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去年净利降31.4%:电商游戏研发与音乐加大投入

网易去年净利降31.4%:电商游戏研发与音乐加大投入
2019年02月21日 10:53 第一财经

  网易去年净利润下降31.4%:电商扩张 、游戏研发与音乐加大投入

  2月21日早间,网易(NTES. NASDAQ)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当季实现营收198.44亿元,同比增长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86亿元增长32%。

  从过去一年的业绩来看,网易2018年营收约为671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约为87亿元,同比下降31.4%。网易方面解释称,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源于游戏研发的投入、电商业务的扩张和对网易云音乐等创新服务投入。

  其中,网易2018年第四季度在线游戏服务业务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37.7%;电商业务营收66.79亿元,同比增长43.5%。2018年全年,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营收约为402亿元,同比增长11%;电商业务营收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65%。

  版号风波持续发酵,但对巨头影响有限。可以看到的是,网易依靠此前储存的版号发布多款新产品。网易2018年第四季度发布《明日之后》、《绘真:妙笔千山》等新手游产品,端游IP《梦幻西游》等的表现稳定。

  在海外市场,自去年8月以来,《荒野行动》连续五个月位居中国游戏海外畅销榜第一。2018年第四季度,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9.7%,较上年同期的68%有所增长。

  在游戏领域,网易仍在积极寻找盟友,包括与英国Codemasters工作室共同研发手游,以及投资法国工作室Quantic Dream等。值得注意的是,网易第四季度还延续和暴雪娱乐在中国大陆长达11年的合作,暴雪旗下多款产品将续约至2023年1月。

  网易公司CEO丁磊表示,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在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也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也将是网易2019年持续投入的重点方向。

  虽然在收入上增长强劲,但是网易电商业务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4.5%,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10.0%和7.4%。这与第四季度的“双11”有不小的关系。网易方面解释称,电商业务毛利率的环比和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

  网易依然在扩大其在零售行业的边界,2018年第四季度,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在中国杭州的西湖商业区分别推出了首家线下旗舰店和首家线下实体店。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网易和亚马逊正在推进一项有关中国电商业务的重组,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谈判已经历数月,且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或将采取换股的方式完成。该交易于2018年年底签约,但进展并不顺利。第一财经记者向网易考拉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不予置评”。

  事实上,网易考拉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进行“合并”,对两者均利大于弊。对网易考拉来说,能够共享亚马逊供应链和物流等核心资源,提升品类丰富度,做大做强。对于亚马逊来说,网易考拉成功的本土化运营能力,能够助力其中国业务进一步发展。

  第三方机构易观国际预测,2018年至2021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增长率将有所回升,从2018年的5.9%增长至2021年的10.2%,预计2021年交易规模总额将达到4943.7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份额显示,天猫国际以31.7%排名第一,网易考拉以24.5%紧随其后,而亚马逊海外购仅为6.0%,排名第五。

 

责任编辑:万露

网易 电商业务 游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