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海外并购“踩雷” 2018年预亏超22亿元

人福医药海外并购“踩雷” 2018年预亏超22亿元
2019年01月29日 21:12 第一财经

  人福医药海外并购“踩雷”,2018年预亏超22亿元

  简介: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人福医药留给外界的印象“买买买”,高调在海外市场“圈地”。

  近年来热衷于“海淘”的人福医药(600079.SH),这次不幸踩上“地雷”。

  1月29日傍晚,人福医药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7亿元,这将是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首度年度亏损。

  业绩巨亏的背后,源于公司2016年收购的美国公司Epic Pharma, LLC(简称“Pharma 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公司计提减值损失合计达到约30亿元。

收购标的业绩快速变脸

  收购标的业绩快速变脸 

  成立于1993年的人福医药,是湖北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次人福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2018年全资子公司Pharma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因此公司决定计提减值损失。

  此时,距离人福医药完成对Pharma 公司的收购,不过才两年有余。

  2016年3月,人福医药对外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人福美国以5.29亿美元收购Pharma 公司100%的股权,当时该并购标的的股东均为美国籍自然人或其设立的家庭信托。

  Pharma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化学仿制药,剂型包括片剂、硬胶囊和粉剂,其主要产品均为处方药,针对胆结石、疼痛、晕动症、高血压等适应症。当时,人福医药认为这笔收购有利于公司充分掌握美国医药市场情况,拓展海外销售渠道。

  人福医药在2017年报中曾表示,该标的公司自2016年6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自并购以来经营情况稳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实现净利润2.11亿元。

  孰能想到,到了2018年,Pharma 公司业绩却突然大变脸。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公司一度提及Pharma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九成以上。为应对业绩下滑,人福医药也表示将通过丰富产品管线来改善经营效益。

  耐人寻味的是,人福医药此次计提的减值损失如此果断。公司合计计提了约30亿元的减值损失,相当于当初掏出的30多亿元的真金白银一下子化为灰烬。

  有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一下子计提这么多减值损失,或意味着预计该标的公司未来有可能业绩继续恶化,或意味着该标的公司面临无法运营下去的境况。

  1月29日傍晚,人福医药董秘办相关人员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称,公司每年需要进行测算商誉减值,这次是与会计师测算后认为有必要减值后才做出的决策。

  该董秘办人员也表示,由于美国政府的施压,在美上市的多数仿制药价格纷纷下降,Pharma 公司的产品受到波及,也跟着降价。作为该公司的后续产品,羟考酮缓释片原本预计在2018年可以上市,但也由于政策收紧,未能如期上市。综合因素影响下,造成了Pharma 公司业绩下滑。

  在美国,熊去氧胆酸胶囊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公开资料显示,熊去氧胆酸胶囊的原研公司为Allergan销售公司。据医药魔方数据显示,除了Allergan外,还有10家药企拥有该药生产资格。

  启动救市措施回购

  人福医药业绩巨亏的消息已令市场一片哗然,或为安抚市场情绪,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人福医药出台了股份回购方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0 亿元,回购股份将用于公司股权激励。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福医药的股价一路“走熊”,股价“腰斩”了一半以上。公司最后能否如数完成上述股份回购,可能还得打个问号。因为就在公司发布了回购方案的同时,公司还公布了两则融资计划,一则是发行债券规模不超过15亿元,一则是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15亿元的中期票据,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等。这也从侧面显示公司资金有些“吃紧”。截至2018年三季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53.37%。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人福医药留给外界的印象“买买买”,高调在海外市场“圈地”。从2016年以来,公司除了并购了Pharma外,还一举拿下收购全球最大的隔绝性卫生防护用品企业Ansell(安思尔)旗下两性健康业务等。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境外资产达到99.1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 26.67%。

  这一次计提减值Pharma后,人福医药的境外资产将面临大缩水。

  当时并购Pharma时,人福医药并未签下任何业绩对赌协议。对于为何不签署对赌协议原因,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并未做出进一步解释。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3月30日宣布要收购Pharma,到2016年5月25日完成收购,中间也仅仅花了不到两个月,彼时公司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及金融机构贷款。

  这一次的海外并购遇挫,会不会进一步影响到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人福医药目前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公司在夯实现有优势细分领域的基础上,择机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 公司将继续坚定实施“归核化”战略, 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并积极推进非核心医药工商业资产、医疗服务资产、部分金融资产的清理出售工作,不断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与资产结构。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人福医药 海外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