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频繁提价难挽颓势 去年净利润增幅创5年新低

东阿阿胶频繁提价难挽颓势 去年净利润增幅创5年新低
2019年03月14日 21:4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3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这也是近5年来东阿阿胶净利润增长率最低的一次。而这与其主营的阿胶系列产品营收下滑存在很大关系,东阿阿胶坦言,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与此同时,东阿阿胶年报公布了2018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约为6.54亿元。该预案需要提交公司 2018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不断提价难挽阿胶主业营收大幅下滑

  尽管2018年东阿阿胶净利润实现增长,但新京报记者整理公司5年来的年报发现,从2014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持续下滑。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的净利润,同比的增长率分别为为13.52%、19%、14%、10.36%、1.98%。对比下来,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下滑幅度最大。

  东阿阿胶的主要产品是阿胶与人参、鹿茸,其中,阿胶系列产品是核心产品。目前阿胶已成为OTC规模最大单品,列滋补养生第一品牌。但是,5年来,阿胶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持续下滑。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阿胶系列产品的营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9.13%、26.19%、18.65%、17.10%和1.34%。

  核心产品的营收大幅下滑,也影响到了整体业绩,导致2018年东阿阿胶营收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大幅降低。2018年年报显示,阿胶系列产品2018年营收63.17亿元,占营收比重86.08%。阿胶系列毛利率74.98%,同比2017年只增长了1.34%。

  营收及净利润增长率不断下滑的同时,东阿阿胶产品却在不断提价。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2018年年底,东阿阿胶已经19次提价。在营收和净利润不断下滑的2014年至2018年,阿胶系列产品每年都在进行提价。2014年1月,东阿阿胶上调阿胶出厂价19%;2014年9月,东阿阿胶一次性上调阿胶出厂价53%;2015年11月,东阿阿胶上调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15%;2016年11月对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再次分别上调14%、28%、25%;2017年11月,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2018年12月21日,阿胶块和复方阿胶浆的出厂价格再涨6%。

  而“驴皮资源萎缩”、“驴皮采购成本上升”、“市场需求旺盛”几乎成为东阿阿胶每年涨价的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东阿阿胶的阿胶块零售价仅为每公斤80元,截至2018年3月已经涨到5996元/公斤,价格增长近75倍。

  对于频繁提价的原因,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此前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东阿阿胶的涨价是价值回归,目标价位为6000元/斤。

  创新毛驴产业模式 欲解决原料紧缺问题

  年报中,东阿阿胶坦言,由于农业机械化和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为了解决驴皮原料紧缺问题,东阿阿胶可谓煞费苦心。2018 年,东阿阿胶探索精准扶贫“新战法”, 投资过亿元,以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为科研技术平台依托,研究品种改良优化,发展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养殖模式。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等一系列举措, 2018年养驴扶贫带动7.53万贫困人口脱贫。

  公司还创设出“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从“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到“金融租赁”“送驴留驹”“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养殖户”。

  东阿阿胶表示,2019年将创新毛驴产业模式,实施活体循环开发,增强原料掌控能力。创新“毛驴管理+金融服务+驴交所+深加工”的产业新模式,构建驴粮厂、屠宰场、驴交所、驴奶厂及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把毛驴当药材养,实施活体循环开发,全面提升毛驴综合价值。并将持续推进标准建设,通过全产业标准及示范引领支撑品牌形象提升。推进阿胶、复方阿胶浆两大产品二次开发,提升毛驴综合价值,为毛驴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研发费用虽略有增长 但占营收比例仍不足4%

  从年报数据看,2018年,东阿阿胶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2.41亿元,同比增长6.78%。而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61%,为17.76亿元。不过,东阿阿胶高销售费用占比一直饱受诟病,2018年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虽然略有增长,但与其超10亿元的销售费用相比,仍显“吝啬”,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只有3.32%。

  东阿阿胶称,研发方面,公司聚焦阿胶主业,做大阿胶品类,进一步挖掘胶类中药经典大产品治疗及滋补保健功能,开展了复方阿胶浆用于登革热临床研究、抗疲劳功效研究、癌性贫血大样本数据库临床研究,阿胶调节卵巢功能和增强肺功能药理机制研究,通过科学诠释不断为产品的学术营销提供科研数据支撑。就在2018年,已有6个含有阿胶制剂被日本医药食品局确认,其中3个列入医保目录。

  2019年,东阿阿胶还将加快新产品新剂型研发。以阿胶为核心,向“阿胶+”、“+阿胶”品线延伸、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