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人寿七年亏损超14亿 高管频繁变动致雪上加霜

吉祥人寿七年亏损超14亿 高管频繁变动致雪上加霜
2019年03月20日 18:10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一波三折的增资方案获批后,吉祥人寿终于在2018年四季度结束了此前11个季度连续亏损的窘境,获得单季盈利,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不及格一举跃升至超监管要求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吉祥人寿虽然实现了单季盈利,但仍然没有逃过全年亏损的魔咒。增资虽然获批,却足足“缩水”了6.9亿。

  同时该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七年亏损困局待解

  日前,吉祥人寿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吉祥人寿第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度的78.37%提升至174.04%,综合偿付能力从上季度的85.43%提升至182.64%,虽然超过监管要求的水平,但仍低于寿险行业240%的平均水准。

  除了偿付能力的提升,吉祥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也由负转正,达到3208.44万元。不过就2018年全年来看,该公司净利润仍亏损7988.86万元。

  而这已经是吉祥人寿成立至今的第七个年头了。

  保险业素有“七平八盈”的说法,说的是作为投资回报期较长的金融业态,按照保险业发展的规律,一家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要经历漫长的亏损期,到成立的第7年才能做到盈亏平衡,第8年才能实现盈利。

  显然,成立于2012年9月21日的吉祥人寿在第七个年头并没有交出理想的成绩单。不过相比较过去,亏损确有缩减。

  回顾吉祥人寿的经营历史可以发现,该公司一直深陷亏损泥淖。2012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5亿元,合计亏损总额近14亿。

  不过,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自公司开业以来,规模保费、原保费收入等重要业绩指标始终处于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不存在持续恶化情况。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寿险公司一般都需经过“七平八盈”的锤炼,现在行业内的很多公司,都经历了这个阵痛期后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和行业地位,其中不乏一些消费者关注度和知名度较高的明星险企。

  缩水的增资额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因成立以来经营业绩的不理想,吉祥人寿曾在2016年8月启动首轮增资以补充资本金,从包括湖南财信投资在内的8家股东处募集不超过26.14亿元的资金。同年9月,保监会同意了吉祥人寿的增资申请,注册资本金由15.07亿元增加到当前的23亿元。

  这一笔增资不仅改善了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对其净资产的影响同样立竿见影。2016年三季度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直接由二季度的135.32%上升至194.91%,其净资产也较上一季度增长超过1倍,达到15.14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6年四季度,吉祥人寿亏损达到1.51亿元,与三季度2748万元的亏损相比,亏损程度加深450.2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双双跌至140.38%。到了2018年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分别跌至71.60%、78.87%。

  也正是由于吉祥人寿的经营状况与偿付能力均持续恶化,吉祥人寿在2018年3度发布增资方案,推进增资计划,以解其燃眉之急。

  今年1月3日,吉祥人寿的增资计划终于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公司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约34.6亿元,增资额度约为11.6亿元。

  然而,这并非吉祥人寿初始增资方案。吉祥人寿在2018年2月13日及4月27日先后披露两份增资方案。根据这两份增资方案来看,吉祥人寿原计划是将注册资本金由23亿元提高至约41.5亿元,增资额度约为18.5亿元。

  由此看来,最终的增资方案比原计划的增资额缩水了约6.9亿元。

  从最终增资方案来看,增资后,湖南财信投资依然为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33%;上海潞安投资上升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8.34%;长沙先导投资降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4.9%。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吉祥人寿获得了增资,但对于险企而言,一时输血难以根除造血能力欠缺的沉疴,若吉祥人寿无法快速盈利,增资亦是治标不治本之举。

  但不论如何,对于吉祥人寿而言,增资获批是一个好的开始。

  吉祥人寿再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新的发展规划,2019年将是公司早日实现扭亏增盈的关键一年,公司将聚焦价值、聚焦个险、聚焦效益,进一步完善公司战略,坚定推进战略转型,持续强化经营管理,回归寿险本源,做强保障业务,做大价值业务。努力将吉祥人寿打造成为一家具有专业化经营、专业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核心业务优、财务表现优、创新能力优、市场品牌优的细分市场领域的专而优保险企业。

  原保费收入陷入负增长

  不过,吉祥人寿要将自己打造成专而优的保险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显然都很棘手。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呈周期性下滑,为1.9亿元,较上一季度下滑超60%。原保费收入相比前几年动辄超过百分之百的增速更是不可同日而语,2018年增速更是直接下滑为负数。2014年至2018年其原保费收入分别为5.9亿、13亿、31亿、54亿、27.9亿。增速分别为313%、125%、131%、75%、-48%。

  但对于其原保费收入下降原因等问题,吉祥人寿并未回复本报记者。

  此外,现金流方面,2018年四季度数亦为负数,为-325.71万元。吉祥人寿方面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净现金流风险,将采取具体管控措施:一是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业绩考核;二是加强日常现金流监测及预警;三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优化资产组合。

  另一方面,近年来吉祥人寿的高管变动也异常频繁。

  2016年7月,吉祥人寿首任董事长胡军调任湖南省金融办,原总裁周涛成为临时负责人。2016年10月,周涛获批成为吉祥人寿董事长。2018年4月,吉祥人寿发布公告称,周涛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2018年7月,黄志刚成为吉祥人寿的董事长。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一家公司的发展战略一旦确定需要持续的经营推动,有较长的时间才能实现战略目标,而高管的频繁变动,则有可能造成战略的不断变化以及经营思路的改变,不利于公司在审慎决策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

  另外在增资获批第二天,吉祥人寿就被监管点名。

  1月10日,银保监会通报了部分公司在产品停售环节缺乏必要的产品停售全流程管控,如吉祥人寿一年前即已停止销售的某产品,被媒体报道仍有相关产品宣传介绍,显示为可购买状态,公司对产品销售宣传行为的管控存在明显疏漏。吉祥人寿来日能否“吉祥”外界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吉祥人寿 偿付能力 充足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