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 兴业矿业遭拖累

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 兴业矿业遭拖累
2019年02月25日 02:4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近日,兴业矿业全资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发生重大运输安全事故一事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2月24日晚间,兴业矿业就该事项发布公告,表示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兴业矿业公告,2019年2月23日上午8时20分许,公司全资子公司银漫矿业采矿承包方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分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建设”)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其采矿工人时(根据银漫矿业与温州建设签订的《采掘、充填、尾矿输送施工合同》,由温州建设自行投入相关设备并组织人员施工),车辆失控,撞向辅助斜坡巷道,造成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

  为此,2月24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银漫矿业停产停业整顿。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事故具体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相关责任问题有待进一步核实。

  据了解,银漫矿业为兴业矿业在2016年底作价24.41亿元完成收购的标的,公司以铅锌银矿和铜锡银锌矿蕴藏为主,含银量较高、矿产品位较高,为国内最大单体银矿,主营银、锡、铜等有色金属采选、销售。通过技改后,银漫矿业年采选白银210吨,亦是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矿区圈定工业矿体共214条,矿区内保有资源储量6360.22万吨,其中锌金属量111.33万吨、银金属量1.02万吨、铜金属量8.76万吨、锡金属量24.35万吨、铅金属量35.07万吨,另伴生铟金属量1070.77吨、镉金属量9908.62吨、锑金属量20.44万吨。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9月,银漫矿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25亿元,占兴业矿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1.85%,实现净利润约为3.98亿元,占兴业矿业净利润总额的70.12%。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银漫矿业对于兴业矿业经营业绩十分重要。对此,兴业矿业也坦言,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兴业矿业的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采选与冶炼,公司自身为控股型公司,不从事采矿和冶炼生产业务。下属14家子公司可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采掘板块、冶炼板块、投资板块、贸易板块。兴业矿业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亿-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32.75%。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银漫矿业尚处业绩承诺期,根据彼时交易对方做出的业绩承诺显示,银漫矿业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6亿元、4.64亿元、4.64亿元。据兴业矿业此前公告,银漫矿业2017年业绩承诺已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