集全球优势资源的伊利,2018年在国际化布局上也收获颇丰。2018年,伊利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公司旗下“Joy 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公司对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的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东南亚市场的地位。

  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眼里,伊利未来要致力于成为一家覆盖多个食品品类,业务覆盖全球市场,能与雀巢、玛氏与达能等世界级的食品巨头企业相媲美的全球化品牌。

  过去的2018年里,除了乳制品主业的稳健发展,伊利还开始跳出乳制品范畴,扩充产品品类。除了此前的液奶、冷饮、奶粉与酸奶事业部,伊利新构建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产品业务群,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与此同时,伊利在过去一年,进军饮用水行业进行了全新尝试,彰显了伊利“全球织网”与“品类扩张”的战略决心。

  3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8年中国常温、低温液态乳品及奶粉产品的整体市场(线上、线下)依然保持着很好的上升势头,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其中线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4.1%,线下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6%。同时根据行业信息显示,目前中国国内乳品加工行业进入统计范围的企业有587家,较上年减少24家,越来越向头部资源集中。随着乳制品行业市场规模的继续增长,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有利于伊利这样的龙头企业强者愈强。基于对行业发展的判断,伊利公司也对外宣布了2019年“900亿元营业总收入,76亿元利润总额”的目标。

  对于伊利在2019年的发展,行业专家与投资分析师也都纷纷表示看好。有券商表示,2019年伊利在持续的产品升级与渠道下沉下,伊利的营收及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迈向千亿营收目标。

  随着伊利确立了“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未来一方面将跳出中国本土市场的全球化战略,另外一方面跳出乳制品领域,覆盖更多品类的健康食品战略,其在中长期也有望成为全球健康食品领域的新巨头企业。

责任编辑:陈永乐

伊利 蒙牛 砺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