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康得新:钟玉徐曙离开董事会 宝能系将进入?

谁的康得新:钟玉徐曙离开董事会 宝能系将进入?
2019年02月28日 14:00 华夏时报

  谁的康得新:钟玉徐曙离开董事会,宝能系将进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ST康得新(002450.SZ)的新一届董事会浮出水面。

  2月27日,ST康得新在张家港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出人意料的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外,与他长期搭档的ST康得新原CEO徐曙也未能入选。而背后站着宝能系的观致汽车高管入选董事会,则让ST康得新的未来引发更多猜测。

  钟玉在股东大会上坦言,2018年ST康得新遭遇重挫,“但中国有句俗话叫否极泰来。”他表示,坚信选举新一届董事会能够带领康得新扭转危机、走向新生。但离开钟玉和徐曙,康得新还是那个外界所熟知的康得新么?康得新最终又会变成谁的康得新?,

  老将落选

  投票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康得新元老、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徐曙因赞成票数排名居后,未能当选。投票结果显示,徐曙当日获得了73.67%的同意票。其中68.36%的参与表决的中小股东投了同意票。但徐曙与排名第一的纪福星同意票数仅差4%。

  这意味着康得新长期搭档掌舵的钟徐配都将离开公司董事会。今年2月ST康得新已经宣布69岁的钟玉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徐曙在投票现场表示,今天的投票结果不重要,董事会还会继续聘任其为顾问,随时愿意为康得新服务。目前钟玉仍为ST康得新的实际控制人,他持股八成的康德投资集团目前持有ST康得新24.05%的股份。

  徐曙的退出并非没有预兆。

  1月30日,ST康得新宣布,徐曙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总裁一职将由钟玉提名的肖鹏接任。而在此前徐曙担任康得新CEO职务已经18年。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57岁的徐曙此前在康得新是仅次于钟玉的二把手。她负责主持了康得新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的建设、原材料国产化研发以及预涂膜工艺研发等项目。此外,徐曙还担任ST康德新及其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旗下康得碳谷、康德复合材料等重要子公司的董事。

  需要提及的是,ST康得新此次股东大会的选举本为等额选举。但在会议通知发出后,2月15日,持股7.75%的第二大股东中泰创赢临时要求增加提名余瑶为非独立董事,使非独董选举变为五选四的差额选举。而余瑶当日获得74.07%的同意票,其中只有6.26%的中小股东投了赞成票。

  2月27日,ST康得新涨停,收盘价为5.94元,涨4.95%。

  谁的康得新

  钟玉和徐曙双双退出董事会,肖鹏、侯向京、纪福星、余瑶4名新当选非独立董事则完全都是新面孔。

  其中除余瑶是二股东提名外,纪福星现任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肖鹏则在今年1月接替徐曙被任命为ST康得新总裁。而另外一名候选人侯向京则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长助理。公开资料显示,他此前曾在律师领域有超过二十五年的执业经验,在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富有经验。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观致汽车目前并未持有ST康得新股份,但与康得新此前已在碳纤维方面有所合作。

  需要提及的是,观致汽车的大股东是曾经因宝万之争、举牌南玻A格力电器而被业界称为“野蛮人”的宝能集团。今年2月观致汽车外方最大股东Kenon Holdings宣布已与宝能集团签订协议,将其在观致的12%股权出售给宝能,价值15.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宝能将持有观致汽车63%的股份。而微妙的是,ST康得新新当选的新一届监事张宛东律师目前仍担任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而另一方面,ST康得新此前曾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没有重大重组或资产处置计划,但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由此引发外界对于宝能系是否将进入ST康得新的猜想。

  但2月27日,ST康得新董秘杜文静表示,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四名股东均是由康德集团提名,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网上的传言公司尚未得到相关信息,也请投资者以公司公告及后续信息披露为准。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宝能要进入汽车领域,康得新的碳纤维业务有益于其在汽车行业掌握话语权。他认为,由大股东提名或许是因为宝能系可能通过战略投资康得投资集团的途径间接进入康得新。而有宝能系背景的相关人员现在进入ST康得新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他则认为可能是要先对康得新的真实财务现状及法律风险进行调查。

  需要提及的是,国资也是钟玉此前寻找到的援手之一。

  2018年11月7日,康得新公告称,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人民币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集团,目的是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但杜文静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对于此前公告的27亿元纾困基金,公司正与相关部门沟通中,目前还未接到进一步的通知。

  康得新的挫折

  在康得新屡寻援手背后,曾经的白马股变成了黑天鹅。

  今年1月,因为15亿超短期债券违约,康得新踩爆了资本市场的第一颗雷。2月15日,ST康得新还宣布其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也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

  债务违约导致恶性循环。1月27日ST康得新宣布,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70.68万平方米土地,18.18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物,1314台/套机器设备,合计约18.94亿元。同时其及全资子公司还合计收到23份民事裁定书。此外,ST康得新还有合计超过21亿元的募集资金被银行强行划转和冻结。需要提及的是,总投资计划500亿元的康得碳谷也于1月24日抵押生产设备共计27.7亿元。其中,康得集团持有康得碳谷71.43%的股份,ST康得新持有康得碳谷14.29%的股份。

  杜文静在股东大会上称,目前由于公司部分账户被查封,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困难,“但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仍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上市公司核心经营团队保持稳定。”她表示,新任董事会近期也将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债权人积极沟通,及早解决上市公司的困境。

  2月27日当天,ST康得新披露的2018财年业绩显示,当期其营收为96.5亿元,同比下滑18.14%。约4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3.77%。而20.26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比去年同期下滑144.65%。ST康得新方面表示,经营业绩低于预期源于受到2018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及融资环境变化、下游客户不景气影响。

  根据ST康得新2月10日发布的公告,钟玉在“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两场债券持有人会议中表示,公司争取于今年3月31日前偿付应付本息。钟玉同时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但在2月2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钟玉并未做出任何表态,并提前离场。

  而离他定下的期限,还有一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霍琦

宝能系 康得新 徐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