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贷款门:抱团维权能破潜规则 和银行也能讨价还价

万科贷款门:抱团维权能破潜规则 和银行也能讨价还价
2018年12月11日 19: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抱团维权能破潜规则,和银行也能讨价还价!

  来源:房产大象  

  最近,万科星城“贷款门”风波闹得沸沸扬扬

  今天,老王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件事

  万科星城自开盘之后就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但很多业主在签约时发现银行按揭利率上浮要15%,而周围楼盘却可以做到利率上浮10%,所以很多业主在维权,最后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 

  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三件事:

  1、为什么银行按揭利率要上浮

  在中国,买房按揭可以说是这几十年来最优质的资产,它的坏账率大概只有1%左右,这些年随着银行资金头寸的收紧,上市速度的加快,追求利润成为银行的首要任务。而实际情况中,利率上浮已经在全国发生,国家的政策是允许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能超过央行指导利率的4倍,按照目前央行的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的贷款年息是4.9%,也就是说按揭利率在19.6%的以下就是合法的。

  根据我们的调查,很多城市利率上浮的幅度远高过深圳,内地有些楼盘的按揭利率能到35%,甚至40%~50%。

  2、利率上浮,买房人多出了多少钱?

  我们给万科新城做了一个测算:

  一套总价652万,面积137平米的房子,按照等额本息,30年贷款年限,分别按照10%的利率上浮、15%的利率上浮,月供分别是多少?

  首付三成,贷款七成456.4万元:

  一、纯商贷;贷款456.4万元,上浮利息10%(5.39%)

  二、纯商贷:贷款456.4万元,上浮利息15%(5.635%)

  三、组合贷:贷款456.4万元,公积金贷90万;商贷366.4万元,商贷上浮10%(5.39%)

  四、组合贷,贷款456.4万元,公积金贷90万,商贷366.4万元,商贷上浮15%。(5.635%)

  纯商贷(贷30年、等额本息):上浮10%、支付利息465万,上浮15%、支付利息490万,多支出25万。

  组合贷(贷30年、等额本息):上浮10%、支付利息424万,上浮15%、支付利息445万,多支出21万。

  由于购买这个楼盘的业主大都是刚需,甚至很多人的首付都是靠“六个钱包”来支付的,每个月多增加800块的月供也是比较大的压力。

  3、为什么业主不能自主选择按揭银行?

  大部分发展商都利用银行贷款来高杠杆运作,尤其是一些超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杠杆率已经达到了80% 甚至90%,银行对他们的支持非常大,所以通常发展商在银行面前属于“弱势群体”,它们会不自觉支持银行多收利息,实际上很多买房的人不但可以自己选择银行,也可以跟银行商讨利率,甚至可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取得更优惠的按揭成本。

  发展商为了跟银行搞好关系形成了这样一套“潜规则”,目前除了深圳多个楼盘在维权,内地像青岛、杭州等城市也在维权,希望这一系列事件能够打破银行跟发展商多年形成的潜规则,最后也想提醒广大的购房者通过与银行商讨利息和按揭的成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