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股价"滞涨"背后:遭大股东减持 业绩出现下滑

汇顶科技股价"滞涨"背后:遭大股东减持 业绩出现下滑
2019年03月04日 21:19 经济观察网

  汇顶科技股价“滞涨”背后:遭大股东减持 业绩已出现下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进入2019年,自诩全球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领导者——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160.SH、“汇顶科技”)股价陷入“滞涨”,明显跑输所属申万电子板块。

  3月4日,汇顶科技股价报收88.90元/股,总市值406亿元。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3月4日)汇顶科技股价涨幅为12.96%,而同期申万电子板块涨幅为34.93%。

  公开资料显示,汇顶科技成立2002年,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要面向智能移动终端市场提供领先的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解决方案,先后推出全球首家应用于Android手机正面的按压式指纹识别芯片、全球首创支持玻璃盖板的指纹识别芯片、全球首创的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技术等。

  该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构成为指纹识别芯片占比79.74%;电容触控芯片占比20.13%;固定电话芯片占比0.07%;其他业务占比0.06%。

  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一加、魅族、Amazon、Samsung、Nokia、Dell、HP、LG、ASUS、acer、TOSHIBA、Panasonic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服务全球数亿人群。

  但汇顶科技公司业绩却在去年遭遇下滑的境况。

  去年10月31日,汇顶科技发布2018年三季报称,年初至报告期末(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7.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5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4.26%。

  在汇顶科技公司业绩下滑背后,该公司还在遭遇着大股东减持。

  今年3月1日,汇顶科技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称,截至减持计划公告披露日(2018年11月24日),公司股东济宁汇信信息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信信息”,原名“霍尔果斯汇信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汇顶科技股份35,517,992股,约占公司总股本456,651,659股的7.78%。

  自2018年11月29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汇信信息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不超过11,400,500股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公司股票的发行价(若计划减持期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拟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价格将相应进行调整)。

  减持计划的实施结果情况,在2018年12月17日至2019年2月13日期间,汇信信息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358,871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9%。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汇信信息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4,159,121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29%。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汇信信息的减持期限届满,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经济观察网检索券商研报发现,仍有券商看好汇顶科技。

  国金证券一篇研报称,汇顶科技具有三方面核心竞争力:一是高度重视研发:研发人员超过1000位,远多于A股其他IC(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其中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人数分别为48人和600多人。专注于光学指纹研发的人数多达400位,远多于神盾等其他全球领先的指纹公司,此外在美国和德国拥有200位研发人员。二是汇顶具有软硬件一体化优势,实现算法、核心硬件零部件等全自制;三是汇顶是国内极少数突破旗舰手机的IC设计公司,并与部分客户形成新产品研发风险共担的战略合作关系。

  上述国金证券研报称,汇顶科技曾实现了两次爆发性增长,正酝酿着光学指纹带来的第三次爆发性增长。汇顶科技的新应用和新产品双维度深拓展战略清晰,市场空间正迎来数倍以上的增长。光学指纹是明年手机少数几个创新亮点,竞争结构和产品特性决定了价格降幅将较为平稳,并有望如报同摄像头行业一样,龙头公司在产品的不断升级中可以持续保持较高的盈利告水平。

责任编辑:霍琦

汇顶科技 汇信 大股东减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