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启动“红米Redmi”独立品牌 雷军:要死磕性价比

小米启动“红米Redmi”独立品牌 雷军:要死磕性价比
2019年01月11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小米启动“红米Redmi”独立品牌 雷军:要“死磕”性价比

 

  本报记者 白杨 北京报道

  导读

  红米品牌的此次升级,意味着红米将从小米公司的一个产品系列变成独立品牌。雷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把红米手机独立出去,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红米死磕性价比。”

  近一周,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的微博发个不停,而且30余条微博都和同一个主题相关,那就是“Redmi”。

  1月10日下午,小米正式发布了全新独立的品牌Redmi。处于感冒状态的雷军主导了整场发布会,他表示,这是小米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Redmi独立品牌对小米多品牌战略非常重要。

  红米品牌的此次升级,意味着红米将从小米公司的一个产品系列变成独立品牌。雷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把红米手机独立出去,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红米死磕性价比。和小米品牌分开后,红米手机将专注电商市场,这对两个系列产品的定义和打法都有帮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小米集团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已经拥有5个独立品牌,分别是小米手机、红米手机、pocophone、黑鲨手机和美图手机。其中,小米和红米主打大众用户,poco是专门面向海外市场,而黑鲨手机和美图手机则分别对应游戏用户和女性用户。

  当天,刚刚加入小米集团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也首次亮相,他将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

  雷军表示,卢伟冰在手机行业拥有二十年的从业经验,此前负责金立海外业务,有着丰富的手机产品研发、海外操盘及供应链管理经验。此次负责红米业务,有助于红米在中国区与国际市场双赛道实现快速增长。

  “死磕性价比”

  2013年7月31日,小米发布了第一款红米手机,当时的定价为799元。雷军称,红米手机的发布,引领智能手机进入了千元机时代,而红米手机也由此成为“国民手机”。

  据其透露,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红米手机全球的累计销量已达2.78亿台。“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过去5年的每个工作日,都有20万台红米卖出去。”雷军说道。

  此次将红米品牌独立后,小米系列手机将主攻中高端机型,而红米Redmi的目标则是追求极致性价比。卢伟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红米Redmi会主攻电商市场,吸引互联网人群。

  当天,雷军也发布了全新红米品牌的首款新品——代号为“小金刚”的Redmi Note 7。配置方面,Redmi Note 7采用了4800万像素超清相机,搭载主频最高2.2GHz的高通骁龙660 AIE处理器,内置4000mAh大电池,支持最高18W快充,售价999元起。

  作为手机行业的老兵,卢伟冰告诉记者,对他而言,接管红米Redmi是挑战也是机会,因为和小米品牌分开后,红米需要更具有性价比,但同时,也能变成更大规模。

  卢伟冰坦言,目前他面临两大挑战,首先是对产品功能的取舍。“一个新的功能出来后,到底值不值得用?这个问题如果权衡不好,会发现花了很多钱,但用户并不买账。”

  比如3D Touch技术。雷军称,“这个功能是iPhone最开始做,小米也跟着做过一次,但后来再也不做了,成本不低,但用户并不满意。”

  所以在卢伟冰看来,对新技术要特别关注,但是什么时候使用,一定要能够掌握火候。“此次Redmi Note 7使用了Type-C接口,这个其实一开始成本很贵,也容易坏。但是目前技术非常成熟,成本也降了下来,它便能够满足红米对性价比的要求。”

  卢伟冰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就是红米要做到更高的价格。这也使得红米Redmi与小米的关系将变得十分微妙,因为二者既是同一集团下的兄弟品牌,也是同一市场中的竞争对手。

  雷军也表示,红米手机此前最高的定价就是1000元左右,但独立之后,红米手机也有可能会推出旗舰机,价格会从千元到2500元左右不等。但被问及红米是否会成为独立公司进行运营时,雷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还没有仔细研究过红米是否会独立公司,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

  雷军喊话:不服就干

  在10日召开的发布会上,雷军多次提及“友商”并火药味十足。一位熟悉雷军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少见到雷军会这样。”

  在接受采访时,雷军坦言,“自己也是被友商惹急了”。雷军所说的友商是指华为旗下的荣耀。

  此前,对于红米品牌的独立,外界有分析认为小米是有意对标荣耀。而荣耀副总裁熊军民则回应称,荣耀与小米的竞争早已结束,无论是整体销量还是中高端产品线的市场表现,荣耀早就已经遥遥领先。

  对此,雷军也向记者表示,“我在创办小米之前,实际上是华为的铁杆粉丝,会背任正非多篇讲话,我也一直强调国产手机要团结起来。但是友商子品牌(指荣耀)诞生以来,怼了我们很久,我们从没有回怼过。”

  “前几天友商做出的回应,代表他们急了,也说明我们做对了。那么我们也回应一下,就是‘生死看淡、不服就干’,”雷军说,“红米手机一直强调的是性价比,但是一直被攻击,因为卖得便宜,友商就说一分钱一分货,所以红米手机要把高品质放在第一位。”

  当天,雷军宣布,Redmi Note 7将打破行业12个月质保的惯例,支持18个月超长质保。据悉,这是中国首款18个月质保的智能手机,而敢于打破行业质保惯例,也充分体现出雷军对自己产品品质的信心。

  雷军表示,虽然最近这段时间整个手机行业的压力很大,但手机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小米公司接下来的策略,首先是保证做好的产品,其次是多品牌运作,最后则是发力全球化。

  “小米在国际市场开疆扩土,追求的不是面而是点,所以接下来最重要的市场是欧洲,我一季度会亲自去欧洲督战。其中,欧洲市场的重中之重,则是西班牙和法国。”雷军称。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