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中国制造":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世界

董明珠谈"中国制造":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世界
2019年01月21日 07: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连任后的董明珠现身东莞,发表演讲谈中国智造(全文)

  来源:董明珠自媒体

  近日,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后,董明珠出席了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指导,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升级中国智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

  作为站到了中国制造的最前沿的企业之一,格力电器以发展践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以掌握核心科技证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信心和使命担当。大会现场,董明珠发表了自信、坚定的一番演讲: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昨天晚上从山东才飞回来,今天来到这里非常激动的是看见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叫“升级中国智造”,也标志着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一次进步。

  当下,在2018年,大家都觉得我们很难,很多企业家都在困惑、忧虑当中度过了2018。今天已经迈入了2019年,回头看2018年,我们困惑什么?以格力电器来讲,我们在2018获得了500亿的增长,在2018年,这么困惑的一年,格力实现了 增长。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

  我们一直认为难。难在哪里?我们可以找出很多的理由,比如说外部的环境,比如资金问题等等。格力电器和大家一样。那么我们是怎么解决的?我们在这过程当中,看到根本性的解决办法是要走自主创新之路,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到格力电器的发展。

  我们去年的利润已经预告达到260亿以上。在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家电行业,我们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那些利润来自于哪里?而且在大家都在困惑的时候,你是怎么样做到的?2018年的10月22号,总书记到了格力电器,过程当中,我们给总书记展示了企业的发展的历程当中,我觉得有重要的两点,一个我们坚定自主培养人才,我跟总书记说,我们格力电器培养的研发队伍已经从2012年的800多人,到2018年已经接近13000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我们有一支庞大的创新团队,也像刚才月琴厅长讲的,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智能的时代,我们要实现上下游协同发展。格力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来源于利润,主要来源于在成本控制中,我看到我们月琴厅长讲的“效率”和“效益”的问题。

  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光喊困难是不行的,要靠自己去解决才是最重要的。我经常讲一个例子,当一个人已经患有癌症的时候,即使给他化疗,给他打针补充营养,那也只是暂时延长了寿命,最终还是没办法治愈。今天我们企业家在这里讨论的时候,我们是一场感冒,这是一个临时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可以有办法解决。通过我们银行融资,通过政府的支持,通过我们上下游或者我们各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互相的帮助,我们都可以能解决问题。但是如果你一旦患上癌症,是没有办法能够解决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企业更加要在这种困惑的时候,反思一下我们该怎么前行,是非常重要的。

  谈纳税

  纳税,也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说是政府税收高了,我们企业活不下去。你真的是因为税收高了,你活不下去吗?即使国家不要你的税收,你能活下去吗?你靠什么去竞争?你靠国家的给你的税收来竞争吗?不是的。

  格力电器累计纳税超过了1000亿。但是大家注意一下,我们2012年到2018年,整个的纳税超过了往年的四倍,展示的是我们是真正能够承担为国家纳税的企业,这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我们以前交的税很少,但是企业活得很艰难。我记得1995年回来我搞销售的时候,发现格力是一个财务报表看上去是盈利的,仔细把里面内部的东西全部理顺一遍,其实是一个亏损的企业。一个亏损的企业怎么活?

  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内部改造,在制度建设上,在管理体系上,包括人才的队伍建设上要下功夫。格力电器在1995年增长了七倍,那年赚了1.5亿,那是真正的盈利的那一年,是让格力电器起死回生的那一年。随着企业的营销队伍的建设让格力电器能够活下来,能够盈利的时候,我们开始看到企业的成本控制。

  格力电器在1997年成立了成本控制办公室,一路走来,到了2001年的时候,那时候才有60多个亿。到了2003年真正实现了100亿,首次突破100亿。但那时候我们的纳税也就是几个亿,所以2001-2011年整个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交了200多亿的税。2012-2018年我们交了接近1000亿的税。

  这个数字变化,以及我们去年讲税收的时候,格力电器是国家减免税收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去年国家给我们减免的税收接近40亿。

  但这时候我也听了我们很多企业讲说国家税赋高了,其实税负我觉得高和低,政府要拿出一个正确的决策,要跟国际接轨,应该怎么样交税?这不是我们企业家所考虑的。

  你要问我们企业家说,你觉得多少税合理,我看没有一个起说交多少税是合理,最好是不交。对吧?所以格力电器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到不是因为我们税交多了,我们企业垮了,反过来是我们通过数据看到格力电器因为交的税多了,企业活得更好了,这是什么?是一种实力,因为你赚钱了,你当然应该交税。我们国家那么多需要财政支出的地方,你不交税怎么行?不行的。所以我们格力认为税负的合理性不是企业说了算,但是企业应该力争多交税,这就实现了我们讲的和谐。

  谈分红

  再看我们的分红。可以自豪地说格力电器是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我记得2017年不分红,大家都说为什么不分红?但那么多上市公司一年都没分,你为什么不问?我分了十年,一年不分,你就问我为什么不分红?我不分红,因为企业要发展,我们在真正转型升级的时候,我们要进行更大、多元化的发展,为了未来更多的分红,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我们分红也依然表现出来,1996年上市到2000年,五年的时间,我们才分了五个亿,但是我们2012年以后最高的一年分了一百零几亿。所以在这里也呼吁我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我相信你们有很多也是跟我们合作的。但是你不要忘了,你一定要记住,买有格力股票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看到很多的上市企业已经是“僵尸企业”。它为什么把市值炒那么高?因为高了就可以去增资,高了就可以到银行贷款。比如明明资产只有一个亿,但是把市值搞到100亿,到银行骗了50亿,然后后天说企业不行了。

