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医生被指希望在直销行业分羹 曾剑指东阿阿胶等

丁香医生被指希望在直销行业分羹 曾剑指东阿阿胶等
2019年01月02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丁香医生屡曝业内丑闻,被指意在沛公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长三角”公众号

  作者:张弛

  这两天,受冷寒流影响,华北大地的气温异乎寻常的低,权健和其它诸多直销企业却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烈火炙烤。

  “丁香医生”引发“权健舆情”后,天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责成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为了确保调查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天津方面还函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程监督并指导调查组工作。

  然而有业内人士向督君透露,丁香医生剑指“权健”,不排除行业竞争者的幕后策划,如此“放大招”,既可以一招制敌,也或将撬动整个直销行业,分得一块蛋糕。

  然而督君则认为,不论权健是否真的“为祸世人”,也不论丁香医生是否真的另有目的,但直销行业的种种问题确已不容忽视,需要下决心系统整治,及时关闭这个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

  公开资料显示,“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的实际注册人联科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秋溢路428号1号楼,经营范围包括零售:出版物(电子出版物);服务:生物医学医药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非医疗型健康信息咨询等;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第三类医疗器械、工业自动化设备等。

  于是有业内人士质疑,一家以提供医药信息咨询、健康信息咨询、销售医疗器械的企业,通过自媒体平台来质疑和曝光另外业内企业的各种问题,其目的是否纯粹值得探究。

  在天津本地直销行业沉浸多年的陈成敏给出自己的观点:“最新数据显示,商务部共为国内外企业发放了91张直销牌照,换句话说,这91家企业消化国内保健品生产与销售,面对巨大的市场利益,同业的白热化竞争不可避免。”

  他认为,丁香医生曝光“权健”,不排除竞争对手的幕后策划“放大招”,一招制敌。这样一来,整个市场都会受到波动,对一些企业来说,就是机会。

  微信公号“汤计典频”也质疑“丁香医生”的做法,认为其真实用意需时日求证,并举例说明。

  2014年10月20日,“丁香医生”发表了方舟子的文章《云南白药中的毒药》,说云南白药中含有剧毒成分乌头碱,乌头碱毒性极强,甚至比氰化钾毒性大得多。即使其水解产物的毒性降低上百倍,毒性仍然不容小觑。文章说香港每年都有十几、二十例乌头碱中毒案例,都是因为服用中药引起的。此文遂引发云南白药用药恐慌;

  2017年12月21日,“丁香医生”刊发《红枣、红糖不补血!真正补血的食物是这些》一文,对传统中药阿胶的补血功能予以否定。文章称,阿胶是由驴皮熬制的,它的主要成分其实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不能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所以是一种劣质蛋白,阿胶实在配不上“补血圣品”的称号。

  “汤计典频”质疑,溯及以往,“丁香医生”的文字,曾剑指过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等品牌,也曾对鸿茅药酒提出过批评。其刊发这些文章的真实用意是什么,还需时日求证。

 丁香医生网上辟谣 丁香医生网上辟谣

  督君梳理舆情脉络发现,丁香医生剑指权健最终引发了整个保健品行业和直销行业的“地震”,受众在一定程度上被带着跑偏了,一时间似乎只有“负面”而无“正面”。

  然而从辩证学的角度来看,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之所以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们既要正视消极问题的存在,也要肯定其积极影响的一面。

  诚如眼下的直销行业,汹涌澎湃的舆情曝光了诸多违法违规的乱象。

  据媒体公开报道,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因多层次计酬的方式骗取投资人投资门店被投诉;天津铸源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多个门店被查处;天津尚赫保健用品有限公司跨地域经营被处罚……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现在确有不少不法分子打着直销企业的名号进行传销活动;而部分以直销企业自居以及正式的直销企业,却以近似传销的组织架构发展下线,其产品虚假夸大宣传、跨地区经营、过度承诺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志松认为,一个企业违规经营,也许是个案,如果一个行业涉事企业众多,这说明这个行业出问题了。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指出,权健事件的爆发是保健行业或健康行业长期以来对业内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习以为常、麻木纵容而导致的恶果。

  事实上,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查处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这标志着国家层面对直销行业监管的发力。

  刘志松呼吁,此时企业更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大力气自纠自查自改;行业组织、监管部门,不能回避,不要护短,正视问题、查清责任,对有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对此督君认为,不论行业自身,还是监管部门,唯有查清病根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却邪扶正。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医疗器械 丁香 医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