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315曝光"招财喵":科大讯飞与璧合科技难逃干系

调查315曝光"招财喵":科大讯飞与璧合科技难逃干系
2019年03月19日 10: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调查:315曝光的“招财喵”,科大讯飞与璧合科技难逃干系,曾遭代理商维权(图) 

  来源|三言财经 作者|王白聿

  划重点:

1、璧合科技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璧合科技和天津璧合之间存在资金往来,账龄为1年以内。

 

2、去年11月,璧合科技以0元价格将天津璧合转让给了自然人赵鹏,称不构成关联交易。然而,天津璧合法人、监事此前均在璧合科技担任高管。

 

3、璧合科技董事长刘竣丰曾出席“招财宝”发布会,“招财喵”系“招财宝”硬件设备。

 

4、璧合科技官方人员多次称与科大讯飞在技术上展开合作。二者成立合资公司优数科技,总经理于继栋是科大讯飞高管。优数科技系“招财喵”的生产商。

 

5、“招财喵”新品发布会上,不仅出现璧合科技和科大讯飞的标志,璧合科技官方人员也到发布会现场宣讲。

 

6、璧合科技因延迟偿还“招财宝”代理商退款,遭代理商组团维权。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智能骚扰电话灰色产业链,新三板挂牌公司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点名。

  针对央视报道的璧合科技旗下“招财喵”产品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3月16日凌晨5点,璧合科技作出回应,称“招财喵”为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拥有,璧合科技和“招财喵”产品并无直接关系。

  三言财经调查发现,事情可能远没声明说的这么简单。

  璧合科技曾100%持股天津璧合,人事关系有交叉

  公开资料显示,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创立于北京,2015年8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DSP公司,为企业提供数字营销技术解决方案和精准营销服务。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竣丰为璧合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璧合科技在“3.15晚会”后的声明中这样写道:

  璧合科技和“招财喵”产品并无直接关系,晚会中所报道的“招财喵”归属于璧合科技曾经投资的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璧合)所拥有。

  “招财喵”产品立项后,璧合科技根据新三板公司的监管要求,对符合招标要求的团队进行了合规合法的财务投资。随后该团队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组建了天津璧合。至此,“招财喵”产品正式由天津璧合根据投资立项并进行了研发和销售投入。

  根据璧合科技2016年9月9日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璧合科技拟设立全资子公司璧合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天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比例100%。

  投资目的,则是计划用于研发、产品等团队的建设和培养,支持公司技术水平的长期发展。

  璧合科技在最新的声明中还表示,“虽然璧合科技与天津璧合存在股权关系,但是璧合科技作为财务投资人已完成了其作为股东的全部出资义务,却并未实质参与过天津璧合的实际经营管理,亦未授权天津璧合使用璧合科技及其股东信息进行产品商业化宣传。两家公司在法律关系、财务核算、人事关系和经营决策等方面均相互独立,自负盈亏。”

  不过,三言财经发现,两家企业的关系似乎并不如声明所述的那样“清白”。

  据璧合科技2018年上半年财报,璧合科技与天津璧合之间在存在109.77万元的资金往来,与天津璧合北京分公司存在326万元资金往来,账龄均为1年以内。

  去年11月9日,璧合科技发布《出售全资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天津璧合净资产价值出让信息技术100%的股权给刘竣丰,作价0元人民币。

  不过,仅10天后,璧合科技就取消了此次关联交易,并以0元价格转让给了自然人赵鹏。

  璧合科技称,这是趋于目前的经济环境与市场竞争压力,董事会经过慎重与严格评判,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集中全部资源专注公司主营业务,优化成本结构,减轻现金流压力,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璧合科技在出售公告中显示,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赵鹏也与公司无关联关系。

  赵鹏是谁?去年8月30日的一份总经理任免公告显示,赵鹏被聘为天津璧合的总经理,而此前,赵鹏担任璧合科技营销中心负责人。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已经更名为天津和合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鹏,监事为赵征。

  公开资料显示,赵征为璧合科技创始人,曾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去年12月才被免去董事一职。

  招财宝曾遭维权,科大讯飞合作密切

  “3.15晚会”曝光后,三言财经发现科大讯飞参与投资了璧合科技。

  在璧合科技的主要股东中,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66%,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90%,二者持股比例合计超过6%。

  科大讯飞随后发布声明表示,“不占有璧合科技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

  不过,三言财经调查发现,科大讯飞除了对璧合科技进行投资,二者还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6年1月,璧合科技发布公告称,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科大讯飞为璧合科技在移动端广告投放方面提供数据支持,璧合科技为科大讯飞收集提供技术及数据应用后的市场反馈,并帮助科大讯飞完善,双方合作期限为1年。

