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重组方案通过 华星光电如何"重塑"上市公司

TCL集团重组方案通过 华星光电如何"重塑"上市公司
2019年01月08日 20:45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TCL集团47.6亿重组方案通过 总投资1891亿华星光电如何“重塑”上市公司

  (TCL集团董事长、CEO、华星光电董事长李东生)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郭冬颖 卢晓 北京报道

  1月7日,TCL集团(000100.SZ)的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当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当天股东大会共审议《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等16项提案,同意票数均超过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的95%。公告显示,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代理人)共计1929人,占有表决权总股份的47.1743 %。

  一个月前,TCL对外宣布将以47.6亿元的价格将终端业务打包出售给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TCL控股),剥离终端业务的上市公司则将聚焦赚钱能力更强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

  1月3日,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重组说明会上表示,剥离之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员工数、净利润率都有明显的改善。“重组后资本市场对TCL集团的定位将从家电企业变为科技产业集团,企业管理方式也将会按照科技产业集团业务流程方式来管理。”

  重组还被认为有利于TCL集团的市值增长。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4年6月李东生曾对外表示,TCL集团五年后市值要做到一千亿。但5年之期将至,TCL集团的市值目前只近400亿元。李东生在上述重组说明会中也表示,此前他只关注盈利的增长,没有做好市值管理和投资人沟通,“此次重组可以解决华星未来的融资问题,资本市场更加清晰看到我们新的商业逻辑。”

  华星光电一直是TCL集团的利润奶牛。TCL集团公告预计,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股东大会通过并实施完成,涉及标的资产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2.5亿元-3.5亿元。但重组后上市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1.5亿元-33.5亿元,同比增加18%-26%。

  李东生在上述重组说明会中还表示,重组之后产业协同不会受到影响,华星和TCL电子股权结构彼此独立,有利于华星开拓其他业务。他同时认为,喷墨打印印刷的AMOLED在下一代显示技术当中最有机会成功,TCL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最大。而华星光电已经做出31寸的样机。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历时九年华星光电已经构建起六条面板生产线,总投资1891亿元。李东生当天还回应称,2018年下半年市场确实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作为应对措施,华星光电未来大屏幕会在商用显示加大力度,此外还会在改善产品结构方面加大力度。

  TCL的重组方案已经获得了终端厂商的资本加持。

  1月7日TCL集团宣布,截至1月4日小米集团在二级市场购入0.48%的公司股份。此前,TCL集团刚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TCL集团董秘廖骞在上述重组说明会中也表示,小米的主要业务在智能手机、IoT领域和互联网领域,TCL集团目前更多是基于产业链上游,具备核心器件的能力。此次战略合作是终端产品和上下游深度结盟。此外,双方还会在新一代显示终端产品上做一些研发和开发,来进一步提高业务增量。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李东生在去年12月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TCL集团股票660万股,共计1608.2万元。李东生还宣布了目标为2500万元的增持计划。此外,今年1月初,李东生还同其一致行动人提议向全体股东共计分配利润近13.55亿元。

责任编辑:霍琦

TCL集团 华星光电 李东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