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开启A股上市之路 2017年日赚近3500万

京沪高铁开启A股上市之路 2017年日赚近3500万
2019年02月26日 17:05 新京报

  京沪高铁开启A股上市之路,2017年日赚近3500万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2月26日,新京报记者在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看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一份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这意味着,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控股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工作开启。

  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中信建投证券将督导京沪高铁核查公司在公司设立、改制重组、股权设置和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铁总相关负责人称,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协议已签订

  记者在表格中看到,中信建投证券和京沪高铁于2018年10月22日签署《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协议》。

  中信建投证券的辅导目标,是促进辅导对象即京沪高铁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形成独立运营和持续发展的能力,督促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其他重要人员全面理解境内发行上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境内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同时促进辅导机构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辅导内容包括督促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初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并实现规范运行,促进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其他重要人员增强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

  中信建投证券还会辅导京沪高铁核查公司在公司设立、改制重组、股权设置和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督促公司实现独立运营,做到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主营业务突出,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还会核查京沪高铁是否按规定妥善处置了商标、专利、土地、房屋等的法律权属问题;督促规范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关系;督促公司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形成有效的财务、投资以及内部约束和激励制度;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公司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杜绝会计虚假。

  督促公司形成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制定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规划;针对公司的具体情况确定书面考试的内容,并接受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监督;对公司是否达到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协助公司开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等,也是中信建投证券督导京沪高铁上市的内容。

  京沪高铁2017年日赚近3500万

  实际上,铁总未来是否会上市,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以铁总的巨型体量,短期来看整体上市可能性较低,但是铁总旗下优质资产分批上市还是存在一定可能性的。

  作为铁总旗下重要资产,京沪高铁在去年就传出了准备上市的消息。

  天眼查显示,早在2016年9月1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就曾进行过战略融资,投资方是全国社保基金江苏交通控股平安资产。而据财新去年11月报道,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即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已着手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京沪高铁计划募集资金额高达约300亿元人民币。上述消息还称,中信建投证券为牵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为联合主承销商。

  京沪高铁连接北京、上海两大城市,其间还途经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天眼查信息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1年全线通车,注册资本达到1306.23亿元,建设成本达到2200亿元。

  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4年-2017年这四年时间,京沪高铁累计收获利润311.7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63.08亿,利润高达95.27亿。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5.95亿元,利润达到127.16亿元。如果按照天来计算,在2017年,京沪高铁一天可实现3483.84万元利润。

  相比于目前还未上市的京沪高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探起了路。

  广深铁路又名广深城际铁路,是中国广东省内首条连接广州市、东莞市与深圳市之间的城际快速客运专线,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广深铁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3.31亿元,同比增长6.08%,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跌12.34%。2018年前三季,广深铁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4%,净利润同比增长8.47%。

  大秦铁路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千米,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截至2017年底,大秦铁路实现营业收入556.36亿元,同比增长24.68%,净利润133.50亿元,同比增长86.23%。2018年前三季,大秦铁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23%,净利润同比增长7.98%。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