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曾差点卖身摩托罗拉 网友戏称:谢不杀之恩

华为曾差点卖身摩托罗拉 网友戏称:谢不杀之恩
2019年03月02日 14: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谢摩托罗拉不杀之恩!”

  来源:补壹刀

  这是一张历史性的图片。

  不知多少人认出来了,照片左二,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12月的一个早晨,海南岛的一片沙滩。当年任正非59岁,和现在的容貌相比,显得年轻。

  16年的岁月,在任正非脸上刻下密集的皱纹。华为在这16年里,实现了近乎传奇般的高速发展。如今,华为无比耀眼的业绩,让很多人忘了华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它们都藏在任正非的皱纹里,外人看到的却是任正非的微笑与淡然。

  16年前,海南岛的这个清晨,身着鲜艳热带衣衫的任正非并不是和朋友在度假。照片中另外三个人,分别是美国电信集团摩托罗拉首席运营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文首照片右二)和负责中国业务的Larry Cheng(文首照片右一)。还有一名翻译陪同。

  他们在谈什么呢?

  谈的是,华为“卖身”摩托罗拉!英国《金融时报》找出这张老照片,并披露了这段陈年往事的很多细节。

  就是这次会面,华为和摩托罗拉达成协议,后者以75亿美元收购华为。据报道,后续的尽职调查也进行地非常顺利,而且这笔交易的结构经过精心设计,以确保不会与双方监管机构发生冲突。

  《金融时报》感慨道,可以想见,如果当初那笔交易达成,势必将改变电信业的历史进程,正如一位香港高管在评论这笔未完成的交易时所说的:“无法知道,最终会是华为挽救了摩托罗拉,还是摩托罗拉毁掉华为。”

  历史总是不缺乏偶然性和戏剧性。

  就在关键时刻,摩托罗拉换帅了。2003年,时任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Chris Galvin 宣布辞职,Sun Microsystems 公司前任总裁Ed Zander接过了这一位置。Zander上任后同意就华为的交易继续谈判,但最终拒绝通过,理由是董事会认为,收购华为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外国公司,价格太贵了,而且其中大部分要以现金支付。

  这在今天看来是多么讽刺!摩托罗拉竟然嫌华为不知名,嫌华为卖75亿美元贵?有网友戏称,“要感谢摩托罗拉不杀(收)之恩!”是的,今天摩托罗拉早已是昨日黄花,而华为如日中天。但在当时,这毫不奇怪。

  创建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是老字号。2003年,全世界的手机市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巨头双雄并立。当年7月,华为才刚成立手机业务部。可想而知,在摩托罗拉面前,华为并不起眼。

  实际上,当时的华为正面临内外交困的危机。

  华为2000财年销售额达220亿元,利润以2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电子百强。但这一年,任正非却出人意料地发表了一篇题为《华为的冬天》的文章。在这篇影响至今的文章中,任正非充满忧患意识,声称“冷得出奇”的冬天即将到来,没有预见,没有预防,就会冻死。那时,谁有棉衣,谁就活下来。

  2000年,被称为“华为少帅”的李一男出走自立门户,并成为华为的对手,对华为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到了2003年,相继有创业元老因股权问题,将华为告上法庭。同一年,思科在美国法院起诉华为侵犯其知识产权,这是思科成立17年来的首次主动诉讼,也是华为创立15年来第一次被外国企业起诉。

  钱伯斯

  思科来势汹汹。当时的思科CEO钱伯斯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在今后几年里,思科将只有一个竞争对手,就是华为!”今天看来,钱伯斯可以说是有远见卓识的。

  从任正非在2003年底和摩托罗拉谈收购,我们也能想象当时华为和任正非面临的重压。今天幸存下来的互联网巨头,又有谁没经过要“卖身”的囧境呢?马化腾曾到处卖QQ,当时有人出价60万人民币,马化腾觉得太便宜没卖;谷歌创始人曾想以160万美元卖了谷歌,对方也嫌贵没买;马云也曾想卖了阿里巴巴。

  每一个巨头成长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狂风巨浪,外人是难以想象的。

  有意思的是,2003年,成了华为和摩托罗拉命运转折的分水岭。这一年,华为成立了手机业务部,现在已成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商。而摩托罗拉因未能在圣诞购物旺季推出新型手机,业务受挫。此后一系列的决策失误,让摩托罗拉一退千里。2014年1月30日,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公司的手机业务。

  2018年,华为的营收近7000亿人民币,是2003年的几十倍。而摩托罗拉,估计大多00后都没听过这个名字了。

  摩罗不知何处去,华为依旧笑春风!

  看了这个故事,很多人可能会想起一句话,“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形象,也挺解气的。但实现这个过程的个中滋味,却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今天的华为和任正非,又站在一个新的节点上,期待华为和任正非能创造新的传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