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不止一次被勒令停飞 美联邦航管局表态令人玩味

波音不止一次被勒令停飞 美联邦航管局表态令人玩味
2019年03月13日 07:34 参考消息

  不止一次被勒令停飞!这次,紧张的不止波音——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2日报道,波音公司11日表示将延期举行新款大型机“777X”的亮相仪式,该仪式原定于3月13日举行。原因被认为是由于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波音737MAX8型客机)10日发生空难事故,该公司将协助调查事故原因作为当前首要工作。

  这已不是近期737MAX8首次发生事故。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坠毁客机机型也是“737MAX8”。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9日,印尼坦格朗苏加诺哈达机场。▲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9日,印尼坦格朗苏加诺哈达机场。

  由于737MAX8接连发生坠机事件,有分析认为,波音小型机战略可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787曾被大规模停飞

  本次遭遇停飞风波的“737MAX”是波音2017年开始交付使用的最先进的小型飞机,在2018年波音公司交货量中占比不小,与欧洲空中客车的最新小型飞机“A320neo”争夺市场份额。

  有媒体注意到,此次并非波音第一次经历某机型被大规模勒令停飞事件。此前,作为当时波音主力产品的“787”也曾有类似遭遇。  

  ▲资料图片:2013年1月16日,全日空一架波音787“梦想客机”当天上午因冒烟紧急降落。

  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日本发生中型机波音787“梦想客机”因电池问题迫降事故。随后,美国及日本一度要求停飞该机型。多国监管机构也纷纷颁布该型客机的停飞令——欧洲航空安全局、印度航空监管机构下令停飞787飞机,波兰、智利、埃塞俄比亚和卡塔尔等国也采取了同样行动。

  与此同时,电池相关问题也遭到调查。英国广播公司介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787“梦想客机”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在发生故障时释放出易燃电解质、明火和浓烟。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态均令人玩味

  比较两次停飞事件,美方的一些表态令人玩味。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介绍,在波音787停飞事件中,因认可波音提出的电池系统修改方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故障原因不明的情况下,在3个多月之后解除停飞禁令。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之后发布调查结果称,电池的设计存在瑕疵,指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安全认证也存在问题。这导致了外界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批评。

  而在本次事件中,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似乎同样采取了“力挺”波音的态度。这家机构11日发表声明称,“737MAX满足(继续运营所需的)条件”。提出现阶段不采取停飞等措施的方针,另一方面也提醒称“发现安全性问题时立即采取适当应对”。

  不过,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前主席吉姆·霍尔在11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既然连续两次发生事故,波音在确保安全性之前,应采取自主停飞‘737MAX’的措施。

  或将产生连锁冲击

  众所周知,波音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级公司”。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波音公司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航线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销售额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外界评价,波音一直是“美股的支柱”。这一标签在进入2019年后变得更为明显——科技股走弱,波音挑起大梁,一举一动都牵动道指与标普500。其对美国的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3月11日,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的乘客。▲3月11日,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的乘客。

  有分析认为,此次停飞事件可能将对波音的小型机战略及波音公司发展本身造成冲击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截至2018年底,737系列仍有大批未交货订单,相当于同年实际交付量的数倍。加通贝祥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肯-赫伯特指出,“短期影响有限,但存在波音飞机的可靠性下降、导致订单减少的风险,影响还将波及众多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