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福布斯重磅榜单 “有范儿”的北京银行

登上福布斯重磅榜单 “有范儿”的北京银行
2019年03月19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份榜单,衡量的不是规模,衡量的是银行发展的质量,具体体现为:客户是否信任,服务水平是否优秀,数字化是否先进等等。仔细审视这份榜单你会发现,追求差异化发展的北京银行是一家很“有范儿”的银行。

  国际范:13载中外合作成果斐然

  在中国4570多家银行当中,绝大部分银行的大股东都是国资背景,但北京银行是极少数以国际金融机构为大股东的中资银行。早在2005年,北京银行就与荷兰ING集团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股份认购和战略合作伙伴协议,ING集团就此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2004年前后,中国银行业大规模引入外资机构股东。和高盛、摩根、汇丰等银行大举兑现来自中国银行业投资的丰厚利润不同,ING集团对北京银行的投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持续加码:

  2010年双方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9月,借助ING的直销银行模式,北京银行正式发布直销银行品牌,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直销银行的商业银行

  2015年双方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ING集团参与北京银行206亿元非公开发行项目

  2018年,在中荷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北京银行与ING集团签署设立合资银行的谅解备忘录,这也是我国中小银行推进金融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ING集团对北京银行的巨大意义,在福布斯世界最佳银行榜一览无余:在上榜者中,ING集团在8个国家被评为最佳银行,领先第二名美国花旗集团5个。其中ING集团在数字化服务和信任方面得分最高:ING集团的零售客户共有3840万,2018年增加了110万。而ING强大的零售银行经验也成功复制到了北京银行,目前北京银行的零售客户数已突破2000万,管理零售客户资金量规模超过6500亿元。

  从2005~2018年,ING集团和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实现了中外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

  科技范:中关村是得天独厚的起点

  北京是中国高校最密集的地方,而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云集的中关村,则是“中国的硅谷”。加州硅谷只所以成为硅谷,离不开沙山路上那数不清的金融机构,其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是硅谷得以持续运转的血液。

  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就是第一家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支行。作为首都科技金融布局最早的银行,如今的北京银行探索出了“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的信贷工厂模式,连续3年成为人行中关村中心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评选获评A档数量最多、比例最高的银行。

  2018年6月,北京银行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发布支持前沿技术企业的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全力支持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金融领域再度发力。全行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推动小微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场景化转型,支持独角兽民营企业29家。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高达1443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加2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特色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文艺范:携手文创企业打造众多爆款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是无数文艺青年向往的圣地。北京也是中国文创人才、文创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光线传媒、中影、博纳影业等中国最优秀的影视公司皆落户北京。

  2017、2018年是中国电影行业票房的爆发年,30亿+票房的电影就多达4部,其中北京银行提供金融支持的电影就有两部,分别是《红海行动》、《战狼2》——《战狼2》仍保持着中国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除此之外,众多优秀影视作品背后都有北京银行的融资支持。

  电影行业属于典型的高风险行业,相关企业几乎都是轻资产运作,贷款成功与否取决于对电影本身质量的洞察力。北京银行成功抓住爆款电影并否偶然,它是北京首家将文化金融提升至战略定位的银行,其专属产品“创意贷”和普惠文创产品“文创普惠贷”让更多创意梦想成真。

  同时,北京银行也是银行业中最先提出“文化金融”服务理念的先行者,以金融力量激活首都文化资源的巨大潜力,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为723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加156亿元、同比增长27%。

  亲民范:普惠金融惠及农户和小微企业

  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普惠是银行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之一。在普惠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探索网络融资新模式,推动小微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场景化转型。

  早在2003年,北京银行就开始在北京郊区陆续设立综合服务网点,有序构建组织基础。

  从持续推进农村金融建设,到落地北京市首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从发布“农权贷”、“农旅贷”等特色产品,到全面升级“富民直通车”服务体系,再到在京津冀区域设立300家金融服务站,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50亿元,惠及4万余农户。

  经过15年的发展,北京银行已经形成了10个郊区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并在向县域不断下沉。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还致力于支持节能减排领域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审批通过贷款额度超180亿元,余额逾90亿元。

  专业范:资本使用效率和风险抵御能力

  进一步提升

  银行是金融市场的核心机构,是高门槛、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在资产质量、公司治理、风险管理、IT水平等方面,北京银行均展示了极高的专业经营能力。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到3.27万亿元,规模效益稳健增长,管理效率继续保持行业优秀水平;不良贷款率降至1.23%;资本充足水平稳步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较半年末提升12个BP(基点),资本使用效率和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北京银行 中关村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