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盈利4万元 央企高管内幕交易案被牵出

炒股盈利4万元 央企高管内幕交易案被牵出
2019年01月23日 20:58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见习记者 贾谨嫣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陈锋 北京报道

  近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法对6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朱德胜内幕交易“曲江文旅(600706.SH)”“西安饮食(000721.SZ)”案在列,证监会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39,792.82元,并处以79,585.64元罚款。

  证监会认为,朱德胜系“华侨城西部投资取得曲江文投51%股份并使曲江文旅实际控制人变更”“华侨城集团收购西安饮食21.04%股权并使西安饮食控股股东变更”等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交易“曲江文旅”股票和“西安饮食”股票,严重损害证券市场“三公”原则,侵害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的知情权,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除了上述案件外,证监会还对现代制药(600420.SH)、华闻传媒(000793.SZ)、*ST狮头(600539.SH)及顺网科技(300113.SZ)案件进行了处罚。

  审计部负责人朱德胜“知法犯法” 目前正在休假

  《华夏时报》记者在企查查搜索后发现,2017年12月29日,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变更公司监事信息,新增朱德胜为职工监事,属于公司主要人员。

  记者搜索“华侨城”“朱德胜”等关键词后发现,朱德胜最近一次公开动作是,2018年7月作为华侨城集团督察审计部总经理到云南文投集团调研。

  华侨城集团公司是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央企集团公司,其前身是深圳经济特区华侨城发展总公司,后更名为华侨城经济发展总公司,1997年更名为华侨城集团公司。

  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向记者披露,华侨城董事长至少是正厅级央企正职领导级别,集团公司总经理也是厅级央企正职领导职务,像朱德胜这样的部门总经理推算下来应该属于正处级央企正职领导级别。

  记者随后联系华侨城,前台得知记者身份后将电话转入朱德胜办公室,一位没有透露身份的男子告知记者:朱德胜目前处于休假状态。关于记者随后问到的,朱德胜目前职位是否有变动以及公司内部是否给予朱德胜相关处分的问题,该男子没有给予回应并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在最后一次联系华侨城时,前台改口称,联系朱德胜需要提前预约并征得相关领导同意后方能转接电话。

  华侨城集团前几日曾针对该事件公开表态称,朱德胜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交易股票属个人行为,处罚决定以证监会公告为准,华侨城集团将依规对其进行处理。

  某大型央企资深HR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说,督查审计部的领导是非常熟悉国家经济法律知识、财务会计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和审计基础知识的,并且具有多年财务审计工作经验,有很强的审计工作规划能力,一般都具备廉政监督工作经验。而朱德胜作为审计部门负责人,进行内幕交易,实在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

  华侨城收购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失利

  朱德胜的内幕交易案牵出了华侨城在过去两年进行的两起收购案,值得注意的是,两起收购案均已告吹。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华侨城的董事长段先念曾担任过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2017年6月19日,华侨城与西安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5年内总投资约2380亿元,项目将覆盖西咸新区、未央区、碑林区、莲湖区以及曲江新区等多个区域。同时,拟通过增资扩股、股份转让的形式控股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两家陕西上市公司。

  根据曲江文旅公告,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全资子公司)拟以增资控股方式,取得曲江文旅间接控股股东51%的股份。增资完成后,曲江文旅实际控制人将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根据曲江新区管委会和华侨城集团签署的《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侨城集团公司投资平台及合作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华侨城西部投资公司拟对曲江文投增资113.58亿元,其中86.39亿元为新增曲江文投注册资本,剩余27.19亿元计入曲江文投资本公积,从而间接控制持有曲江文旅已发行股份的51.66%。

  一年后,2018年5月30日,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终止协议》。

  根据《终止协议》,曲江文旅控股母公司曲江文投的相关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以及审计报告于5月31日过期,双方考虑到如继续审批增资扩股事宜,需要对曲江文投进行重新评估,并重新上报,该事宜能否在协议有效期内完成有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各方一致同意,华侨城西部投资对曲江文投不再进行增资扩股,所有相关协议于5月30日起终止。

  另外一家涉事的上市公司西安饮食于2017年6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拟将其持有的7485.84万股股份转让给华侨城集团,上述转让及授权完成后,华侨城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1月2日,西安饮食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西安市政府拟将授权西安市国资委所持有的西旅集团100%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曲江管委会名下,无偿划转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西安市国资委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华侨城作为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的大型央企,在收购曲江文旅、 西安饮食两家上市公司过程中失利,是否和公司高管内幕交易被监管层处罚有关,本报将进行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霍琦

央企高管 华侨城 炒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