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被迫停留长安街超1小时 蔚来回应:抱歉影响交通

车主被迫停留长安街超1小时 蔚来回应:抱歉影响交通
2019年01月29日 1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车主被迫停留长安街超1小时,蔚来汽车回应:抱歉影响交通

  (来源:投中网)

  造车是一个非常风险极高的行业。

  国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陷入新的争议。

  2019年1月29日,一张截图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该截图中,某网友称,其亲戚是蔚来汽车车主,当后者驾驶的蔚来ES8行驶至北京长安街路口时,汽车弹出可升级系统的信息。该车主挂P挡同意升级后,车辆黑屏,无法正常操作。升级期间,车辆一动不动,车窗也无法摇下,直至1个多小时后系统升级完毕。

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网友截图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网友截图

  此事在网络上引发讨论。

  资深车评人韩路发博称,一方面,根据下图,“蔚来汽车系统告知已经相对清楚,用户如果继续点确认,那理论上来说,厂商不存在没告知直接升级导致的后续问题。”但另一方面,因为“升级周期太长,车完全动不了,属于需要极为谨慎的重大操作……在行驶大环境下,弹出升级提示,这是交互非常不合理的,并且这种需要极为谨慎的操作,双次确认是必须得有的。”他同时以手机类比,“手机重置一次系统,得多少次确定吧,又让你输密码,还得外加不低于两次确认。对应这么谨慎的交互操作的重要性,蔚来明显预估用户误操作的概率不足。”

韩路微博引用的“蔚来汽车系统升级提示图”韩路微博引用的“蔚来汽车系统升级提示图”

  1月29日下午,蔚来汽车回应投中网,“我们是智能汽车,和手机升级要关机一样,升级也会停车黑屏需要时间等候,适合车主把车停好后操作。”

  同时,蔚来汽车在微博官方账号回复称,此次事件“是由于在试驾过程中恰逢堵车,在体验车机功能时不慎连续误操作启动了FOTA升级。”同时表示,为“影响了交通秩序”而道歉,随后会“优化升级确认及提醒逻辑。”

蔚来汽车微博官方账号回应截图蔚来汽车微博官方账号回应截图

  成立于2014年11月的蔚来汽车,可以说从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其创始团队包括李斌、李想、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等行业或资本大佬。同时,其投资方也堪称豪华天团:不仅有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还有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淡马锡、IDG资本等一线机构以及部分国有资本。

  成立近4年以来,这家明星汽车公司共获得5轮融资,IPO前累计融资总额超过24亿美元(约合165亿人民币)。2018年8月13日,蔚来汽车顺利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被光环围绕的同时,蔚来汽车也一直饱受争议,指摘包括“过度烧钱”、“技术有待改进”等。蔚来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司IPO前的2年半(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高达109亿人民币,可以说融资几乎“烧尽”。

  某投资人告诉投中网,他之所以不看好蔚来汽车,是因为后者“过度强调品牌、用户运营,过度求速度。”他同时还强调,“汽车行业集成度要求太高,一个新手三年不到出两款车型,中间肯定会出各种问题。”

  力合资本创始合伙人唐立新此前曾经在投中圆桌论坛上表示,造车是一个非常风险极高的行业。不管是互联网汽车还是传统汽车,核心还是车,因此如何能降低成本、生产出高质量的车,依然是最关键的。但很多新进该行业的“互联网公司”,对汽车的供应链、制造还缺乏敬畏之心。某汽车行业的资深投资人此前曾告诉投中网,中国虽然有数百家初创公司在押宝电动汽车革命,但在这个需要大量技术投资的行业中,将仅有1%的公司能够活下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