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高管集体撤离 一汽夏利卖“壳”成必然?

一汽系高管集体撤离 一汽夏利卖“壳”成必然?
2019年01月15日 21:07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翟亚男 北京报道

  自本月初将所持一汽丰田股权全部转让至一汽股份后,失去价值资产的一汽夏利(000927.SZ)已彻底沦为“壳”资源,彼时有业内人士猜测不久一汽夏利或将与一汽集团作出更为彻底的分离切割。不出所料,10天后,一汽夏利包括董事长在内的6位高管集体请辞,而此次调动的高管几乎都有在一汽集团工作的背景。

  1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董事会及高管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王国强、董事会董事毕文权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提出辞职的还包括胡克强、金叙龙、肖锦东、历伟四位副总经理。一汽夏利方面在公告中指出,上述离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未持有公司股份,不存在股份锁定承诺情况。一汽夏利未在公告中详细解释高管辞任的具体原因,仅均由“工作变动”作为表述。

  一汽系高管大撤离

  资料显示,辞任一汽夏利董事长的王国强,历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转向机厂副厂长、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品质管理部副部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发展部副部长,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2017年3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另一位退出一汽夏利董事会的毕文权,1994年开始进入一汽集团,2007年起任一汽集团团委书记,2014年履新一汽天津事业部,2015年起任一汽夏利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一汽天津事业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16年起任一汽夏利董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负责人兼一汽天津事业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在四名辞任的副总经理中,金叙龙、肖锦东、历伟三人也都有一汽集团或一汽系其他公司多年工作经历,并在2014年出任一汽夏利副总经理。而留任部分职务的胡克强,自1990年加入天津市微型汽车厂后,一路做到一汽夏利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董事会新聘任的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人事行政总监王建胜、质量保证总监张杰、营销服务总监王志平等高层,则均是从公司内部晋升而来。显然,此次人事变动,一汽夏利开始与一汽集团划清界限。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未来一汽夏利卖“壳”是大概率事件,一汽系高管的撤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从一汽夏利自身来看,高管团队完成换血后,为日后重组增添了更多灵活性,毕竟关起门来剩下的都是自己人。”有业内人士认为。

  卖“壳”或为唯一出路

  从2018年销量来看,一汽夏利依靠自身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8年12月销量为980辆,同比下滑74.66%。在一汽夏利停产停销的情况下,全年销量也仅为1.879万辆,同比下滑30.57%。而承担冲量任务的骏派品牌,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767万辆,同比微增0.42%。显然,骏派系列未能给一汽夏利带来扭转局面的优势。

  此外,据一汽夏利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10.03亿元。尽管变卖一汽丰田将为一汽夏利带来部分盈利,但业内认为,产品力落后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一汽夏利在未来还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早在2012年,一汽夏利面临不断亏损的销售局面,为避免被退市,一度选择变卖资产以求生存。资料显示,2015年,一汽夏利作价29亿元向一汽股份出售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在内的多项资产;2016年,一汽夏利将一汽丰田以25.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一汽股份;2017年,一汽夏利作价253万元将其下属动力日常生产制造等相关部分资产和负债转让给一汽股份;2018年9月,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股权转让给拜腾汽车。据不完全统计,一汽夏利多次资产转让累计换取资金超过80亿元。去年11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一汽丰田15%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价格为29.23亿元,一汽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2019年1月3日,一汽夏利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据公告内容显示,一汽夏利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已经过户至一汽股份名下。至此,一汽夏利不再持有一汽丰田的股份。

  从目前状况看,一汽夏利靠转让一汽丰田股份获得了较大规模的资金,环节了公司现金流紧张的状况,保住了“壳”资源。但从长远看,一汽夏利已再无资产可卖,重组成为必然出路。至于能否成功转型为新能源车企,短期看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霍琦

一汽夏利 一汽 一汽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