  2016年5月,璧合科技董事长刘竣丰在广证恒生启动线上分享会上多次提到与科大讯飞的合作。

  刘竣丰称,璧合科技下游移动端引入战略投资者科大讯飞,可实现精准跨屏投放。科大讯飞输入法及语音云服务,不仅可以获得搜索关键词,还可以获得移动端使用习惯数据。璧合科技因此迅速在移动端打开局面,2015年移动互联网广告占公司总收入比达30-40%。

  刘竣丰还表示,在DSP领域,璧合科技还与科大讯飞成立合资公司优数科技,主攻移动DSP。

  在被问及大数据挖掘与个人隐私之间的冲突时,尽管刘峻丰表示“没有碰到真正的个人隐私”,不过却针对单一设备ID不牢靠,利用科大讯飞推出了声纹识别技术。

  刘竣丰称,即使用户换了设备,也一样能通过声纹识别出来。用户在APP中使用语音时,科大讯飞会将声纹与ID存储以来,璧合科技通过声纹+IP地理位置+Mac地址,赋予一定的权重得到一个算法,用于识别ID。

  璧合科技品牌营销总裁汪文2016年11月接受采访时还提到,璧合科技与讯飞输入法达成战略合作,进行提取用户在搜索引擎、APP上检索框里的关键词,通过分析关键词来判断人群属性。

  三言财经发现,璧合科技除了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与科大讯飞合作,其“招财宝”项目还被曝以科大讯飞大数据作为品牌背书,后遭全国代理商集体退货维权。“3.15晚会”曝光的“招财喵”就是“招财宝”的硬件设备。

  根据璧合科技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8月,璧合科技召开产品发布会,推出智能客流管理营销平台“招财宝”,通过数据收集设备“招财喵”,实时采集线下店铺基础数据,并与线上数据进行打通整合,为实体店 铺提供精准的选址分析、客流统计、人群画 像以及营销管理等服务。

  在“招财宝”发布会的新闻稿中提到,璧合科技董事长刘竣丰到场。

  多份新闻稿提到,“招财宝”是璧合科技和科大讯飞共同研发的一款科技产品,可以通过获取用户的Mac号,然后上传到科大讯飞的数据库并转换为手机号码。

  据投诉直通车、云投诉平台等报道,璧合科技招财宝项目以科大讯飞大数据作为品牌背书,项目面向全国招商代理商,代理商费用10-200万元不等,全国每个城市1-3个代理商,全国大部分代理商销售非常差,2018年9月份开始全国代理商纷纷联合维权,要求璧合科技退货退款。

  璧合科技以“账上没有钱”为由延迟退款,后遭代理商组团去璧合科技上海、北京公司维权。

  有代理投诉称,代理商签订合同的公司是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但授权证书是璧合科技股份盖章,所有宣传资料都是璧合科技。

  从提供的图片上可以看到,“招财喵”设备的外包装上的确印有科大讯飞的标志,显示“Powered by(技术支持)”科大讯飞和璧合科技。

  科大讯飞高管在“招财喵”生产公司担任总经理

  在“招财喵”外包装“网址”一栏写着“http://www.yooshu.cn”,这一地址正是“招财喵”生产商安徽优数科技有限公司的地址。

  天眼查数据显示,刘竣丰担任安徽优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和董事长,璧合科技占股44%。此前,刘竣丰曾在线上分享会上提到,璧合科技与科大讯飞成立合资公司优数科技,主攻移动DSP。

  优数科技总经理于继栋是科大讯飞高管。

  三言财经在一则“招财喵”新品发布会视频中还看到,屏幕上不仅带有璧合科技和科大讯飞的标志,璧合科技官方人员也到发布会现场宣讲。

  由此可见,科大讯飞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还为璧合科技提供了技术支持,二者关系远非声明中一句“财务投资”这么简单。

  该维权代理表示,代理商们曾去科大讯飞公司讨要说法,不过对方拒绝接待。

  “作为全国顶尖的公司和璧合科技的大股东,科大讯飞提供大数据给璧合科技来变现,有没有变相泄露了网民的隐私权呢?如果没有科大讯飞大数据(手机号码)以及品牌背书,谁会知道璧合科技,谁会信任璧合科技,又怎么会有这么多代理商被坑呢。”该代理质疑。

  维权群中有代理认为,璧合股份利用科大讯飞的招牌推出“招财宝”,拿子公司天津璧合做收款方,钱到位后把天津璧合改名转账。

  代理称,目前所有参与销售招财宝的人员都被公司清算辞退了,代理商们找不到任何对接人,如今璧合科技官网已改为璧合广告,所有招财宝相关信息全部下线。

  三言财经在中国文书网看到,去年11月,因“招财宝”产品销售难度大,常州月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泉州璧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璧合科技和天津璧合协商退货退款。但因璧合科技和天津璧合被指拖欠货款,被起诉至法庭。

  去年11月20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查封天津璧合与璧合科技资产97968元。

  结语

  “3.15晚会”后,多家企业声明“未参与实际经营决策”欲撇清关系,不过真能一撇了之吗?

  三言财经真诚建议企业“勇于认错”,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让315不只是停留在这一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