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王均金: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2019年03月06日 11: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两会|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3月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两会期间,关注民营银行发展的相关问题,带来“民营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的提案。

  自2014年3月民营银行试点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王均金认为,从已经公布的银行业经营情况来看,这17家民营银行各具特色,各自通过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整体呈现出规模快速增长、盈利状况良好、整体风险较低三个特点。

  关于民营银行发挥的作用,王均金表示,民营银行特殊的产权结构和经营形式决定了其具有机制活、效率高、专业性强等优点,对弥补金融服务缺位、促进金融市场公平竞争、推动银行业改革转型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小微企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中国国有金融体制的重要补充。

  但目前,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实践中,民营银行也遇到一些问题,王均金表示:一是经营特色有待打磨,竞争压力加大;二是经营资质尚不齐备,负债能力受限;三是风控模式有待考验,资产质量承压。未来,如何高质量地发展民营银行,推动其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上述比较集中的问题,对于进一步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王均金建议:

  一、边试边改,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资格。从试点银行经验来看,民营银行已经在差异化经营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目前试点民营银行总体体量小,尚不会对银行业造成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可以进一步强化规范、明确标准,按照清晰、统一的特定市场准入标准,明确准入要求,鼓励民营银行根据自身禀赋、资源和环境特点,进一步扩大诸如“有场景的线上金融服务”等特定市场准入,并在风险防控、业务模式等方面对民营银行进行帮助和指导,对具体业务可实行报备制,边试边改,随时叫停。同时,对符合要求、内控稳健、治理严密的民营银行,授予其一定的专业资质准入资格,以不断丰富民营银行金融服务手段和资产负债表管理工具,突出差异化发展和促进提升“内功”,进一步促进民营银行在规范有序、监控有力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二、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银行改革创新的力度。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步伐的新目标、新要求,可以预期,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民营银行改革创新的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对试点民营银行既要严格监管,也要鼓励创新。对于那些长期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成绩显著的民营银行,允许和支持其在合规经营、规范运作的基础上,适当给予较大的创新空间,放宽限制,引导和鼓励其在经营范围、业务资质和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适度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比如:进一步支持民营银行在数字化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和探索,鼓励民营银行通过金融科技的运用,实现业务的线上数字化运行和大数据风控,降低银行营运成本的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调整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规则,在利率浮动上限、差异化定价等方面给予民营银行差别对待;帮助民营银行运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拓宽民营银行主动负债渠道,扩大存款来源,逐步夯实负债基础、提升负债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资金实力。

  三、进一步加快自贸区民营银行先行先试的步伐。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自贸区内先行先试的步伐正不断加快,2月26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将在上海自贸区实施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贸区创新试点的积极作用,建议加快自贸区民营银行先行先试的步伐,开放区内民营银行业务准入门槛,放宽民营资本区内投资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金融业务子公司,允许区内民营银行扩大包括内保外贷、供应链贸易融资、跨境投资金融等业务在内的经营范围;放宽民营资本在区内投资金融机构的限制和门槛,持股比例可以与外资保持一致,以更好地激发民营资本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发挥民营资本在自贸区金融改革中的创新活力作用;逐步扩大自贸区内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给予区内金融机构更大的负债定价权限,自贸区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应进一步加快步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民营银行 王均金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