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调宣布不裁员  员工已超10万也继续开放招聘

阿里高调宣布不裁员  员工已超10万也继续开放招聘
2019年02月22日 2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员工已超10万,阿里高调宣布不裁员!将继续开放招聘

  原创:创业邦 

  前段时间“阿里女高管”的事件刚告一段落,今天,阿里又高调宣布自己不会裁员。

  在昨天的阿里内部管理会上,不久前上任的CEO张勇就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勇说:“今年我们不仅不会裁员,还要大力发挥阿里巴巴平台的作用,全力拉动消费,带动更多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订单。经济不好的时候,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一句话激起千层浪,今早,这个消息瞬间就在网上刷屏,登上了微博热搜。

各业务线留言抢简历各业务线留言抢简历

  “寒冬”清流—阿里巴巴

  近日来,互联网公司裁员消息不断。如今正值互联网行业的动荡期,目前看来,许多风光一时的明星公司,都已直接宣布裁员,做好“轻装上阵”的打算。

  就在上周五,滴滴全员会宣布过冬:将裁员15%,涉及员工超2000人(点此查看事件详情)。

  2月19日,京东集团在开年大会上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京东目前拥有18万工作人员,按照10%来算的话,有媒体预计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从2018年年底至今,已有包括人人车、滴滴、京东、腾讯、美团点评、唯品会、网易严选等几十家知名电商互联网公司传出类似裁员消息。

  就连这次表现格外强势的阿里,此前也多次被传出裁员消息。去年10月份,就有传言称,阿里、京东都已经全面缩减人员编制,还有停止社招的消息被放出。不过,阿里对此进行了否认。

  到了今年1月,彭博社也曾报道,阿里巴巴已暂停部分聘雇,削减差旅支出。当时阿里回应称,“不是不招人,而是找对人,找好人,用好人;不是不出差,而是不乱出差”。

  传言之下人心不稳,如今阿里宣布不裁员、继续招聘,无疑也给员工和互联网从业者们喂了一颗“定心丸”。

  根据阿里最新的财报显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的员工总数首次超过10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2016年,某招聘平台曾发布一份互联网公司应届生吸引力报告,排在第一的就是阿里巴巴。

  这家老牌互联网巨头发展到今天,仍在发挥着自己的魅力,每一年都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去应聘。在这背后,是阿里的企业影响力以及其待遇福利

  曾有媒体报道,大多数阿里员工都是16薪,如果有购房需求的话,阿里也会为员工们提供30万元的无息贷款。除此之外,他们还能在杭州的阿里总部附近,享受到员工的专属宿舍。

网传阿里巴巴员工待遇网传阿里巴巴员工待遇

  诱人的工作福利背后,是阿里巴巴对人才的渴求。马云多次强调,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人才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阿里巴巴需要哪些人?

  阿里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样的人,他们选人有个理念——要的不是能力强的人,它要的是跟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所需要的那种价值观体系相同的人

  阿里巴巴合伙人彭蕾曾经分享过阿里巴巴的人才观:

  聪明☛ 专业的能力和开放的思维,智商与情商都高。所谓聪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硬的,你的专业得有两把刷子;一个是软的,开放,与人交流,能够互通有无的能力。

  皮实☛ 经得起折腾,棒杀和捧杀都没关系,能抗压不骄傲。不管别人怎么赞扬你也好,或者羞辱你也好,你内心知道你自己是谁,自己内心是很定的,无论是捧你还是打你,外界的状况都不会伤害到你,这才是真正皮实的状态。

  乐观☛ 充分客观理性了解当下真实情况之后仍充满好奇心和乐趣,爱折腾。这才是对于乐观的完整解释,尤其是怎么做好这两者的平衡,是特别有智慧有方法的,而不是单纯的一个倡导。

  自省☛ 经常反省自身,建议采用团队Review的方式,不自大傲慢。每天的自我反省,你自己的思考,为什么会觉得我有一些状况不太对,为什么我这个部门是这样的。你不断的反问,你再问自己能够为他做什么的时候,你可以以更积极的状态做工作。

  除了人才观,阿里的招聘在互联网公司中也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在阿里巴巴,面试最后一关一般会放一个五年以上的老阿里人。这个人和即将要入职的人聊天,聊什么都无所谓,这个人叫“闻味官”。

  阿里的文化具有非常鲜明的马云和武侠特色,这种独特的文化又被称为“阿里味儿”

  在面试中设置“闻味官”,就是专门评估应聘者是不是具有“阿里味儿”,他的价值观是否与应聘岗位相符。闻味官从不同部门的资深员工中选拔,在招聘中,“闻味官”甚至拥有一票否决权

  一家企业发展的路很漫长,员工的能力可以培养,路径可以调整,但是团队必须是一路人,要能做到背靠背打仗

  阿里巴巴具有浓郁特色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影响了许多阿里人的职场发展,甚至从中孵化出了“阿里创业帮”。例如我们熟知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

  阿里的人才体系

  除了独具特色的招聘方式,阿里巴巴不断升级迭代的人才体系,也成了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

  阿里巴巴有两套人才发展体系,一套体系是专家路线,程序员、工程师,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人才。

  另一套体系就是走M路线,即管理者路线,从M1到M10,把每一个层级的评判能力全部细分,它的能力表现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层级,全部有一个细分的体系。

  这样就实现了整个人力资源体系的科学化。用公式表现即:

  • P序列=技术岗

  • M序列=管理岗

  马云十分看重员工的成长,他曾说:“一个公司要成长,主要取决于两样东西的成长。一个是员工的成长,一个是客户的成长。

  除了人才发展体系之外,阿里巴巴的培训也是人力资源体系中的重头戏。新员工进入阿里之后,都会经历三个时期的培训,包括入职后27天的专职培训、上岗后3-6个月的融入项目培训以及一次轮岗培训。

  此外,阿里内部还有运营大学、产品大学、技术大学及罗汉堂等不同的专业培训,包括为外界熟知的湖畔大学,也是面向阿里巴巴集团高阶管理人员的培养基地。

  10万人的组织,在寒冬下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背后自有它的道理。

  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的20周年,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驱动员工“跑”得更快、更远、更持续,进而带动阿里巴巴这艘航母前进,这是需要智慧的。不仅只是对阿里,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创业公司,也如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