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陷收购风波:孙公司被指涉违规放贷

乐普医疗陷收购风波:孙公司被指涉违规放贷
2019年03月01日 19:38 华夏时报

  乐普医疗陷收购风波:孙公司被指涉违规放贷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2016年3月,上市公司乐普医疗(300003,SZ)在年报中披露,其持股42.11%的北京雅联百得科贸有限公司(下称“雅联百得”)筹划2016年上市。

  然而几年时间过去,彼时风光无限的雅联百得如今却已走在死亡的边缘。甚至因未能支付融资租赁的租金,雅联百得被乐普医疗控股孙公司乐普(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乐普租赁”)诉至法院。目前涉及案例共17宗,总金额超过7000万元。

  不过,这起官司中的当事人雅联百得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曹永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涉诉合同其实为虚假融资租赁合同,合同所列大部分租赁物并不存在,相关资金实为违规借贷。

  就雅联百得一方的说法,3月1日,记者致电乐普医疗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一次联姻的破裂

  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1999年的乐普医疗全称为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心血管病患者服务业务的公司,其主要业务板块囊括医疗器械、医药、医疗服务、新型医疗业态等。2009年,乐普医疗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雅联百得则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产品代理销售与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的专业公司。其代理的体外诊断产品覆盖了生化、免疫、分子诊断以及病理等主流领域的众多国内外品牌产品,适用于医院的检验科、病理科等科室以及各类医学院校的实验室。业务区域覆盖了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地区,形成了覆盖整个北方地区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2014年8月,乐普医疗宣布以1.54亿元的价格,收购雅联百得42.11%的股权,成为雅联百得的第二大股东。收购之后,原始股东曹永峰持股55%,并继续担任雅联百得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这起联姻初始看起来十分美好。据曹永峰称,“当时就定了,收购的第三年就IPO,公司就玩命去干了,发展新业务。”

  记者注意到,乐普医疗在2015年年报中也曾披露,“雅联百得筹划在2016年IPO上市。”

  然而就在几年之后,乐普医疗与雅联百得的联姻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走向破裂,原本前景看好的雅联百得步入破产边缘。2018年8月,乐普医疗控股的孙公司乐普租赁甚至将雅联百得诉至法院。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乐普租赁的一份起诉状称,2015年12月31日,雅联百得与乐普租赁签订了一份《融资租赁合同》。记者掌握的合同内容约定,由雅联百得将设备出售给乐普租赁,再由乐普租赁将设备出租给雅联百得。具体设备列有《租赁物清单》。合同金额约1100万元,租赁期限36个月。

  合同签订后,雅联百得同意乐普租赁打款时直接扣除手续费和保证金。乐普租赁于2015年12月31日将融资租赁合同余额900万元一次性支付给雅联百得。2017年12月28日,合同到期之际,双方签订了为期6个月的《融资租赁合同展期协议》。

  乐普租赁称,展期合同到期后,雅联百得未履行支付租金的义务,构成严重违约。要求雅联百得加速支付全部到期租金及未到期租金727.59万元,以及相应的逾期利息和违约金。

  名为融资租赁实为借贷?

  不过,就这起官司,雅联百得一方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涉案合同的性质是借款合同法律关系,而非融资租赁合同法律关系。相关资金是乐普医疗此前在公告中承诺的2.4亿资金支持中的一部分。”

  乐普租赁与雅联百得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属于关联交易。早在2016年3月,乐普医疗还曾就此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其目的是“通过对雅联百得的金融支持,进一步促进雅联百得诊断服务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其经营业绩的快速提升,提高乐普医疗投资收益的增长。”乐普租赁拟与雅联百得“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预计2016年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4000万”。

  据了解,这起官司所涉合同中的《租赁物清单》中列有22件(类别)设备。不过,曹永峰称:“其中只有第6、第7是真实存在的;第3项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设备编号:COBAS E601)是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设备,本身就是租赁而来,该设备在全中国都是租赁的,因为所有权均被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所拥有,绝无可能是合同中所说的由‘被告采购、再卖给原告,再由原告租赁给被告’的售后回租模式。”

  雅联百得的代理律师、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亚超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一条:“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的规定,结合标的物的性质、价值、租金的构成以及当事人的合同权利和义务,对是否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作出认定。对名为融资租赁合同,但实际不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的,人民法院应按照其实际构成的法律关系处理。”之规定,该案法律关系应为借款合同关系。

  此外,郝亚超还认为,商务部《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融资租赁企业不得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融资租赁企业不得从事同业拆借等业务。严禁融资租赁企业借融资租赁的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所以乐普租赁涉嫌违规放贷,应当承担相应行政责任,接受行政处罚。

  就雅联百得一方的说法,3月1日,记者致电乐普医疗董秘办,希望能够采访乐普医疗董秘、乐普租赁董事长郭同军。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由于其正在出差,可能短期无法回复。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雅联百得上市遇阻,与乐普医疗另一项收购有关。2014年11月,乐普医疗以9742.5万元收购了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后者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第三方医学检验,这与雅联百得形成了“同业竞争关系”。

  报道援引曹永峰的话称,这种情况在证监会发审委,肯定是无法审核通过的。曹称曾与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讨论过多种解决方案,但均被否决。

  曹永峰称,乐普收购乐健医疗或涉利益输送。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乐普医疗 百得 乐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