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月销未过万令人唏嘘:销量暴跌何以扭乾坤

长安福特月销未过万令人唏嘘:销量暴跌何以扭乾坤
2019年03月22日 15:51 商学院

  长安福特月销未过万  销量暴跌何以扭乾坤?  

  文/ 胡嘉琦

  长安福特正与跨入“年销量过百万”这一目标渐行渐远。

  6799辆!

  如果这一数字是某款畅销车型单月的全部销量,也只能用差强人意形容。然而这一数字却是长安福特2019年2月所有车型的全部销量,同比暴跌81.4%。作为曾经主流合资品牌的长安福特,单月销量未过万,令人唏嘘。

  而长安福特销量低迷,也并非只是这一个月,2018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752,243辆,较2017年销量同比大跌36.9%。福特指出,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主要是由于长安福特的销量跌幅近50%,仅达417215辆。进入2019年,情况似乎更糟糕。长安福特正与跨入“年销量过百万”这一目标渐行渐远。

  销量下跌,产能闲置

  2月,中国传统佳节,多数汽车企业单月销量往往是全年最低的一个月,但长安福特销量低迷并非只有2月,2019年1-2月累计销量为21535辆,同比下滑74.8%。

  2018年年底,全新一代福克斯上市,不少经销商、汽车业内人士期待该款车能成为长安福特的“救火队长”,新车上市以来,表现平平。2019年2月销量为2041辆,1~2月累计销量5886辆。

  销量下滑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18个,其中长安福特的库存系数为3.16,高居车企第一位。

  目前长安福特的经销商数量有近千家,销量颓势不减,每家经销商销售额、盈利能力、偿贷压力都将激增。3月12日,2019年度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经销商大会召开,长安福特方面表示,福特将更注重销售质量而不只是销量数量,合力提升福特品牌力,力求给中国消费者创造有温度的用户体验,逐步扩大福特的市场份额。

  销量低迷的另一方连锁反应则在于产能方面,来自长安汽车方面的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9年2月的产量为2651辆。现阶段“产能过剩”是长安福特生产端的问题。

  《商学院》记者注意到,长安福特目前共有5家工厂,第一二三工厂位于重应,产能为115万辆/年,杭州和哈尔滨工厂产能为25万辆/年和20万辆/年,总产能达160万辆/年。

  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95.74万辆,距离年销百万辆仅一步之遥,2017年87万辆,按照160万辆/年的产能,略有剩余。但是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仅为41.7万辆,2019年颓势依旧,粗略计算,产能利用率仅为26%。

  大量产能闲置,或将出现工人工作量不足等诸多问题,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商学院》记者说,一边传统汽车厂商生产线产能剩余,另一边造车新势力有资本、有车型,但没有资质及生产线,同时国家政策方面“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委托加工生产。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

  对于长安福特销售大幅下滑、未来如何扭转颓势等问题,《商学院》记者向长安福特方面发去采访提纲,长安福特在回复中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我们对现有产品的市场需求下滑反应过慢,这暴露了我们进入市场的策略不充分,包括经销商盈利能力、库存量过高和中级车的销售能力等。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利润较高的SUV车型老化,以及整体产品更新速度慢。”

  汽车分析师、行业研究员张翔认为,长安福特最近两年在中国的销量大幅度降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福特全球的战略失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车型比较老化,丧失竞争力。相对于其他车企在中国市场推出车型做本地化的开发,福特为了降低成本,因此,将美国的车型直接在中国市场推出,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导致销量下滑。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钟师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长安福特失败的原因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产品品质的问题。钟师认为,“福特的产品趋于老化,产品的品种不够丰富,没有爆款的产品,历史上福克斯表现不错,但是中级车蒙迪欧一直没有太火过,和同级别的凯美瑞和雅阁相比,福特在设计方面需要不断加强。”

  钟师表示,尽管长安福特在SUV领域总体表现不错,但是由于包括翼虎在内的多款车型出现断轴,“羊角”事件引起了用户的不信任。另外,福特在北美市场对于乘用车重视程度变弱,北美市场更多的重视大型皮卡和SUV,对轿车的投入比较少。同时,产品的研制程度不够高、更新速度不够快、新的技术含量也不够深入也影响着长安福特的发展。

  扭转颓势进行时

  从2018年起,汽车行业遭遇了罕见的低温,特别是2019年以来,乘用车市场下探至近5年来的历史最低,无论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17万辆,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45.9%。由此今年1-2月乘用车累计零售333.3万台,累计同比下降9.8%。从细分市场来看,2019年2月各大类车型增速分化仍较明显,其中轿车零售同比下降15.5%,SUV零售同比下降20.6%,MPV零售同比下降29.6%。

  对于长安福特而言,在经历了2018年的销量的严重下滑后,2019将年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完成销量目标、优化运营体系、提高销售质量、提升品牌价值,如何挽回颓势,回归赛道是长安福特亟待解决的问题。长安福特方面回复称,“按照福特“2025”计划,接下来五年,品牌即将迎来密集的产品投放期。这也使得2019年将成为长安福特开始全新发力的节点。当下的长安福特正在从研发、营销、采购、制造、乃至内部流程上做出全面、结构性的调整。

  在2019年度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经销商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来推动长安福特转型:第一,长安福特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组建了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狠抓市场秩序维护、做好产品组合,同时综合考虑批零售、金融借贷、经销商业绩等因素,制定更加透明、更具活力的商务政策;第二,大幅降低成本,通过制定“1032”降本策略,着力提升供应链效率,引入更多的全球和本土化优质供应商,增强长安福特在中国的市场适应力和成本竞争力;第三,狠抓产品规划。福特汽车已将中国市场提升到与北美市场同等的重要地位,到2025年长安福特计划投放50款车型(含改款),来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

  长安福特为自己立了三年重回轨道的军令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9年对长安福特而言将尤为关键。长安福特方面在回复《商学院》记者时称,长安福特对企业自身提出了三大要求。首先,是中国设计。全球产品进入中国,长安福特也要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中国设计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其次,是中国成本。长安福特要给中国用户更好的更具性价比的车型,在福特全球采购体系之下,进行中国市场采购零配件,以获得更优质的零配件和更具竞争力的采购价格。第三是中国速度。长安福特全面加快内部效率,包括内部管理、生产制造等各方面工作效率,推动内部‘1/2工程’,例如长安福特某些配件国际采购流程有四道环节,周期比较长,而在调整之后,审批流程缩减为两个,时间大大缩短,效率整整提高了一倍多。

  张翔表示,长安福特的新战略是否能在中国市场起作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尤其现阶段中国市场竞争很激烈,除了传统车以外,特斯拉国产化、蔚来、小鹏、威马等都在逐渐进入中国市场,这些都是和长安福特进行正面竞争品牌。张翔建议,一方面,长安福特需要认真的调研中国市场,了解中国车主的喜好;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新势力造车以及互联网造车的新趋势。

  长安福特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能否保证产品的品质,何时能挽回颓势,重回赛道,对此,《商学院》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