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14年旅游地产拉锯案:企业状告省政府获法院支持

一桩14年旅游地产拉锯案:企业状告省政府获法院支持
2018年12月20日 17: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公众号)  

  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丨海南报道

  被写入中国政法大学教材的海南昌江“棋子湾”旅游开发纠纷案,目前仍在继续。而由这个纠纷案衍生的“建筑物被强拆”官司,再次引发新的政企纷扰。

  拉锯14年、发生庭审等行政争议上百场次的 “棋子湾”旅游开发纠纷案,因旅游度假区建筑物被当地政府部门强拆而引发诉讼——琼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琼昌公司”)将海南省政府、昌江县政府告上法院。

  过程看似很绕,其实案由并不复杂。最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海南省政府今年1月作出的一份《行政复议决定书》;责令海南省政府对琼昌公司提出的复议申请及变更的复议请求重新作出决定。

  12月1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表示,社会诚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努力推动海南成为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这一行政诉讼案或成为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建筑物被县政府强拆

  棋子湾,位于海南岛西海岸区域、昌江黎族自治县西部,1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人迹罕至的海湾。但从2010年1月海南获得国务院批准建设国际旅游岛后,围绕“棋子湾”品牌的旅游、房地产开发已经成势,现在成为了人声鼎沸、享誉岛内外的旅游目的地。

  不仅仅如此,因棋子湾旅游开发而引发持续14年的官司纷争,也让外界熟知棋子湾。此案不仅引起中国法学专家的高度关注,而且作为经典案例被写进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材。

  此前企业向地方政府索赔40亿元的棋子湾旅游开发纠纷案尚未最终了断,但随着当地政府部门强拆旅游度假区内建筑物,而引发新的行政诉讼。

  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作出的一份行政判决书显示,去年8月8日,昌江县住建局向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开发企业琼昌公司作出“昌住建函【2017】369号”《关于强制拆除琼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建筑决定的公告》(以下简称“369号《公告》”),并报昌江县政府批准,决定于2017年8月23日对琼昌公司位于昌化镇棋子湾大角所建的违法建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2017年8月23日,企业始料未及,上述建筑物瞬间被强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被强拆的地面建筑物总面积为515.88平方米。

被推倒的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标志牌    (中房报资料图片)被推倒的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标志牌    (中房报资料图片)

  而在昌江县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强拆之前,即2017年8月21日,琼昌公司已向海南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该行政复议的大致内容为,上述建筑物并非违法建筑,昌江县政府作出的相关行政行为违法。

  “在强拆之前,我们就向海南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谁也不会想到县政府下手这么快。”琼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建筑物被强拆后,他们不得不变更了行政复议及复议请求。

  企业为何要点赞省政府?

  2018年1月11日,海南省政府就上述行政复议作出复议决定,确认昌江县政府批准昌江住建局作出369号《公告》并组织强拆,违反法定程序。

  1月11日,海南省政府作出134号复议决定,认为昌江县政府批准昌江住建局作出369号《公告》并组织强制拆除违反法定程序,本应予撤销;鉴于涉案建筑物为违法建筑,依法应予拆除并不予赔偿,且现已实际拆除,撒销369号《公告》已无实际意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确认昌江县政府批准昌江住建局作出369号《公告》违法。

  “虽然海南省政府作出了确认昌江县政府批准昌江住建局做出的369号《公告》违法的行政复议决定,体现了上级人民政府依法纠正下级人民政府做出的行政(错误)行为的公正性,应当得到社会以及琼昌公司的点赞。”琼昌公司表示,但海南省政府理应做出昌江县政府予以赔偿原告琼昌公司损失的行政复议决定。

  琼昌公司称,省政府做出的134号复议决定查明关于“涉案建筑物位于该规划范围内,申请人未依法取得涉案建筑物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申请人修建涉案建筑物未经规划建设部门批准”的事实认定证据不足。

  琼昌公司表示,早在2001年5月,经昌江县政府批准,琼昌公司与昌化镇政府签订的开发昌江棋子湾旅游度假区的《协议书》,已经约定由原告选择部分公共用地、公共海滩和景点用地,先开发建设,并进行经营。

  “涉案建筑物均在《协议书》约定范围内,并未超出开发经营范围。”琼昌公司表示,之前的判决书等生效法律文书,已经将涉案建筑物列为应当予以赔偿或补偿的范围。

  另外,琼昌公司还认为,其向海南省政府申请变更的行政复议,有两项复议请求,但海南省政府未对第二项复议请求作出相关回应,即“请求昌江县政府赔偿因批准违法强拆855.3平方米(含其他被拆建筑物——记者注)和其他合法财物造成申请人3863400元经济损失”,属于遗漏审理复议请求事项。

  对于海南省政府作出的上述复议决定,琼昌公司表示不服。随即,琼昌公司提起行政诉讼,将海南省政府、昌江县政府告上法院。

棋子湾开发项目纷纷上马。图右为强拆清理后现场  (中房报资料图片)棋子湾开发项目纷纷上马。图右为强拆清理后现场  (中房报资料图片)

  判决:撤销行政复议决定书

  2018年9月19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海南省政府作出的134号复议决定是否合法。

  法院审理认为,从琼昌公司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和变更复议请求,直至2018年1月11日海南省政府作出134号复议决定时,已超出法定的复议期限。并且,被告海南省政府在作出134号复议决定时,对于原告琼昌公司的第二项复议申请未作出处理结果,属于遗漏复议请求,严重违反法定程序,依法应予撤销。

  法院还认为,本案中,昌江县住建局经昌江县政府批准于2017年8月8日作出369号《公告》,并于2017年8月23日组织拆除涉案建筑物,在原告琼昌公司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法定期限尚未届满就径行拆除,违反法定程序。

  另外,对于琼昌公司在复议请求第二项中提出要求昌江县政府赔偿因批准违法强拆855.3平方米和其他合法财物造成原告3863400元经济损失的主张,虽然海南省政府已在134号复议决定说理部分进行了回应,但在决定主文中没有对该项复议请求作出处理结果,故涉案被诉134号复议决定的处理结果明显不当,依法应予撤销。

  最近,海口市中院对该案作出判决,撒销被告海南省政府于2018年1月11日作出的134号行政复议决定书;责令被告海南省政府对原告琼昌公司于2017年8月21日提出的复议申请及2017年8月30日变更的复议请求重新作出决定。

  12月3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纲要(2018-2019)》。他表示,必须聚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12月15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也表示,社会诚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努力推动海南成为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

  持续14年的官司纷扰,琼昌公司方面称“似乎看不到尽头”。他们希望久拖未决的棋子湾纠纷问题,能公平公正地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强拆 复议 棋子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