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盟约即将到期 考验马化腾和刘强东友谊的时刻到了

5年盟约即将到期 考验马化腾和刘强东友谊的时刻到了
2019年02月27日 2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5年盟约即将到期 考验马化腾和刘强东友谊的时刻到了

  京东能否继续享有腾讯的特权?

  今天(2月27日),是二月的倒数第二天。

  离腾讯与京东五年战略合作到期只有1个月,离马云退休当老师还有10个月。

  话说当年刘强东一度极力反对腾讯入股,只是迫于小股东压力才接受马化腾的邀约,腾讯+京东的联手也被外界看成是“反阿里联盟”正式结盟,如今5年之约已到,而马云亦要拂手而去,马化腾和刘强东还能愉快地在一起玩耍么?

  外界议论小马哥与强哥能否“再续前缘”并非没有道理。

  继2014年投资京东后,腾讯陆续又投资了拼多多、蘑菇街等同样电商企业。而京东也不复是当年的京东。京东此后推出”京X计划”已经囊括众多互联网公司,包括今日头条、微博、百度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已成为京东的合作伙伴。

  但不可否认的是,腾讯“鲸吞天下”的雄心越发膨胀,而刘强东去年和谷歌结成战略同盟后,更豪言“京东十年内的梦想,是成为一家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目标直指亚马逊。

  实际上,梳理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双方“友谊的小船”已经越发牢固。就在去年2月,包括腾讯在内的投资者投出25亿美元,完成京东物流首次融资。

  但有一个重要的变量,马化腾和刘强东共同的“敌人”——阿里的马云即将告别江湖,去当老师。失去强敌的“联盟”会不会瞬间塌陷?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毕竟阿里还在。

  “过去十年间,腾讯投资了大概700多家公司,其中有63家已经上市,有122家是市值或者价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这是腾讯日前首次对外披露的投资成绩单。

  而在这700多家被投企业中,腾讯与京东的关系最为特殊。因为除了资金注入,京东或许也是唯一一个还从腾讯继承其业务部门的被投企业。

  根据2014年的交易内容,腾讯把旗下所有的电商资产都打包交给京东,这些资产包括员工、商业合同、知识产权、执照及许可等。也因此,双方还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十分重要,它既是腾讯对京东的一份保护协议,同时,也是京东从腾讯获取诸多权益的资格证。

  然而,这份奠定了过去五年腾讯与京东之间合作的战略协议即将到期,双方的关系是否会因此而发生转变也成为外界颇为关注的焦点。

  五年协议

  2014年3月10日,腾讯发布公告宣布,将购买京东约3.5亿股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普通股的15%;此外,在京东进行IPO时,腾讯还将以发行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在腾讯宣布此消息前,京东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因此,腾讯此时入股实际上是赶在京东上市前完成的一次认购。

  作为此次交易的对价,腾讯需向京东支付2.14亿美元现金,并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同时,京东获得了易迅的独家全部认购权。除此之外,还包括上文提及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腾讯当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期为2014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具体的合作内容包括: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在支付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京东作为腾讯在若干业务领域中的优先合作伙伴;以及不竞争承诺等。

  对垒阿里

  从当时市场大环境来看,腾讯之所以能够在京东IPO之前完成上述交易,阿里巴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晓波在其《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一书中对2014年有这样一段描述:“无论是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社交化网络平台,中国互联网目前的格局是楚河汉界,各自为战,一线寡头与垂直门类里的领先者选边结盟,互为倚重,其他的中小业者则分头投靠,避免成为危石之卵。”

  而腾讯和阿里,显然是2014年最具标志性的两个一线寡头。一位熟悉投资业务的腾讯内部人士告诉21tech,腾讯的投资可以分为多个阶段,其中2012年前后,3Q大战刚刚结束,那时候腾讯的投资多是为了展现开放的姿态。而到了2013年8月之后,腾讯的投资则基本是以微信为核心而打造场景。

  当时,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间展开的移动支付大战正酣,战火最先蔓延到的是网约车行业。2013年4月,阿里入股快的,紧接着一个月后,滴滴就投入了腾讯的怀抱。

  对腾讯和阿里巴巴而言,出行市场是培育移动支付习惯的一个绝佳场景。事实也证明,移动支付能有今日的成绩,当年的网约车补贴大战绝对功不可没。

  而除了出行外,电商作为另外一个用户高频使用的场景,也成为腾讯十分重视的一个领域。然而,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优势明显,尽管腾讯在电商业务上也投入了不少心血,但最终的成果都有些不尽人意。

  按照腾讯当时的思路而言,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干脆交给合作伙伴来做,而放眼当时的中国电商市场,京东是最好恐怕也是唯一的选择。

  旧爱新欢

  在过去的5年里,腾讯和京东的关系十分密切,如战略合作协议中写道的那样,双方的实际合作并没有局限于流量的导入,而是下沉到腾讯多个业务领域。

  若从结果导向来看,双方战略结盟后,最初设想的一些目标也基本达成。比如京东,站在腾讯这个流量巨人的肩膀上,并且享有QQ和微信两大产品的一级入口,在平台发展期,其转化而来的用户量非常可观。刘强东曾透露,双方合作后的第一年,京东超2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腾讯渠道。

  而对腾讯来说,京东在电商业务上,虽然没有实现赶超,但至少是紧跟着阿里没有掉队,而且随着物流体系的成熟,京东的护城河也逐渐显现,腾讯的押宝没有押错。不仅如此,单从财务投资来看,按照京东的股价和市值来看,腾讯也是赚到了。

  不过,对电商领域的投资,京东并没有成为腾讯的唯一。在随后的几年内,腾讯又相继投资了蘑菇街、拼多多和唯品会等电商平台。

  实际上,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变得十分错综复杂,行业格局也早已不能用一条楚河汉界就能进行划分。且不说腾讯在寻找更多的电商投资标的,随着京东的发展,它自身业务也变得更加多元化,甚至有些和腾讯也产生了竞争关系。

  不仅如此,除了关系最紧密的腾讯之外,京东推出的”京X计划”已经囊括众多互联网公司,包括今日头条、微博、百度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已成为京东的合作伙伴。

  这是一个朋友的敌人也可能是朋友的年代。

  或失去微信、QQ一级入口

  目前,虽然在微信支付页面,蘑菇街、唯品会、拼多多都已经和京东列在一起,但在微信的“发现“页,京东购物仍然享有唯一的特权。

  那么协议到期后,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会发生巨大变化?在21Tech看来,协议到期后,之前已经建立起的一些固有合作,依然可能延续。但一些属于京东的特权,可能会被收回。

  比如京东享有的微信一级入口。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一龙一直在强调微信的公平性,但他也承认,目前微信对于腾讯投资的公司有一定倾斜。“这一点是我们做的不够好,接下来,我们会努力对所有公司都一视同仁。“

  而对腾讯来说,电商仍然是一块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而京东的地位暂时也无可替代。有人说拼多多能够取代京东,但实际上二者的定位和用户群体还是存在很大区别,更何况拼多多在平台运营管理上要补的课还有很多,而京东的B2C模式已经非常成熟。

  坦率说,腾讯和京东所处的市场环境和双方各自的发展阶段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接下来,这对老搭档如何在新环境下摸索出新的合作方式,将是双方需要回答的一个命题。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虽然马云已做挥手状,但阿里巴巴仍然矗立在那,正是这个“敌人”的存在,会继续巩固腾讯和京东建立同盟的基础。 

责任编辑:鲍一凡

腾讯 京东 刘强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