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造香"工厂芬美意在华投产 造价7500万美元

全球最大"造香"工厂芬美意在华投产 造价7500万美元
2019年03月18日 21: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芬美意全球最大“造香”工厂在华投产 造价7500万美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张家港报道

  萃取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一百万朵玫瑰花。

  全球最大的创造香气和风味的瑞士私营企业芬美意近日在张家港保税区正式启用其全球最大的食用香精制造厂。

  据芬美意首席执行官高诗庭(Gilbert Ghostine)介绍,这是该公司30年来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2015年6月启动,2017年3月奠基,该工厂的投资金额为7500万美元,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每年两万五千吨,一期产能达到12000吨,生产食用香精,主要供给中国市场。

  芬美意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多年。在新工厂开设之前,芬美意在上海和昆明建立了生产基地,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设有销售中心。

  “中国已经是我们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我们认为在芬美意未来发展中,中国将给我们带来最大发展机遇和潜力。”高诗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政府的确是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但并没有给我们特殊的优惠待遇。投资中国,绝对是因为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未来发展先例,而不仅仅是看最新的法律。”

  芬美意为2B行业,普通消费者对于其具体业务并没有直观的认知。

  高诗庭提供了几组数据:芬美意所在的香料行业,第一,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全球调香师的人数比宇航员还稀缺,全球大概只有400位调香师;第二,要萃取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3.5吨的玫瑰花瓣,3.5吨的玫瑰花瓣需要一百万朵玫瑰:所以萃取一公斤的玫瑰花精油需要一百万朵玫瑰花。第三,香气和口味的“硅谷”在瑞士的日内瓦,香料香精行业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企业都在那里。

  截至2018年6月底,芬美意的年营业额为37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近10%;研发投入3.7亿瑞士法郎,过去两年收购了8家公司。

  其业务领域包括日化香精,如高端香水、身体护理、家居护理、个人护理,洗涤剂、乳霜、沐浴露、洗发水、肥皂等。香原料,包括天然原料、合成原料、生物科技原料。食用香精,应用包括饮料、乳制品、甜味的食品以及咸味的食品等。

  芬美意中国总裁蒙讴磊(Olegario MONEGAL)表示,在中国,芬美意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是香原料、食用香精、日化香精。“我们是中国市场上第二大食用香精企业、第一大香精香料家族企业,市场渗透率逐年增加。”并在阿里巴巴1688上设立了旗舰店。

  “数字化的策略,不仅仅是局限于电商运营。我们的数字化策略覆盖了公司经营发展的各方面,如同事、客户交流平台数字化,数字化技术加速获取消费者洞察等。”高诗庭表示另一个机遇来源于在食用香精这一领域有新的趋势: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选择天然的香料香精,“我们正在向天然原料的转型。在欧美、在中国,我们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来迎合潮流和趋势。”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二十六号主席令,公布《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芬美意亚太区研发负责人陈东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外商投资法之前有做征询意见,芬美意(中国)积极参与其中,为外商投资法的起草出谋划策,香料香精以及天然农业产品有很多领域现在已经进入了鼓励外商投资的正面清单领域,我们通过欧盟商会提供意见以及反馈。此外,也有同事参加工作小组的工作,这个工作小组主要是更详细地向投资者解释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

  蒙讴磊表示,对于香料香精行业而言,并没有一个非常成熟的自律机制,主要是通过商会和行业协会这些平台发声、表达需求。“比如在合规、产品安全、争取公平环境方面,作为行业协会以及商会成员我们的确获得了很多的支持,从而确保芬美意在中国能够顺利的开展合规合法的工作。”

  蒙讴磊指出,要了解中国的情况,除了看统计数据之外还要了解中国的经济转型,在质量方面做的一些调整和变化。“我们需要深入分析中国的贸易环境、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中国政府有三个战略对我们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第一,‘中国制造2025’;第二,‘健康中国2030’;第三,‘一带一路’。多年来,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提高以及消费者受到越来越多的教育,他们更多要求更高端、质量更好、更健康的产品。中国生产力在不断提升,中国市场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也可以越来越多地通过中国拓展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在华 芬美意 香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