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离不开董明珠

格力离不开董明珠
2019年01月16日 21:28 中国企业家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再次赢得股东信任的董明珠,将带领格力电器走向何方?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谢芸子

  1月16日下午2时30分,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珠海召开。

  经过一系列流程之后,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宣布,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因采取累计计票法,董明珠现场得票率为134%。此外颇受关注的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本次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而在随即召开的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后,将决定董明珠是否担任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长。虽然截止记者发稿,格力电器的公告还未公布董明珠是否连任董事长,但现场的股东表示,支持董明珠连任董事长还是大部分中小股东的最优选择。

  结果应该不出意料。

  “我在网上看一篇文章,说这次大家来参加股东大会,大家千万别忘了鼓掌”。本次股东大会的开场讲话,董明珠这样自我调侃。而从《第一财经》现场记者的表述来看,本次换届大会董明珠的呼声很高,一入场便掌声不断,她本人则是用微笑来回应。

来源:被访者供图来源:被访者供图

  不能否认的是,董明珠的确给格力电器、给股东带来了可观回报。

  据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归属上市公司盈利260亿元,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6%。在2019年1月16日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汇报格力电器业绩时更是表示,格力电器有把握每年增长10%,且随着格力电器的发展,依然会坚持分红。

  在董明珠成功连任后,格力电器又将会走向何方?对于外界最关注的银隆、手机、芯片等问题,董明珠也在本次股东大会发言中做出了回应。

  未来会与银隆更多合作

  董明珠的连任之路可以说峰回路转,至今为止,这场换届大会已经推迟了7个月。而在此前,《中国企业家》杂志曾向格力以及相关人士问询换届大会推迟的原因,均未得到回复。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要解决“银隆”危机。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股东函,称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而后该事件不断发酵,成为了外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据早前网易清流工作室报道,董明珠最初投资珠海银隆的10亿元资金,其中7.5亿元来自格力电器经销商,剩余2.5亿元则借自魏银仓全资持有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签订的价值200亿元的合作协议中,大部分是格力在为银隆新能源代采购。而从本次换届大会董明珠的讲话来看,格力与银隆未来的合作还将持续,且董明珠更看中的是汽车空调的市场。

  “格力收购银隆遭到了一些势力的阻碍,当时收购银隆最大的好处是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依然没有汽车企业能在世界上有话语权,随着人类生活物质变化,储能、新能源汽车是必然的方向”。在董明珠看来,格力的空调虽然已经做到世界第一,但是并没有打入汽车空调的领域,而收购银隆的目的也是希望把汽车空调市场打开。

  “我们是带着梦想去做这件事的”,“未来银隆在格力电器的发展过程中,二者之间还有更多的合作,这个合作不是利益输送。而是为发展做更重要的事。”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曾有股东提及银隆带来的负面影响,望靖东则表示,“(董明珠)不缺钱不缺名,做好了锦上添花,有问题不是包着藏着,而是公开。”此外据望靖东介绍,银隆新能源2018年收入102亿元。

  不可否认的是,业内大多希望银隆能成为第二个格力。

  手机与多元化  

  而在银隆新能源的问题背后,反映出的是股东对于格力业务多元化的焦虑。早前,董明珠曾提出过下一个“五年计划”,寄希望在2023年实现6000亿的营收,这等于要再造一个格力电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格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在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看来,2019年空调行业负增长可能性非常大,这对高度依赖空调业务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而董明珠或许也将希望寄托在“空调”之外。

  “大家都说格力的空调好,但是格力的洗衣机一样好,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空调以外的家用电器,因为我们要做智能化的电器”,在她看来,格力在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体系,董明珠一直相信“手机+智能家居”会是大趋势。

  “大家说格力手机没成功,你怎么知道没成功呀?我的业绩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而在本次大会上,董明珠还表示:“你们拿到我的分红,你就应该拿出来买手机。”

  当然,对于格力而言,空调依然会是主业,但芯片也一定要做的。

  “格力电器进口那么多,我觉得我做,不是和别人抢一杯羹,也不是争市场,而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健康、稳定、可靠性的产品。为什么我一搞芯片股价就掉,因为我是真干,格力希望成为创造者,而不是靠着别人活下去。我们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董明珠说。

  继承人成为关键

  长期以来,格力电器的股权都十分分散。天眼查显示,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为18.22%,作为职业经理人,董明珠的个人存在感更强。在更多媒体看来,格力现阶段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替代董明珠的人物,这也为格力的未来增添了不确定性。

  一直有新闻评论表示,格力电器董事、常务副总裁黄辉是其安排的接班人,而本次黄辉也是排在候选人当中的第二位。资料显示,黄辉技术出身,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一直是格力技术领域的核心人物,无论专业能力还是资历都具备说服力。而外界也一直猜测,董明珠如若连任成功,届时年满68岁,这极大可能是董明珠最后一届任期。

  对于接班人问题,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在会上只回应,“目前的高管围绕董总,每个人各司其职”。董明珠早前也曾表示,“如果不能更好地运营下来,绝对不会交班”,“很多人觉得我恋着这个位置,不愿意退休什么的,但我想的是不能因为个人意愿而放弃更大的东西,企业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