  企业行不行,资金是一个保证,但是依赖于资金是不行的,企业要想成功,依赖于自己的技术升级。你一定要记住,格力电器讲过,2010年我们提出来掌握核心科技,所以我们才可以大胆的今天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就是我们讲的企业的竞争力。

  谈专利

  在这里也很高兴地和大家分享,格力电器在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达到了第六位。因为国家开始越来越重视专利,重视专利的保护,这是政府要干的事。对吧?给不给钱我没关系,但是要创造一个保护专利的公平的环境,我们那么多的投入,培养那么多人才,达成了这个队伍,我们创造了那么多技术,今天不是你来偷,明天就是他来挖,我们还有信心去投入吗?我们还有信心去搞研究吗?所以在智能制造的时代,在转型升级的时代,在大数据的时代,我们希望政府能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讲到这里,他们说董明珠即是“网红”又是个“好斗者”,我说和谐是斗争出来的。

  我们要一定要坚持打假,只有坚持打假,坚持跟不和谐、不良的行为做斗争,我们才能实现和谐,才能让中国真正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下,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取得发展。

  前天开股东会,股东会上问我,他说你们格力还能继续保持老大?我说你放心,十年之内老大不会变。一个企业,靠依赖于别人的技术,不能存活下去。我觉得作为制造企业一定坚守诚信,坚守奉献的精神,坚持挑战的精神,你才能活得更加健康。我也在这里希望能向所有的企业共同发出一个很好的倡议,我们要做祖国的一个健康的细胞,我们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了,我们中国就强大了。我们中国的制造一定是因为健康的细胞,能够走向世界,用我们的产品服务世界。

  谈产品

  我认为在经济领域没有国界,哪个产品好就应该用哪个产品。就像过去几年前,我们很多人去买马桶盖,跑到日本去买电饭煲,跑到日本去买。中国的饭煲企业也有发展了四五十年的企业,为什么不能担当起来?你为什么不能做世界最好的产品?你还好意思指着这些人到国外买饭煲,你要指你自己,因为你没做出个好产品。

  所以当我看到中国人到国外买饭煲,我们格力下定决心一定做出世界最好的饭煲,我们用了四吨米研究出了最好的饭煲,你们今天不用?肯定要用!用了还会到国外买饭煲吗?不会。这就是我们讲企业的竞争力。你不要把消费者当傻瓜,天天说假话,谁还买你的呢?不可能。

  买产品不是爱国不爱国,是你要做出最好的产品给别人,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同样也向大家自豪地说,格力空调是世界最好的空调,你一定要用!人民大会堂,用的空调是我们的,空气净化是我们的,净水是我们的,冷冻冷藏是我们的。为什么用我们呢?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好。用的国外的品牌耗电一年5000万的电费,用我的空调只要3000万的电费,你说该用谁的?不用格力,不是跟自己过不去?

  格力电器坚守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设计理念,创造更加绿色健康环保节能的产品。讲到雾霾,格力电器创造了光伏空调,真正节能环保。特别是我们广东这里用了光伏空调,工厂可以不用电费了,你节约多少钱呢?第二个也不污染环境了。所以我讲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在于挑战自己,在于创造世界,这就是价值。

  今天有个记者问我说,董总,我想问你2019年怎么样?我说很好,他说困难不困难?如果说你讲困难,每天你都会遇到困难,否则要你干啥?我们最大的能力就是解决问题,解决困难,迎难而上,这就是自信。总书记在格力电器视察的时候给我们提到,讲到格力电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是给我们最高的评价,也是最大的压力和动力。总书记来了以后,是格力电器一个新的起点。格力不仅要把自己做好,也希望中国的企业同心协力,为了中国制造,为了中国制造企业能够成为真正的创新型企业。总书记在格力的一个半小时里,讲了很多话,但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制造一定要坚定地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一定要走自主创新搞建设。

  刚才看到那些智能装备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我希望格力电器能够协同,最起码在广东和我们一些中小企业协同起来,共同发展,提高我们的人均效率。

  格力电器在2011年的时候,当时人均产值大概只有99万,但那时候我们的研发人只有1千人都不到。今天我们做到2000亿的时候,我们研发人员就去了1万多人,再加上我们的智能装备模具等等,这一块要接近有3万多人。实际上我们人均产值提高了三倍到四倍,所以我觉得未来,按照今天的主题,升级中国智造,就在于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用自己的实力去改变它,而不是依赖于别人。

  最后我以这段话结束今天的发言。我在广东省开会的时候,有一个人给我提意见,说董总你怎么一上台就做广告?我说你也可以做,我产品好,产品技术为消费者服务,我当然要讲。对吧?你有本事也跟我一样,你讲你的产品好在哪里也可以。所以在最后,我请各位一定要高度关注,不仅空调要用格力的,冰箱、洗衣机等系列生活电器都要用格力的,因为格力未来将给你打造一个零碳排放的智能家,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