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曝光 波音只能“低头”?

黑匣子曝光 波音只能“低头”?
2019年03月18日 2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黑匣子的数据分析出炉了,波音再也没有藏身之处。周日,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发布的一纸声明,宣告了波音的麻烦。虽然详细的调查结果一个月之后才会揭晓,但“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这一说法,足以让波音无力辩白。对于未来,股价暴跌不是首要解决的,对于波音而言,更重要的是用实际承诺挽回外界信心,重回民航霸主宝座。

  01CEO发声

  在确凿的数据面前,波音CEO Dennis Muilenburg再也坐不住了。“波音继续支持调查,并正在与当局合作评估新信息的可用性,”17日,Muilenburg在波音公司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当调查人员继续确定最终结论的时候,波音正在完成此前宣布的软件更新和飞行员培训修订,这些将解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响应错误传感器输入的情况。

  这是Muilenburg时隔一周后再次对外发声。3月10日空难发生后,Muilenburg曾在当天发布推特,为遇难者和其家属祈祷,并表示波音正在为事故调查提供技术援助。

  就在同一天早些时候,备受外界关注的飞机黑匣子数据被提取分析,得到了初步的结果。据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Dagmawit Moges称,黑匣子恢复状况良好,能够提取几乎内部所有数据;而对黑匣子的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发现,10号失事的埃塞航空波音737-8客机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空难有“明显的相似之处”。

  据了解,印度尼西亚去年11月的发表狮航空难初步调查报告显示,错误的迎角传感器数据影响飞行速度及高度的量度,导致客机失事坠毁。不过,目前,Moges还未详细说明两次空难的相似之处,埃塞俄比亚政府打算在一个月内公布详细调查结果。

  初步数据的曝光,让此前停留于猜测的矛头对准了波音。《华尔街日报》认为,两起空难的相似性让调查最有可能集中在飞机的软件系统和防失速技术上。

  鉴于Muilenburg并未在声明中提及赔偿等内容,北京商报记者试图就赔偿情况以及对未来飞行安全的保障技术,联系波音公司,不过对方并未正面回答,表示一切以官网声明为准。

  波音在资本市场继续饱受考验。18日美股盘前,波音的股价下跌了近3%。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波音要想重拾消费者和航空公司的信心,就必须直面问题,该赔偿的一定要赔偿,该道歉的一定要及时道歉。737系列要想重新回到此前的市场还面临诸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各国对737系列飞机安全的不信任。

  02、内幕揭开

  从“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相信那些设计和制造它的人所付出的努力”,到“正在完成此前宣布的软件更新和飞行员培训修订”,Muilenburg时隔一周的态度终于有了转变,是从危机公关时的“嘴硬”,变成了证据摆在面前的“服软”。

  事实上,摆在波音面前的不只是被揭开的黑匣子,还有外界顺藤摸瓜挖出的波音737 MAX审批内幕。

  FAA是首要被连累者。据了解,波音737 MAX对标的是空客公司的新机型A320 neo。一直以来,波音是美国制造业的佼佼者,在航空领域与来自欧洲的空客拼抢市场。在新机型研发上,波音自然不甘落后。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为了不至于被A320 neo在时间上甩开太多,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负责人要求安全评估工程师将评估工作交给波音公司,即由“生产者”来评估自己的产品质量。此后,FAA又不断催促工程师加快进度。2017年,波音737 MAX获得FAA认证,而该机型开始研发的时间比空客晚了9个月。

  速度与质量难以并重。《西雅图时报》还称,FFA没有进行任何深入研究就遵循了MAX的标准认证程序,也没有说明每次飞行员响应系统如何重置,从而忽略系统重复推动飞机机头向下的潜在影响,即这两次航班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FAA工程师则表示,波音公司对于波音737 MAX 8飞行系统的安全分析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埃航坠机前就已经报备FFA和波音公司,但并未及时得到回复。

  大难临头各自飞。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后,波音就失去了美国这个避风港,如今数据曝光之后,联邦政府决定不再包庇。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美国交通部正就FAA对波音公司737 MAX客机的批准情况一事进行调查。未来几周内,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委员会将在公开听证会上,就有关问题上质询FAA高层。

  “这是一项针对新飞机的安全批准存在潜在失误的不寻常调查,”《华尔街日报》如此评论道。

  03、一团乱麻

  越来越多的“实锤”落地,信任危机也早已随着大批量的停飞而蔓延到世界各地。但现在对于波音来说,并非后悔的好时机,毕竟摆在它面前的麻烦已经缠成了一团乱麻,未来的每一步稍有不慎或许就是万丈深渊。

  事实上,在空难之前,笼罩在波音737 MAX家族上头顶的更多的是荣耀,737 MAX 8也作为主力机型备受青睐。《福布斯》网站12日预计,每年737MAX型号飞机订单可为波音公司带来320亿美元的收入,而波音2018年度的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总额达1010亿美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05亿美元。

  但接连发生的血的教训却将波音的“737 MAX”梦打碎一地。法国《论坛报》为波音算了一笔账,报道称,如果停飞时间很长,那么按每个月交付50架波音737MAX,每架客机价格在1.25亿至1.3亿美元之间来计算,波音的营收会大幅度减少。路透社也称,如果737 MAX系列飞机持续停飞,波音每月应收而未收的款项预计大约为18亿至25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波音总计获得737MAX订单5012笔,交付376笔,未交付4636笔,而这一数据约占波音全机型订单总额的80%。一旦所有未交付的订单都被取消,那么对波音而言将是一笔天价损失。据最保守的估计,波音还面临至少50亿美元的索赔。

  更重要的是,波音的危机或许正给了空客一个绝佳的机会。彭博社的调查指出,现在已有不少航空公司,考虑重新评估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飞机订单。如肯尼亚航空公司原本计划要购买波音Max飞机,现在可能改买波音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的A320。曾经“栽”在波音737Max上的印尼狮航也考虑取消价值220亿美元的订单,改买空客。

  过去这些年,波音与空客鏖战不休,股票回报数据显示,空客10年平均回报率达到24%,波音为28%,而同期标普500只有15%。如今波音跌倒,谁也无法预料,未来的竞争会出现怎样的结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