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玩5G 隔空笑"怼"丁磊:生活在4G世界理解不了5G

潘石屹玩5G 隔空笑"怼"丁磊:生活在4G世界理解不了5G
2019年03月07日 08: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潘石屹玩5G 隔空笑怼丁磊

  乐居财经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

  SOHO旗下楼宇,来了新网管。

  3月5日,SOHO中国(00410.HK)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简称北京移动)于望京SOHO签署战略协议,北京移动将全面启动对SOHO中国北京地区内16座楼宇的5G网络,覆盖40多万人。

  自此,潘石屹正式开启SOHO办公楼5G时代,SOHO旗下楼宇成为第一批完成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5G网络布置的商业楼宇。

  隔空“怼”丁磊

  潘石屹卖房子有一套,当年SOHO卖得火,有一部分功劳必须归于他的花样公关和品牌营销。

  如今,老潘又率先玩起了5G,在楼房里“穿墙打洞”。他意识到,“只做空间设计,对这里工作的人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办公的人最关注的是互联网和手机信号。”

  35天前,SOHO中国牵手中国电信、华为,中国电信承诺将入场SOHO中国北京旗下现有6个楼盘的5G施工建设。当天,潘石屹喜提国内首张中国电信5G电话卡,133开头,尾号0001。

  除了与中国电信展开5G合作,潘石屹还主动穿线找到中国移动负责人,推进5G合作的构想。据悉,将于今年七月初建成的丽泽SOHO,已完成了中国移动的5G网络覆盖。

  早在2014年,SOHO中国和北京移动便已签署4G合作协议,先后在前门大街、光华路SOHO、银河SOHO和望京SOHO开展了整体的信息化合作,开启了运营商与地产开发商合作的新模式。

  二月末,潘石屹的又一力作上海古北SOHO正式开业,历时2100多天。乐居财经现场问及SOHO中国和各运营商的5G合作是否也会在上海开展。潘石屹透露,“上海还没有开始,先从北京开始。我们所有的项目上海占一半,北京占一半。”

  2019年是5G开启的元年,无论是5G技术的饰演组网还是5G专利的争夺战,都成为争相关注的焦点。5G时代的到来,将会使得处理速度有质的飞跃,不管是在无人驾驶技术还是处理数据,又或者是商业使用中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提高。

  潘石屹在SOHO办公楼嫁接5G的举动,也引发了各界不同声音,商业资管领域的一位专家评论道,“潘石屹把底层通讯管理权向电信运营商全面交权。从此以后,运营商成了他的网管,比老潘更了解租房的全部数字特征,包括他的生意的每一个用数据传输的细节。”

  此外,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对于5G的未来也持怀疑态度,在两会期间,他表示,“未来5G并不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大的改变,只是增加了网络速度。”

  潘石屹显然不同意丁磊的看法,隔空笑怼,“生活在2G世界的人理解不了3G,生活在3G世界的人理解不了4G,生活在4G的世界就习惯了,理解不了5G的世界。”

  他以英国小说《平面国》为例,“这个国家全在平面上,突然来了一个三维的人他觉得是神,怎么人可以变成三维,这是二维世界的人是理解不了三维世界的人。”末了,潘石屹还特别绅士地补充一句,“我也不是批评丁磊的。”

  潘石屹用无知的心态去探究新事物,“不能在井底下发表议论,最好让自己变得无知,无知是最好的学习状态。”在5G中至关重要的边缘计算,对于潘石屹而言是一个陌生的专有名词,他会到处请教专家。

  5G是一个跟第四代移动通讯相比,通讯能力、接入能力提高了100倍的新技能网络。“5G到来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我来说一片空白,可我知道当这些指标要上升到100倍的时候,是你想象不来的变化。”潘石屹反复强调。

  过去25年,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开发了498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潘石屹坦言这500万平米仅是一个硬件平台,他所要做的就是将5G的信号铺设在平台上,“至于在这两个平台上,各行各业会怎么创新,我想象不了。“

  远离机会主义

  潘石屹活的很明白,看似漫不经心,隐藏着对市场的惊人判断力。销售为王的时代,他找准了三个卖点:一,找最好的地段;二,建最洋气的房子;三,卖给最有钱的人。

  凭借敏锐的感知,他把商业和文化玩弄于股掌之间,创造SOHO中国风格各异的建筑,不断掠夺京沪两城人们的眼球,同时迅速完成上市。

  然而,他本人不囿于现状,转型一直都是潘石屹在内的“万通六君子”惯用的玩法。2015年,潘石屹以共享办公室为名又一次转型,力推SOHO 3Q,这也是SOHO中国从销售物业向持有物业转变的标志性产品。

  这个被外界质疑的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也有了一份业绩表,截至2018年6月底,已进驻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重庆共7座城市,拥有31个中心,超过3万个工位,平均出租率已达到88%。

  然而被资本扶植的共享办公,其盈利空间却没这般美好。连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巨头WeWork,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2亿美元。据公开报道,本周WeWork将裁员3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

  在与中国电信的签约仪式现场,潘石屹首次向媒体坦言,截止2018年底,SOHO 3Q的规模未达预期。“我们的3Q没有完成任务,原来计划5万个座位,现在是3万多。”

  当潘石屹坦然对着媒体说今年未完成既定目标时,他并不觉得丢脸,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

  如今,周围跃跃欲试的房企都在谈千亿、万亿,潘石屹全然不在乎这些世俗观念,他不关心房地产行业中的排名,也不学碧桂园、万科和恒大这种路子,很自信于自己的路子。

  外界把潘石屹的商业之道扣上“与时俱进”的帽子,“以前房子好卖的时候做房地产,积累了原始财富,现在房子不好卖,又做5G、共享办公。”

  潘石屹并不认同这顶帽子,“说的好一点就是与时俱进,说的不好一点就是机会主义。”他本人最忌讳机会主义,于他而言,“从头到尾干好一件事情,越干越明白,里面的风险就可以控制。”

  “SOHO中国600多亿资产,不到200亿的负债,是全世界房地产公司里负债率最低,去年前年只有4.1%的资金成本。”潘石屹把公司的稳步发展,归结于远离机会主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