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联社市场化选聘主任 聘期三年实行契约化管理

四川省联社市场化选聘主任 聘期三年实行契约化管理
2019年03月25日 21: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四川最大金融服务网络今起面向全国网罗“职业经理人”:四川省联社市场化选聘主任 聘期三年实行契约化管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及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四川省联社”)联合发布《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市场化选聘主任公告》(以下简称“选聘公告”)称,为了提升四川省联社经营管理水平,拟面向全国市场化选聘1名省联社主任,聘期3年。报名时间为2019年3月25日~4月15日。

  四川省农村信用社是四川省业务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员工数量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18年底资产规模已达1.3万亿元。此次的主任岗位将实行契约化管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根据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和是否续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国内农信系统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公开选聘主任一职。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记者表示,国资背景的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选聘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有利于优质人才的引进,从而帮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市场化经营管理能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中小金融机构走上市场化选聘的道路。”

  应聘者需有累计15年以上银行业工作经历 从四川省联社发布的选聘公告中不难看出,四川省联社对未来主任的专业能力以及从业积淀怀有较高期待。

  在任职资格方面,应聘人员除了要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财经管理科技类专业、具有累计15年以上银行业工作经历、年龄在54周岁以下(1965年7月1日以后出生,最长可工作2个任期)等条件外,还要求担任过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省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省分行、省级城商行、省级农商行、省级农信社副职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部门副职及以上职务,以及曾经从事或分管过计划财务、信贷、科技等方面业务工作,并对相关领域工作熟悉和精通。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资格条件。

  按照选聘程序,应聘人员可通过邮件或邮寄的方式进行报名,并接受资格审查。审核方将从履历业绩评价、面试、心理素质测试等三方面对应聘人员进行综合测评。

  履历业绩评价中,组织相关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人选的工作经历、业绩等职位匹配度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价。履历业绩评价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40%;面试则在综合测评中占比最重。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60%。根据履历业绩评价得分,对应聘人员从高到低排序,按照1:6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环节人选。如最后一名出现成绩并列者,不受名额限制。采取半结构化面试(深度面谈),着重考察应聘者的经营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压力管理能力、仪表仪态气质、语言表达能力等要素。

  根据履历业绩评价、面试成绩、心理素质测试结果,将按1:3比例确定考察对象初步人选,组织体检,并对考察对象人选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了解,研究确定拟任人选。拟任人选通过公示后,四川省联社理事会按照法律法规及《章程》规定,履行聘任手续,聘期3年。

  但是对于新聘任的主任,还有试用期的考核。初次任上一级正职的,试用期1年;非初次任上一级正职的,试用期6个月。试用期包含在聘期内。试用期满,考评合格的正式聘任,不合格的不再聘任。

  薪酬待遇方面,主任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酬、中长期激励和法定福利待遇构成。按照市场化原则,由四川省联社理事会与考察对象协商,原则比照同规模、同业绩、同职级的国有商业银行薪酬待遇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选聘公告还明确指出,主任岗位将实行契约化管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并根据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和是否续聘。

  存贷款规模居四川省同业第一 与选聘公告一道发布的《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岗位职责》显示,其主要职责包括主持省联社的业务经营管理工作;主持、召集省联社经营管理层会议;检查经营管理层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省联社章程规定和理事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这意味着,应聘者需要做好将承担四川省最大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管理工作这一思想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联社成立于2005年6月,是四川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金融机构,履行对全系统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

  目前,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已在全省建立5200余个营业网点,3.7万余个便民金融服务点,近10万台电子银行机具,2018年底资产规模达1.3万亿元,各项存款1.1万亿元,各项贷款6387亿元,存贷款规模均居四川省同业第一位,是四川省业务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员工数量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有当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农村金融机构管理体制不断深入和完善,四川省农信系统近年来在用人机制上也呈现出“海纳百川、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趋势,“部分市、县机构的一些年轻干部也是通过考试、面试、考核等重重公开选拔,走上了领导岗位。”

  从省联社现有管理模式来看,既是由省内县级联社入股成立的独立法人金融机构,又是省政府授权对农信机构实施管理的平台。2019年2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路径,理顺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淡化农村信用社省联社在人事、财务、业务等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突出专业化服务功能”。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国资背景的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选聘,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有利于优质人才的引进,从而帮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市场化经营管理能力。

  “在金融业加大开放、金融机构经营压力和考核达标压力较大、农村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等形势下,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中小金融机构走上市场化选聘的道路。”吴琦对记者表示,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中小金融机构除了面临业务上的冲击外,还面临潜在的外资收购与兼并。此外从经济形势看,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更需要金融机构主动适应市场,以新机制增强经营活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联社 金融服务 四川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