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3亿美元控股NEVS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恒大9.3亿美元控股NEVS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2019年01月16日 02: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恒大9.3亿美元控股NEVS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证券时报

  2018年12月31日,恒大与贾跃亭“止战”,但前者并没有停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

  15天之后,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2019年1月15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卖方Kerryman Holdings Limited达成协议,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目标公司,股份交割当天一并完成。

  在资金来源方面,中国恒大已同意向恒大健康提供11亿美元的无抵押贷款,为期三年,年利率8%。恒大健康分两期支付对价,第一期4.3亿美元已于签订协议当天完成支付,余额在2019年1月31日之前支付。

  公告称,目标公司唯一的资产是持有的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 51%股权。公告显示,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

  恒大健康收购的目标公司所委任的董事将占据NEVS多数席位。也就是说,恒大健康将通过此次收购,成为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控股股东。在和FF、贾跃亭分手后,恒大仍旧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拼图。这块拼图包括新能源汽车基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

  巧合的是,在恒大健康公告发布前夕,再度传出关于FF融资进展的传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向FF方面询问了最新动态,对方回应,谢谢媒体朋友对FF的关心,FF融资正在紧密进行中,如有好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同时祝贺恒大健康并购新公司。

  NEVS曾于2012年收购瑞典萨博汽车,令其名声大噪。恒大健康在公告中介绍,NEVS在2012年成功收购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了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萨博这个品牌十分传奇,它的成立要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的萨博一直在为瑞典空军提供战斗机,后来从1944年开始生产汽车。”

  NEVS官网显示,其2012年4月注册于瑞典,同年8月收购萨博汽车。NEVS的创始人是蒋大龙,该公司也在中国有所布局。NEVS 2015年6月与天津滨海高新区共建两家合资企业,2015年8月与东风汽车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底与熊猫新能源签署协议为其交付15万辆轿车和10万辆运输车辆,2016年3月与国家电网签署框架合作协议,2017年2月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未来电动车产品的电池供应。

  NEVS还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上海生产基地亦在筹建中,并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从2019年起,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以不同的产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市场汽车消费需求。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NEVS 2017年度总资产49.67亿瑞典克朗(折合港元43.44亿元),净资产13亿克朗(折合港元11.36亿元)。

  恒大健康表示,通过收购拥有领先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及生产能力的企业,能增加公司实力,在高速成长的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中获得强大竞争力,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实现业务多元化。

  恒大于2018年初宣布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后,一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动作不断,最典型的是以145亿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产业链 萨博 瑞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