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说不让孟晚舟接班 这些企业却让下一代接班

任正非说不让孟晚舟接班 这些企业却让下一代接班
2019年03月03日 15:15 新浪财经综合

  企业换帅  任正非说不让孟晚舟接班  这些中国企业却选择让下一代接班

  新金融观察报

  这边华为任正非表示女儿孟晚舟不会成为接班人的话音未落,那边融创孙宏斌之子孙喆一已经就任融创文化总裁,如何选择接班人,是让下一代顺理成章还是其他人能者多劳,已经成为几百万面临换帅的企业家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融创的年轻人

  2月中旬,一名叫做孙喆一的年轻人出现在了青岛东方影都,他的官方身份是新成立不久的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另一个更让人注目的身份则是,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的儿子。

  中国地产圈,万达王健林和融创孙宏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而东方影都此前就是融创从万达手中接管而来。同样是企二代,年龄也相仿,同样涉足文化产业,高调的王思聪与低调的孙喆一倒是风格不同。

  作为孙宏斌长子,众多声音认为29岁的孙喆一是被作为接班人培养的。

  翻开其简历会发现,孙喆一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取得了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之后回国在雪湖资本和昌荣传播有限公司等机构任职,直至2014年正式进入融创中国,先后在总部及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2017年孙喆一开始担任融创中国执行董,正式进入最高管理层,履历非常完整。

  此前融创发布的公告显示,两年前孙喆一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后每年薪水为120万元。

  融创文化集团在2018年年末才刚刚成立,现有资产包括从王健林处收购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以及从贾跃亭处收购的原乐视影业,至此孙喆一担任总裁开始独挑大梁,也开启了接班人的能力考量阶段。2019春节档的热映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都拍摄于融创文化旗下的东方影都。

  二代接班,孙喆一也许只是其中的一个插曲,但如何选择继任者则是中国当前两三百万正面临接班难题的企业的普遍痛点。

  任正非表示,女儿孟晚舟永远不会是华为的接班人,显然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而华为显然是靠技术驱动的企业。

  孙宏斌为孙喆一上升提供逐步的历练空间,同样也不会是盲目的做法。

  不得不做的选择题

  对于那些即将面临选择的企业来说,下一代掌舵人的来源无非是三个方向,职业经理人、创业元老以及二代接班。

  因二代接班而导致企业翻车的故事并不鲜见,甚至被写进剧本。曾经火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曾经出现过山水集团的影子,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主创人员曾经投资过知名水泥企业山水集团遭受损失,而损失的原因就是因为接班人问题导致企业管理层之间矛盾总爆发。

  三年前,山水集团企业七名高管与创始人张才奎直接发生矛盾,对薄公堂,企业经营急转直下,然后同行企业相机而动渔翁得利控制了山水股权成为赢家,最终创始人父子黯然离开,对立面高管也难言得意,企业辉煌难现纠纷不断,至今,仍然有四个不同网站都称自己为山水集团官网,让人不辨真假。

  创客创业导师程天纵就认为,要求下一代接班的创业家,有许多不同的做法:有的带在身边,有的交给“老臣”。带在身边的比较多,但风格各异,有的言教身教,给予“魔鬼式”的各种磨炼,有的苦口婆心、谆谆教诲,给予相当大的权力和责任,从实践中学习。

  有统计显示,真正愿意接班执掌企业的企二代不到4成。因为独生子女问题,中国的企二代接班人选择上,其实并不充裕,唯一的女儿接班变得顺理成章。新希望的刘畅、娃哈哈的宗馥莉、碧桂园的杨惠妍、美特斯邦威的胡佳佳等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企二代不愿接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临接班问题的企业多数是制造业等传统类型企业,与上一代的筚路蓝缕艰难起步不同,企二代们大多从小过着富足的生活,有着海外留学经历,无论是宗庆后的娃哈哈、刘永好的新希望,还是融创孙宏斌的地产业。而年轻的企二代们更喜欢互联网、金融、文化,投资这些见成果更快的行业。

  与上一辈们的单打独斗相比,互联网时代的企二代们更愿意搭建人脉网络。在马云创立的湖畔大学招生名单上,就有众多企业二代接班人,比如老板电器的任富佳、天士力集团的闫凯境、新凤祥集团的刘志光、华仁再生能源的洪碧波、正大制药的谢其润、立白集团的陈丹霞等。

  事实上在湖畔大学面试上,马云曾多次提出家族企业要重视接班人问题;在2017年年初出席浙商总会活动时,更是再次提醒家族企业:要早关注家族的二代接班,早接班、早做准备总比后面做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