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瞳光学:创始人变大客户 左手倒右手的财务骗局?

宇瞳光学:创始人变大客户 左手倒右手的财务骗局?
2019年01月03日 18: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宇瞳光学:创始人变身大客户 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财务骗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瞳光学”)近日更新招股说明书,欲闯关创业板。

  然而公司综合实力被对手碾压一直让其上市之路充满争议。

  不仅如此,有知情人曝料,宇瞳光学的业绩其实就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骗局,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01、被对手碾压

  公开资料显示,宇瞳光学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学镜头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设备、车载摄像头、机器视觉等高精密光学系统。招股说明书称,公司在监控摄像机镜头上占据主导地位。

  乍看之下,宇瞳光学似乎站到了行业顶端,但有媒体指出,公司营收占比达六成的定焦镜头单价仅8元出头,价格甚至比不上儿童手上的玩具泡泡棒。

  2017年8月,宇瞳光学的同业竞争对手联合光电A股上市,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联合光电安防类镜头2015年、2016年、2017年1-3月每件单价分别为89.59元、101.75元、104.12元。反观宇瞳光学,2015-2017年镜头每件合计价格为14.23元、11.82元,11.27元。    

  对比数据显示,宇瞳光学占位的是中低端市场。公司定焦镜头营收占比高达六成,变焦镜头为三成,报告期内定焦镜头的单价分别为9.3元、8.34元、8.23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产品售价远超宇瞳光学的联合光电,企业员工人数仅仅是宇瞳光学的一半,研发人员却比宇瞳光学多出100人,专利多了300多件。2017年,联合光电营业收入9.3亿,超出宇瞳光学1.6亿元;净利润8200万元,超出宇瞳光学1270万元。

  有媒体指出,宇瞳光学的IPO就是一场尴尬的上市之路。

  02、尴尬的创始人股东

  其实,尴尬的不仅仅是被对手碾压,公司三位初时创始人身份也尴尬。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前身是宇瞳有限,系2011年由张浩、金永红和张道雄三个以资金300万元出资设立。设立之初,张浩持股60%、金永红持股30%、张道雄持股10%。

  不过,仅仅几年光景,公司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招股说明书的资料显示,目前,三位创始人股东已经彻底沦为小股东,甚至从自然人股东名单中消失。原先持股60%的大股东张浩目前仅持股3.45%;持股30%的金永红目前直接持股仅2.12%,间接持股0.23%。另一位创使人张道雄目前仅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宇瞳合伙间接持股,持股比例仅0.58%。

  除了持股比例的边缘化,张浩和张道雄在公司的职务也令人玩味。招股说明书介绍,目前张浩担任公司行政经理一职,张道雄虽然是骨干员工,但并没有披露具体任职。

  招股说明书还介绍,张浩,1982年3月出生,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任深圳市隆丰科技有限公司经理;2005年7月至2011年8月,从事电了产品销售、安防工程业务(个体经营);2011年9月至今,先后任宇瞳光学执行董事兼经理、行政经理。

  然而,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却发现,张浩2004年至2005年效力了一年的深圳市隆丰科技有限公司居然是2017年6月30日才成立的,这家成立不到二年的新公司是如何在13年前招募了张浩?想必宇瞳光学上会时有必要向发审委做出解释。

  03、创始人股东变身大客户

  回头再来说张道雄先生,这位曾经的第三大股东,如今的骨干员工,尽管股份被大幅稀释,但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公司业务的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1月,张道雄出资设立东莞博维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东莞博维特设立当年就成为宇瞳光学的主要客户,2017年采购金额200.55万元。2017年12月,张道雄将所持的东莞博维特的股份转让给第三人,同时不再担任该公司法人,而随后东莞博维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宇瞳光学的采购也消失了。

  2017年9月30日,张道雄又成立了东莞宇星线材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00万元,占股40%,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后也迅速成为宇瞳光学的主要客户。招股说明书介绍,2018年1-6月,东莞宇星线材有限公司向宇瞳光学采购产品390.19万元,但实际支付仅26.72万元。在宇瞳光学的财务报表上,张道雄控制的东莞宇星线材有限公司占据着2018年上半年新增主要客户应收账款的榜首。

  6年前设立一家企业,6年后又频繁设立新企业,当起原公司的经销商,这不禁让人脑洞大开,而上海某知名投行负责人表示,这或许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财务骗局。

  像张道雄这样经营着与宇瞳光学关联企业的高管还有其他人。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第五大自然人控股股东兼销售经理何敏超持有公司314万股,占总股本的3.67%。而有知情人介绍,何敏超另一重身份是宁夏叁陆伍安防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控股股东,持股比例60%。宁夏叁陆伍安防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安防工程设计、施工、维护及技术服务。正好是宇瞳光学的下游企业。

  宁夏叁陆伍安防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与宇瞳光学有没有业务往来?招股说明书是否存在隐瞒?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